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好文轉貼] 品牌故事-香奈兒 Chanel [打印本頁]

作者: vicky3    時間: 2008-7-2 16:15     標題: 品牌故事-香奈兒 Chanel

香奈兒(Cabrielle“COCO”Chanel;1883-1971)。1883出生于法國南部的桑睦爾(SAUMUR)。關於她的具體出生日,有人說是1883年8月19日,但香奈兒本人則堅持說自己生於該年的8月5日。她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她出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是家裏的第二個孩子,但五歲那年母親便死于肺病,永遠地離開了她們,更可怕的是,他們的父親競丟下他們,神秘失蹤了。自此,香奈兒開始了她那坎坷、艱辛的孤兒院生活並留下了許多永不為人知的秘密。

  十幾年後,香奈兒開始在漠林市(Moulin)一家針織店當店員,更夢想著成為一名star,因此,她也同時嘗試在一間酒巴里唱小曲。此時,她已出落得楚楚動人,並受到不少富家子弟的追求與幫助。通過她的第一個情人,香奈兒踏入了上流社會的交際圈,並有機會結識了眾多有權有勢的富家子弟和藝術界的年輕名人。後來又與實業家賈柏相愛,並在他的極力支持下走上了自已的成功之路。   她的設計生涯開始於1908年,先是在巴黎,後來又在Deauville(法國南部的海濱度假勝地)。1910年,人們送給她了一個可愛的綽號-“COCO”,現在它已成為香奈兒品牌的一個重要識別標誌。
1913年在Deauville開設了第一家香奈兒時裝店。此後她的事業便蒸蒸日上。

1916年,她推出了毛織運動衫,其作品也首次被《哈潑市場》刊出。   1921年,在法國巴黎的坎朋街(Cambon)——即其公司現在的“住地”所在,開辦了著名的Cambon 31號店。此年,也是CHANEL No.5(香奈兒的5號香水)的首次問世之年,並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隨後,於1924年,便成立了CHANEL的香水公司。

香奈兒以設計儉樸、實用的服裝而聞名。象為女人設計的褲裝、小黑裙、以斜邊及銅制鈕扣修飾的無領夾克都是她設計風格的“傑出代表”。

傳統的香奈兒副品包括各種精緻的珍珠鏈、金鏈、棉制背包等。她特別喜歡以金鏈做為那些背包的背帶。選一款CHANEL的背包來搭配任意便裝都會得到不同的美妙效果。

同其他設計師不同的是,香奈兒喜歡在其飾品設計中,將人造塑膠寶石與真的寶石搭配運用,同樣的,他也將這種設計構思運用在運動服裝的設計之中。

1939年二戰爆發,其間,香奈兒的生意也受到嚴重影響,除了坎朋街3號還可繼續營業,其他的店只好被迫停業。而那時,人們只可以在坎朋街3號買到香水。就這樣,直至


1953年,香奈兒已是70歲高齡,其他的店才又重新開張。

1971年,香奈兒不幸與世長辭。之後,其服裝先後由其助理Caston Berthelot、Ramon Esparza、Yvonne Dudel、Jean Cazaubon等人掌管設計大任。但在香奈兒權威的“套裝模式”下,其公司的設計師亦步亦趨,以至CHANEL的時裝魅力在她輝煌的名字下一點點地褪色。終於於1983年,德籍設計天才卡爾·拉格菲爾德(Karl Largerfeld)接管了“香奈兒公司”,不但正確把握了香奈兒的設計原則與精神,並以他獨特的自由、任意、輕鬆的設計心態將CHANEL的設計推陳出新,給香奈兒品牌注入強大活力,不可思議地使“香奈兒”的產品一下向前跨出了兩個年代。卡爾·拉格菲爾德的出任後,更為CHANEL帶來了種種美譽,如:

1984年 CHANEL推出香水“COCO”;
1986年 卡爾·拉格菲爾德發佈的秋冬流行趨勢為CHANEL贏得了金頂針De dor獎;
1987年 推出“Premiere”腕表系列,並在蒙田路Montaigne開設了第一家表店;

1988年 卡爾·拉格菲爾和CHANEL設計室榮獲由美國設計師協會頒發的國際時裝特別獎;當卡爾·拉格菲爾任CHANEL主席設計師後,曾自豪地提過他們約有50%的銷售額來自成衣銷售。當然,其成員對CHANEL今後的銷售也十分地看好。如:1995年曾估計,當年的銷售額可望超過10億美元,而實際上人們樂觀地看到其1995年的實際銷售額已接近20億美元。其分支Eres 1996年銷售額在6000萬法郎(相當於1200萬美元)。

今天的CHANEL產品代表著華麗、現代與摩登,“COCO”已是人們提起來朗朗上口的少數名師的名字之一。近期,又有一本叫《香奈兒:火與冰的女人》的新書出版,這對於忠愛CHANEL的人們來說,無疑是一個Perfect的選擇。

法國前文化部長曾有如下一段評價:“這個世紀法國將有三個名字永存,戴高樂、畢卡索 和 香奈爾。”



香奈爾 NO.5

前不久有報導稱,多個品牌的世界頂極香水中,含有致癌和導致不育的化學物質。消息一出來,在我的想像中一定應如石破天驚般,讓那些每天不灑香水就像沒有穿衣服的女人們痛不欲生。可是沒想到這則消息卻如泥牛入海,沒有掀起一絲波瀾。儘管後來得知這是一則不確切的消息,但是從女人們當時的反應來看,恐怕她們寧肯每天灑在身上的都是些毒藥,也不願意放棄那絲絲縷縷、或濃或淡的香氣。不由感歎女人的勇氣可嘉!
如果碰巧你也是個如上所述的勇氣可嘉者,你一定知道香奈兒(CHANEL)香水;如果碰巧你不喜歡香水,也一定要知道香奈兒,因為她曾說“不用香水的女人,是沒有前途的女人。”以此,你可以來比較一下自身。
但是不管怎麼說,CHANEL在香水界的地位無可比擬。在二三十年代,幾乎每個女人都渴望擁有它,認為它是成功女性必須擁有的東西,其次才是襲皮大衣。


NO.5之前與NO.5之後:

如果要說香奈兒香水,就一定要說NO.5。據說菲律賓的一個漁夫,走進一家昂貴的精品店裏,他沒有開口說任何話,只是沉默地伸出五根手指,就買到了他所想要的一瓶香水。

NO.5,CHANEL的5號香水,讓5成為香水界的一個魔術數字,代表一則美麗的傳奇。

NO.5是CHANEL的第一瓶香水,1921年創制。她是第一款合成花香調香水,靈感來自花束,融合了奢華與優雅,並且具有勇敢與大膽,完全打破傳統的精神。同時,她又有一種微妙與難以言喻的特質,是一種女人中女人的表達方式。

NO.5的名字還有一個小故事。據說當時巴黎香水界的“名鼻”ErnestBeaux研製了多款香水樣品,讓CHANEL女士挑選最合她心意的一款,COCO挑了第5款,並簡潔地把她的幸運數字NO.5定為此款香水的名字。早期NO.5只保留給Chanel的最佳客戶。1930年,Chanel特邀當時的著名攝影師Horst為No5的瓶身拍照。1953年,No.5成為第一個使用電視打廣告的商品。

CHANEL女士崇尚簡潔之美,她希望以簡單而不花哨的設計為最初誕生的香水作包裝—長方體附以俐落線條的香水瓶,狀如寶石切割般形態的瓶蓋,NO.5的黑色字眼呈現于白底上。

直到今天,NO.5依然穩坐世界銷售冠軍的寶座。1956年,她還成為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收藏。正如那些專家一樣,女性們都同意將香水歷史分為兩個階段:“NO.5之前”與“NO.5之後”。


茉莉—CHANEL香水的象徵:

茉莉花是CHANEL香水的象徵與偶像,CHANEL女士特別喜愛白色的花,而獨具魅力的茉莉花更被譽為“花之明星”。CHANEL香水的神秘無處不在,並由茉莉花神奇地展現出來。格拉斯的茉莉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在臨近法國南部格拉斯的田野裏,從5月初到10月底有大朵花瓣的格拉斯茉莉花,嫁接到小朵花瓣的藥材茉莉花,是香水世界獨特的發明,並區別於所有其他的茉莉花。

為避免損壞花瓣和香氣,必須採用人工採摘,從7月—直接持續到10月。因為茉莉花不喜歡陽光,採摘往往始於黃昏。最好的工人1小時可摘500—700克花。1公斤即1萬朵花,350公斤花可生產1公斤香精,最終提取出550克精華,構成CHANELNO.5的香氣。正如CHANEL公司調香師JACOUESPOLGE解釋說:“如果與其他所有香水比較,CHANEL的香料一直是不可取代的。”

嗅覺是最神秘的,最人性化的要素之一”,這是COCO曾經說的一名話,而格拉斯茉莉的生長就是如此人性化。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