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戰勝自己 [打印本頁]

作者: jeanlee    時間: 2013-3-3 13:52     標題: 戰勝自己

柳生宗矩是日本劍道「柳生流」的開宗祖師,為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和劍道家,也是第二、三代德川將軍的重臣。他以精湛的劍術名揚四海,又長年親近臨濟宗澤庵宗彭禪師學禪,深究「劍禪一如」的奧義,得到澤庵禪師的印可。

柳生宗矩經常對他的門人訓示說:「各位,雖然我修學劍道數十年,但是我真正學到的不是怎麼去戰勝別人,而是學習到一件事:那就是如何戰勝自己。」

弟子們聽了以後,問說:「那怎麼樣才能戰勝自己呢?」

柳生宗矩便說:「你們先說看看。」

一個說:「去除私欲,可以戰勝自己。」

一個說:「去除瞋心,才能戰勝自己。」

一個說:「公義,才能戰勝自己。」

後來,有人說:「你們說的都不是!有一把長劍在手,不但能戰勝自己,也能戰勝敵人。」

可是馬上就有人反駁說:「短劍的威力,也不輸長劍啊!」

大家議論紛紛,都各自表述自己的看法。

最後,柳生宗矩說:「你們所說的方法,只能戰勝一半的自己,想要全面戰勝自己,就必須要『無我』。唯有『無我』,才能真正完全戰勝自己 !」

人,要想戰勝自己,正如上文所說 :去除貪瞋癡等私欲,可以戰勝自己 ;慈悲,可以戰勝自己;正念,可以戰勝自己;忍辱(生忍、法忍),可以戰勝自己;禪心,可以戰勝自己。

戰勝自己,首先要「自覺」,就如佛陀在菩提樹下,因自覺而悟道。若能觀緣起法,視宇宙世間一切平等,那更可以不戰而勝了。


來源:星雲禪話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