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認識佛法僧 [打印本頁]

作者: Ritchie    時間: 2012-8-22 22:12     標題: 認識佛法僧

認識佛法僧

知法名為佛,

知離名為法,

知無名為僧,

是菩薩遍行。


──《思益梵天所問經》


在佛教的《思益梵天所問經》裡,有四句偈說得很好:「知法名為佛,知離名為法,知無名為僧,是菩薩遍行」,這段偈子告訴我們認識三寶的重要,能認識佛法,就能認識佛。

信仰佛教的人,一定要先皈依三寶。什麼是三寶?就是佛、法、僧。人在世間生存,需要陽光、空氣、水,是為世間的三寶,缺少了這三者,便無法存活;我們的精神慧命也要仰賴佛、法、僧信仰的三寶,才能得救。三寶,等於在茫茫生死大海中,有了船筏為依靠,就能安然度過彼岸。

佛法僧三寶的意義很深廣,不容易了解。佛陀常教導弟子「見法即見佛」,一個人如果能見到法,就等於見到佛了。法是什麼?法是真理。佛之所以能成就佛道,是因為他證悟真理,與真理合而為一,所以見到真理,就等於見到佛。然而人本有的般若智慧,往往被無明、煩惱所遮蓋,而讓人不能認識法,不能認識真理,當然就不能見到佛。

「知離名為法」,假使我們能認識世間萬法都是因緣假合,聚合的會離散,擁有的也會離開;緣聚則有,緣散則滅,一切法都是無常的生滅法,就是認識了法。

「知無名為僧」,這裡的「僧」,指的並不只是出家人,而是涵蓋一切諸大菩薩,比如觀世音菩薩、彌勒菩薩都是僧寶,那許多的大阿羅漢,都是賢聖僧;現前的出家人叫做「僧伽」,乃至一般的信徒,即使沒有信佛的人,每個人都具有僧的清淨本性。

「是菩薩遍行」,僧,要以「無」為「有」,所謂無為、無住、無有、無漏,能「無」,就能去除一切煩惱,就可以入普遍、平等的清淨法性,這就是菩薩遍行。

這四句偈啟示我們,要學習菩薩的發心,學習菩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精神,真正認識佛法僧,做到見法即見佛,自然能時時與佛心相融相契。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