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良田法器 [打印本頁]

作者: linlin9    時間: 2012-9-8 11:30     標題: 良田法器

有一次佛陀率領著一千二百五十名比丘,來到摩竭陀國。
     摩竭陀國那羅聚落村中,住有一位名叫尼犍的外道。尼犍聽到佛陀和諸比丘來臨的消息,心生一計,對那羅聚落村長說:「村長,你一向尊敬我的道法,如今佛陀光臨本村,我有一個蒺藜論,你依著去請問佛陀,包管你能使佛陀沒有話說,也不得不說!」
     村長訝異地問:「什麼叫做蒺藜論,你倒說說看!」
     尼犍外道就細聲細語的在那羅村長耳邊說了一陣:蒺藜論就是只問人而自己不建立道理。又叮嚀他如何如何問法。
     於是愚癡的那羅聚落村長,不加思索,接受了尼犍外道的指示。
     他對佛陀禮拜後,照尼犍的教法問道:「佛陀!您不是常常安慰一切眾生,讚歎一切眾生嗎?」
     村長心裏想到,如果佛陀回答不是,那就應該再問,他既然不想安慰一切眾生!那與凡夫又有何異?
     但是,佛陀慈和地回答道:「是的,我常常慈愍安慰一切眾生,也常讚歎安慰一切眾生!」
     村長聽了,忙又照尼犍的話問道:「你既然常想安慰一切眾生,為何緣故,有時與這種人說法,而不為另一種人說法?」為何緣故,有 佛陀微微一笑,慈和地答道:「村長,你的問話是錯誤的,佛陀等視一切眾生,沒有與這人說法,而不與那人說法。不過,佛陀觀機逗教,說法時有淺深的差別。現在我問你,譬如有三種田:第一種田土壤肥沃,第二種田中等,第三種田貧瘠。這三種田的主人,應該在那一種田裏,先從事播種耕耘?」
     「應該在土壤肥沃的田裏,先播種耕耘,然後再播種中等的田,最後才播種貧瘠的田。」
     佛陀又問道:「田主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不願廢田耗糧。」
     佛陀稱讚道:「對了!對了!」
     佛陀進而慈顏愛語地開示:「我的出家二眾弟子,就好像第一種土壤肥沃的土,我當為他們演說義理完善,而味同甘露的正法,使他們戒行清淨,出長夜苦,以義饒益,安穩樂住。」
     我的在家二眾弟子,就好像第二種中等的田,我亦為他們演說義理完善,味同甘露的正法,使他們戒行清淨,出長苦,以義饒益,安穩樂住。
     程種外道異學,就好像第三種貧瘠的田,但是我也同樣為他們演說義理完善的正法,如果他們能在我的法中了解一句,就能出長夜苦,以義饒益,安穩樂住。」
     接著佛陀又說道:「譬如又有一個人,他有三種盛水的器皿:第一種沒有破洞。沒有損壞,也沒有漏洩。第二種雖也沒有破洞,沒有損壞,但已有一點漏洩了。第三種已有破洞、又有損壞、又有漏空。這人在三種盛水的器皿中,應該把淨水,先注入那種器皿呢?」
     「佛陀,應該把淨水,先注入第一種好的器皿裏,然後注入稍破的第二種器皿裏,最後,才能注入第三種破漏的器皿中!」
     佛陀又問道:「為什麼要把淨水注入有破洞、有損壞、有洩漏的器皿中呢?」
「佛陀!那是要讓它在短時間內,也能有小小的用途。」
     佛陀又慈顏微笑道:「對了!對了!我的出家二眾弟子,如同第一種盛水器皿,我的在家二眾弟子,如同第二種盛水器皿;種種外道異學,如同第三種盛水器皿。我與他們說法的次第和意義,就如同這盛在器皿中的水,是完全相同的,雖然我的說法,有先後遲早的差別,但我利益他們的心懷是沒有兩樣的。
     那羅聚落村長聆聽佛陀三種田、三種器皿的比喻後,深深敬佩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同時也悔恨自己的愚癡,於是如睡夢驚醒,請求為佛弟子。
     佛陀慈懷之中,未嘗捨棄一人,但看吾人心地要耕耘成何種田地,但看吾人堪不堪為承法之器!茍一念回心向佛,當下決定是良田法器!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