Board logo

標題: baby熱痙攣怎麼辦?危險嗎? [打印本頁]

作者: pigon    時間: 2012-8-13 22:39     標題: baby熱痙攣怎麼辦?危險嗎?

採訪撰文╱張玉櫻
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中心一般兒科兼兒童重症病室主任 宋文舉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當寶寶突然喪失意識、兩眼上吊、四肢不停抽筋、臉色發紫……,會讓父母及照顧者嚇壞了!當觸摸寶寶身體感覺有發燒,這可能是發燒引起的抽搐,又稱「熱痙攣」。為什麼會這樣?是癲癇嗎?嚴重嗎?發生當時及後續該如何處理?相信這是許多父母想知道的!

熱痙攣的典型症狀

「熱痙攣」發作的一般情況是:父母發現原來好好的寶寶,突然地意識全無、對外界刺激無反應、兩眼上吊、肢體肌肉僵硬地不停抖動、臉色發紫、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就是抽搐(又謂痙攣)的表現。然後再摸摸寶寶的身體或額頭,才知道原來寶寶發燒了!

「熱痙攣」發作的時間,短則數十秒,長則二、三十分鐘。發作過後,寶寶會因太累而熟睡一陣子(約半小時至數小時),然後會再醒來,此時意識狀況及活動力都應回復正常。


5歲以下幼兒常見,發作很突然

宋文舉主任表示,幼兒因發燒而引起的抽搐很常見,多發生於半歲至5歲間的幼兒,尤以1?3歲之間最多。在醫學統計上,所有6歲以前的健康寶寶中,大約有5%左右都曾有過此種「熱痙攣」的經驗。

「熱痙攣」多發作於「剛開始發燒之際」及「接著的24小時內」,所以父母們對這突來的抽搐幾乎是毫無準備的。然而,若寶寶已經連續燒了一、二天後,還有「熱痙攣」發生,則要特別小心有無其他潛在的嚴重問題存在!


為何寶寶容易發生熱痙攣?

宋文舉主任及潘俊伸醫師皆表示,幼兒因大腦神經系統尚未完全發育成熟,所以對體溫的控制能力不足,當體溫急劇變化時,腦部細胞會不正常地放電,身體也會因適應不良而反應過度。例如在大人受寒或發高燒時,全身肌肉會打寒顫;而在幼兒則會因為顫抖地失去控制,所以就以抽搐來表現了。

此外,潘俊伸醫師還指出,「熱痙攣」也可能和體質、基因等家族遺傳因素有關。宋文舉主任則指出,某些幼兒的大腦功能不是很健全,例如早產兒、腦部開過刀、曾有腦炎(或腦膜炎)、腦瘤等等,比較容易有「熱痙攣」現象。而且季節因素並不明顯,也就是說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發燒、抽搐會不會使腦袋受傷?

這是許多父母的重要疑問。宋文舉主任指出,單純的「熱痙攣」不會造成大腦的後遺症,除非有以下情況:
◎ 原本腦部就有問題:例如腦炎、腦膜炎等所引起的發燒及抽搐,雖然復原後已沒有發燒及抽搐的現象,但大腦已因炎症的傷害而留下後遺症。
◎ 抽搐過久導致腦部缺氧:過久的抽搐會干擾正常的呼吸,或呼吸道被嘔吐物阻塞,造成氧氣無法進入肺內而導致身體缺氧,所以對大腦會有缺氧的後遺症。受損後的腦功能,包括語言、智力、行為、動作等,都會受到程度不同的影響。


抽搐的5大影響及緊急處理方法

人體的所有肌肉都是由神經所控制,抽搐的動作是因為腦神經暫時放出異常微電波,經由神經傳導到各個肌肉,結果全身的肌肉都不由自主地抽動了。此時病童會短暫的失去知覺(昏迷)。
宋文舉主任說明抽搐對身體的影響,包括下列各項:

1.干擾呼吸
主要的呼吸肌肉,如橫膈膜、胸肌及腹肌,都會因抽搐而無法有效地協調動作,使無法進行正常呼吸。所以時間過久(10分鐘以上)的全身性抽搐,會導致缺氧危機。
★處理方法:抽搐發作時要儘量保持頭頸稍上仰的姿勢,如能給予氧氣是最好的,必要時(抽搐10分鐘以上)施予口對口人工呼吸(雖然很難把氣吹進肺裡,但多少會有幫助)。

2.碰撞外傷
不由自主的全身肌肉強烈抽動,使身體無法維持平衡姿態,所以容易摔倒或碰撞而引起傷害,例如頭部外傷及腦震盪。
★處理方法:在發作時要馬上將寶寶抱移到安全地方,並在旁以軟物保護住。

3.呼吸道阻塞
全身抽搐時牙關緊閉,無法進行吞嚥動作,會使口腔、咽喉處積滿了唾液,造成呼吸道堵塞。
★處理方法:切勿用大人的手指試圖扳開寶寶的牙齒,以免被咬傷。可用外軟內硬物(如小布捲纏在筷子上)伸入牙關即可,然後使寶寶側臥或俯臥,讓唾液易流開咽喉處。

4.嘔吐
腹部及胃部很容易同時抽搐,所以胃內的食物會被擠壓出來而嘔吐;再加上咽喉部位的肌肉協調控制有問題,吞嚥、呼吸都異常,因此很容易將嘔吐物吸入氣管及肺內,造成呼吸阻塞!
★處理方法:嘔吐時將寶寶的臉側向一邊或臉朝下,並使用毛巾類將口內的嘔吐物儘量清理出來。在施行口對口(鼻)的人工呼吸時,一定要先確定寶寶的口鼻腔內是通暢的,並無雜物存在。

5.抽搐後昏睡
抽搐本身是大腦及所有肌肉的劇烈運動,所以在發作後,身體會非常的疲憊,很自然地寶寶會昏睡好一陣子,這是正常的現象,不用擔心。
★處理方法:不可餵食東西,因為抽搐有可能再發作。應送寶寶到醫院檢查造成抽搐的原因。


發生當時如何處理?

父母們初碰到這種狀況,總是會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宋文舉主任及潘俊伸醫師教您以下正確、簡明的緊急處理方法:

◎緊急處理原則:維持呼吸道暢通、防止外來傷害
只要寶寶膚色無發紫、無碰撞傷害的顧慮、無嘔吐發生,並有間斷的呼吸動作,就沒有立即的危險。
可協助寶寶躺下側臥,以利口中分泌物流出、避免嗆到,頭頸部稍微向後以維持呼吸道暢通,並移開旁邊的障礙物及鬆開衣物,以製造一個安全的環境。


◎鎮定、正確的處理方法
記得保持鎮定、不要慌張!寶寶抽搐的動作是很難用外力制止的,所以不要將手指頭或任何東西強塞進入病童的口中,因為發作時很少會咬傷舌頭,這種動作只會造成雙方的傷害;此外,也不要大聲叫喊或用力搖晃企圖讓抽搐停止。父母們只須在旁防止其他意外傷害的發生即可,並可視情況做以下的處理:
* 短暫五分鐘以內的抽搐:通常過後寶寶呼吸順暢,暫時不需特殊的處理,可直接求醫檢查,找出抽搐的原因。
* 五分鐘以上長時間的抽搐、連續間斷不停的抽搐、抽搐過後呼吸微弱甚至停止:這都表示可能有嚴重的缺氧危險,所以當場即需給予氧氣或進行人工的口對口呼吸急救,並立即送醫治療。


抽搐過後,仍需就醫詳細檢查

抽搐過後,對引起發燒的原因還是要仔細檢查及治療,這也是求醫的主要目的,找出除了一般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外,有沒有比較特殊的病因存在?例如中耳炎、泌尿道發炎、腦炎,以及會致命的敗血症等,能及早發現、即早治療,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父母必學的技術

有習慣性抽搐的寶寶,父母及照顧者平時就要有熟練的技術,並在家裡貯備一些簡便的急救用具。包括:
◎氧氣筒及接管。
◎抽吸器,用以清除口鼻腔的嘔吐物。
◎易吸水的小毛巾或紗布(清除口腔用)。
◎熟練口對口人工呼吸術。


熱痙攣與癲癇的區別?需要吃藥嗎?

絕大多數幼兒的熱痙攣都是突發性的,一生也許就只有那麼一、兩次而已,屬於正常現象。癲癇則是先天的腦損傷,會有反覆的、無由的痙攣發作(沒發燒時也會),屬於病態。

宋文舉主任及潘俊伸醫師皆表示,熱痙攣並不需要靠吃藥來預防。況且皆發生於剛發燒的初期,是無法預期的,故也無須長期服用預防性的藥物。

但是對某些原來大腦就有問題的幼兒來說,其抽搐的頻率會很高,有時體溫只要一不穩定就會抽搐,此時醫生會開予一些抗抽搐的藥物來預防發作。


注意!沒有發燒的抽搐

宋文舉主任指出,沒有發燒的抽搐比較複雜,原因包括:癲癇、腦部發炎、腦瘤或腦出血、食(藥)物中毒、感染病等,這些都需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如驗血、腦電波、腦部斷層檢查、核磁共振等),才能正確得知成因。


注意!別讓孩子單獨活動

潘俊伸醫師特別提醒爸媽們,對於曾發生過「熱痙攣」的孩子,千萬別讓他單獨活動,尤其是騎車、游泳等,以免「熱痙攣」又突然發生,會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此外,若孩子有感冒發燒應盡快退燒、儘早就醫,以免引發抽搐。


醫師的建議

◎ 幼兒「熱痙攣」是一種正常現象,不必過於擔心,發生當時不要驚慌。
◎ 寶寶嘔吐時要清除口腔內的堵塞物,保持呼吸通暢。
◎ 父母要熟練基本急救技術(如口對口人工呼吸),寧可多做而勿忘了做。
◎ 急救是分秒必爭的,就近求醫爭取時效。
◎ 尋求寶寶熱痙攣潛在的病因,是求醫的目的之一,也是很重要的。
◎ 一旦確認是「熱痙攣」之後,下次當寶寶感冒生病時,即使只有輕微發燒也要退燒,並記得事先詢問醫師。
◎ 注意居家安全,撤走家中可能會傷害寶寶的尖銳物品,以免再次發作時碰撞受傷。
◎ 切記!避免讓寶寶進行危險的活動,大人要隨時在身旁加以注意。

(詳文請見2007年八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