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施報多

小施報多

有一次佛和阿難從舍衛提城到婆羅門城,當時婆羅門城王信仰外道。聽說佛要來,就下了一道命令:給佛食物或者和佛說話都要罰五百文錢。
     佛一來,進到城裹乞食,全城的人都把門關起來,佛和阿難空手出來。看到一個老婢拿著破碗,裝著已經發臭的洗米水,出來倒掉。她看到佛莊嚴的相貌,拿著空缽走來,想要布施,佛知道她的心意。就把缽拿出來,老婢很誠心地拿來布施,佛接受了,就對阿難說:「這老婢肯布施,將來十五劫中,在天上人間受福快樂無窮,不墮落惡道,後來能得男身,出家修行,成辟支佛。」
     旁邊有一個婆羅門聽到了,就對佛說:「你是淨飯王的太子,怎麼為了得到食物而說妄語?」佛立刻把舌頭伸出來,不但蓋住整個臉而且一直到頭髮邊,說:「你看過像這樣的人說妄語嗎?」婆羅門說:「如果舌頭能蓋住鼻子都不會說妄語,何況舌頭可蓋到頭髮邊呢?」就生信心,而對佛說:「我真不了解為什麼小小的布施能得到那麼多的福報?」佛就告訴他說:
     「你曾經見過什麼希奇的事嗎?」婆羅門說:「我曾經見過尼拘陀樹的樹蔭能遮蓋五百輛車。」佛問:「樹的種子有多大?」他回答說:「只像芥子的三分之一大。」佛又說:「誰相信?」婆羅門說:「我親眼見到的不是亂說的,這是事實。」佛說:「我看到這女子誠心供養佛,所以能得大福報;也像這棵樹種子小而樹蔭大。」當時婆羅門心裏開悟,向佛懺悔。佛為他說法,得須陀洹果。他立刻舉手,大聲向全城的人說:「妳們大家!甘露門開怎麼不出來?」大家聽了,都拿五百文錢給王,請佛來供養,王就取消命令,和各大臣一起歸依佛,佛為他們說法,都得道果。
     由這段因緣可知道,如來所說的沒有虛妄,善惡果報一點也不錯,眾生都應當相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