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惡心如賊 [打印本頁]

作者: Ritchie    時間: 2012-8-22 22:13     標題: 惡心如賊

惡心如賊

惡從心生,

反以自賊,

如鐵生垢,

消毀其形。


──《佛說孛經抄》


在《佛說孛經抄》裡,有一首偈語說得好:「惡從心生,反以自賊,如鐵生垢,消毀其形。」

每個人都有一顆心,有時候這顆心像一座好的工廠,能生產很多好的產品,如智慧、慚愧、感恩、忍辱、喜捨、歡喜等,所想、所做都是好人好事;有時候這顆心是一座不好的工廠,專門排放黑煙、廢水,製造環境污染,生產的東西品質也不好,心所想的都是貪欲、瞋恨、嫉妒、邪見。

心有時又像盜賊一般,專門領導眼、耳、鼻、舌、身做壞事,不能本分安住。對此,王陽明先生曾明白指出:「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意思是:要捉拿山中的盜匪、強盜不難,要降伏心中的劫賊卻很困難,所以說「惡從心生,反以自賊」。

所謂「心是惡源」,心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必須努力去除心中的惡念,不讓心淪為罪惡的淵藪。就如外在的世界,要重視環境保護,心內的世界一樣要注重環保,才能常保清淨、整然有序。如何做到心的環保?可以透過戒定慧,來滅除心中的貪瞋癡。

「如鐵生垢,消毀其形」,平時我們要敲打一塊鐵,可能敲不斷、打不壞;如果將這塊鐵擺放著,隨著時間一久,鐵會慢慢銹蝕,逐漸失去鋼硬的特質和力量,形體自然會慢慢毀壞。同樣的,人在世間生活,有時難免會遭受外界的打擊,然而這些打擊的力量很有限,真正能打擊我們、破壞我們的,還是自己。如果不能降伏心中的盜賊,任由它在心海裡興風作浪,在心田裡為非作歹,終有一天,它也會像鐵銹一般的腐蝕了自己。

因此,一個人不管為人處世或學佛修行,首重降伏自心。只要能降伏自己的心,則何事不辨?何事不成?好比我們常常認為別人不聽我們的話,其實我們的心又何嘗聽自己的話?心中想要不貪、不瞋、不癡,做出來的行為還是貪、瞋、癡,所以真正最不聽話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這一顆心。

要如何降伏自心?必須以慈悲喜捨、禪淨戒行來修心,以八正道的人生觀來過生活。能夠降伏心中的盜賊,使它歸化柔順,便能做心的主人,讓心不再被外境染污,不再被煩惱使役,這顆心自然能幫助我們長養無上功德!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