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居禮夫人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9-24 17:47     標題: 居禮夫人

居禮夫人的故事,居禮夫人和鐳,居禮夫人的生平,居禮夫人心得,居禮夫人讀書心得,居禮夫人傳,居禮夫人的名言,居禮夫人居禮夫人的一生,居禮夫人大意,居禮夫人諾貝爾獎,居禮夫人的研究鐳,居禮夫人的一生,居禮夫人的發明,居禮夫人的貢獻,居禮夫人 寂寞而驕傲的一生,居禮夫人 英文,居禮夫人讀書心得分享,居禮夫人讀後心得,居禮夫人簡介,居禮夫人的事蹟,居禮夫人的發現,居禮夫人 瓷器,居禮夫人 佳句,居禮夫人心得報告,居禮夫人 作者,居禮夫人 感想,居禮夫人圖片,居禮夫人閱讀心得,居禮夫人的研究貢獻,居禮夫人 鐳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波蘭語:Maria Skłodowska-Curie,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常被稱為瑪麗·居里(法語:Marie Curie)或居里夫人(法語:Madame Curie),波蘭裔法國籍女物理學家、放射化學家。1903年和丈夫皮埃爾·居里及亨利·貝克勒爾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又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995年,她與丈夫皮埃爾·居里一起移葬先賢祠。她還是「居里學院」的創始人。

瑪妮娜·斯克洛多夫斯卡1867年出生於波蘭的華沙由於是女性的原因,她不能在任何俄羅斯或波蘭的大學繼續進修,所以她做了幾年的家庭教師。最終,在她的姐姐的經濟支持下移居巴黎,並在索邦大學(巴黎大學的舊名)學習數學和物理學。經過四年的努力後,瑪麗於巴黎大學取得物理及數學兩個碩士學位。在那裡,她成為了該校第一名女性講師。

瑪麗在索邦結識了另一名講師,皮埃爾·居里,就是她後來的丈夫。他們兩個經常在一起進行放射性物質的研究,以瀝青鈾礦石為主,因為這種礦石的總放射性比其所含有的鈾的放射性還要強。1898年,居里夫婦對這種現象提出了一個邏輯的推斷:瀝青鈾礦石中必定含有某種未知的放射成分,其放射性遠遠大於鈾的放射性。12月26日,居里夫人公布了這種新物質存在的設想。

在此之後的幾年中,居里夫婦不斷地提煉瀝青鈾礦石中的放射成分。經過不懈的努力,他們終於成功地分離出了氯化鐳並發現了兩種新的化學元素:釙(Po)和鐳(Ra)。因為他們在放射性上的發現和研究,居里夫婦和亨利·貝克勒爾共同獲得了190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居里夫人也因此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八年之後的1911年,居里夫人又因為成功分離了鐳元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出乎意外的是,在居里夫人獲得諾貝爾獎之後,她並沒有為提煉純淨鐳的方法申請專利,而將之公布於眾,這種作法有效的推動了放射化學的發展。

居里夫人晚年跟丈夫生前的學生保羅·朗之萬有一段韻事,這個事件在法國鬧得風風雨雨。1911年巴黎新聞報在11月4日的標題《愛情故事:居理夫人與郎之萬教授》,傳言皮耶在世,郎之萬和居里夫人有密切的來往。愛因斯坦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如果他們相愛,誰也管不著,他在1911年11月23日給居里夫人寫了封信,以表安慰。

居里夫人是歷史上第一個獲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而且是僅有的兩個在不同的領域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之一。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居里夫人倡導用放射學救護傷員,推動了放射學在醫學領域裡的運用。之後,她曾在1921年赴美國旅遊並為放射學的研究籌款。居里夫人由於過度接觸放射性物質於1934年7月4日在法國上薩瓦省逝世。在此之後,她的大女兒伊倫·若里奧-居里獲1935年諾貝爾化學獎。她的小女兒艾芙·居里在她母親去世之後寫了《居里夫人傳》。在20世紀90年代的通貨膨脹中,居里夫人的頭像曾出現在波蘭和法國的貨幣和郵票上。化學元素鋦(Cm, 96)就是為了紀念居里夫婦所命名的。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