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茶花品種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9-11-9 21:29     標題: 茶花品種

資料來源:文:陳理新《茶花在景觀園藝設計上之應用》 ◎中國
自古以來,茶花便是中國極具代表性的傳統花卉,它的栽培歷史非常悠久,早在隋唐時代,就由野生進入栽培,當時就已有許多不同的變種產生,到了宋代更為普遍,在中國各省區的廟宇、庭園裡,都有不同品種的茶花栽植;由於茶花的廣泛栽植,當時四川等地,還出現了民間的茶花花會活動,蔚為盛況。
到了中國明代,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山茶產南』,樹生、高者丈許、樹幹交加。葉頗似茶葉、而厚有稜,中闊頭尖,葉綠背淡,深冬開花,花白辮黃蕊」,對山茶的型態特徵做了初步的描述。另外根據中國馮時可所著的滇中茶花記:「一壽經三、四百年,尚如新植‧一枝幹高可四、五丈,大可合抱」,以上敘述,可見茶花在中國栽培及觀賞歷史之悠久。
◎世界
茶花除原產中國外,日本及朝鮮等地,也有自然的分佈和栽培日本在西元1400年,從中國引進了許多山茶品種,15世紀,豐臣秀吉,因喜愛茶花,再從高麗引進了大量山茶品種,栽植於京都,而日本的東京、九州,長崎、近畿之奈良、四國、大阪等地,也都是茶花著名的栽培地區;日本京都的茶花廟,有400年生的山茶品種-五色茶花,乃為日本最著名的茶花栽培廟宇。
到了17世紀,茶花由中國引進歐洲後,當時立即引起轟動,而有「世界名花」之美稱,受到人們的重視;大仲馬的小說『茶花女』中的女主角,總隨身佩載一束茶花進出社交場所,反映當時社會人士喜愛茶花的情形,以佩戴茶花為品味高雅的象徵。在栽培方面,歐美地區栽植茶花已如玫瑰花或百合花的栽培一樣普及,並視其為最時尚的觀賞花木。在加州的Sacrmento有茶花城之稱,於每年3月舉辦茶花節日,足以證實歐美人士對茶花的寵愛了。
◎台灣
台灣茶花栽培,遠在300年前,由大陸引進山茶品種『白寶塔』、『紅牡丹』、『十八學士』等。而茶梅在本省之栽培,約在70年前由日本引進,之後,南山茶及洋種山茶係於1954年,陸續由歐美及日本引進台灣。
台灣原產品種柳葉山茶、武威山茶、光葉茶梅、苦茶等,遠在18、19世紀初期及受到歐美人士的注意;台灣原產品種的台灣山茶花,是本省唯一屬山茶系中的品種,具大而美麗的花朵,在茶花品種的學術研究上佔著重要地位。
茶花在台灣的栽培,原產品種以陽明山為茶花的栽培中心,於民54年秋,陽明山國家公園以5百株較大植株茶花,特別規劃設計一美麗的『茶花園』‧以供人欣賞;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后工作站於民國54年,由楊紹溥先生主導作茶花學術及商品價值之研究,而有關台灣茶花專題著作的研究及發表,有楊紹溥先生的《台灣茶花》,《觀賞花木栽培》及茶花研究論文發表及蔡福貴先生的《茶花》、《世界茶花專集》等研究發表。另外茶花的外來品種,經過馴化種植的過程,在台灣的栽培,也日漸普遍。宜蘭縣頭城李溪先生處,所植九曲一株,係其祖先由福建所引進,生育甚佳,目前茶齡以達200年以上;新竹縣推選茶花為縣花,並成立茶花發展協會,作茶花栽培及活動交流;苗栗苑裡鎮陳敏達先生極力投入茶花及茶梅的栽培以達20多年,目前擁有茶花及茶梅大型精緻盆景達70餘盆,其中有一茶梅盆景,幹徑52公分,寬8尺、高6尺,可稱台灣最大型茶梅盆景,具世界級水準。而目前茶花在台灣的栽培,已不侷限在北部栽培,根據調查,台南高工將茶花應用於校園植栽、及台南、斗六、嘉義等地栽培茶花亦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以上足見台灣環境非常適合茶花栽植,且技術的提昇,目前已有了不錯的栽培水準。接下來茶花的發展重點,急需研究其特色及其在景觀園藝設計上的應用方式,增加更多茶花同好者,繼續栽培及擴展,將此類高級的觀賞木本花卉,作最佳之應用及推。
茶花栽培歷史
資料來源:世界茶花鑑賞
一、中國
在中國土地與心靈之開發裏,其步步的進展,每當有一大大的喝彩處,就像有誰在那裏獻著花似的,會出現著一種異乎尋常的佳卉,此在大唐,便是牡丹,而到大宋,又是山茶。根據考證,我中國在唐代時,就已有許多茶花栽培,迄於宋代,更為普遍。
南山茶在雲南的栽培,於七世紀時,即已是其栽培的黃金時代。C.saluenensis在雲南亦很早就有了栽培。根據英國人Sealy氏說,在中國廣西省廣植著極富經濟價值之油茶(其種子可搾油)。而山茶在那時候,就已產生了許多不同的變異,而且很多還都是優異的品種。
李時珍本草綱目載: 「其葉類茗,又可作飲,故得茶名」。又載:『山茶研末,麻油調塗,冶湯火灼傷』。又如徐光啟農政全書:「殼中仁包皮如榧肉亦如栗,味苦而多膏油,江右,閩廣人,多用此油燃燈』。這是中國對於山茶的栽培應用。遠自唐代就有明確記載了。
中國古代詩人徐溪月有詩描述山茶:『山茶本晚出,庸不聞圖經,花深嫌少態,曾入蘇公評,邇來亦變怪,紛然著名稱,黃香開最早,與菊為輩朋,粉紅更妖嬈,玉環帶春醒,偉哉紅百葉,花重枝不勝,尤愛亦山茶,花開一尺盈,日丹又其亞,不滅紅帶醒,吐絲心抽鬚,鉅齒葉剪稜,白茶亦屬品,玉磐尤晶明,桃葉何處來,一見一嘆驚』。宋代蘇軾詠山茶詩有:『山茶相對本誰栽?細雨無人我獨來,說似與君君不見,爛紅如火雪中開』。曾南豐也有其山茶之句為:「蒼枝老樹昔誰種,照耀萬朵紅相圍』。元朝看山茶詩有:『野寺尋春酒不醒,不知幾日遇清明,小闌干外東風急,一樹山茶落脫睛』。明朝李元陽亦有描述:『冬與寒梅爭放花,天許春花殿芳躅,芙蓉莖短不離泥,堪與山茶作奴僕』。清代阮元詠山茶詩:『英雄兒女各有說,維摩色相昏無遮』。由這些古代詩人對山茶之讚美描述,可知中國人對於茶花的愛慕。
山茶的盆栽亦是一雅事,於此,劉後村有詩詠之云:「青女行霜下曉空,山茶獨殿家花叢,不知戶外干林縞,且看盆中一本紅,性晚每經寒始折,花深那愛日微烘?人言此樹尤難養,暮溉晨澆自課童」。其實在盆栽裏,不僅僅是所謂「且看盆中一點紅」。惟一方面據于若瀛的記載:「滇南有高二,三丈者,開至千朵,大於牡丹,皆下垂,稱絕艷」。此郎所謂寶珠茶。山茶的栽培,竟是如此大小咸宜。
二、台灣
遠在300年以前,台灣就有茶花之栽培(由大陸所引進)。如山茶系品種「白寶塔」、「紅牡丹」、「賓司」、「十八學士」、「大型十八學士」、「佛頂茶」""。宜蘭頭城李聰溪先生處,所植九曲一株,係伊祖先由福建所引進,樹齡巳達200年以上,目前生育亦甚佳。陽明山山仔石阿德欽先生處,原有『五寶』一株,據稱由福建漳州於200年前引進,可惜的是,經移植後枯死。
茶梅在本省的栽培,約在70年前由日本及琉球引進,而後更次第引進其它品種。南山茶及洋種山茶係於1954年陸續由歐美及日本引進。台灣原產品種柳葉山茶、武威山茶、后里山茶、賽能高山茶(光葉茶梅)、苦茶(短柱山茶)、能高山茶(柃木葉山茶)、細葉山茶‧‧‧等,都是遠在十八及十九世紀的初期即已受到歐美人士的注意。台灣原產品種的台灣山茶花,是台灣唯一屬山茶系中之品種,具大而美麗的花朵,是以在茶花品種的學術研究上佔著重要的地位。
1967年日本人荻屋薰教授,將日本原產之雪茶品種「雪小國」、『紅嵐』、『寂光』、「愛之泉』""引進台灣栽培,此開台灣雪茶花栽培之先聲。日後亦陸續引進。
1970年日本茶花專家竹下康雄,由日本引進台灣栽培,共計山茶ll品種,雪茶11品種,肥後茶10種,香港茶以及山茶與茶梅雜交種4種33品種。此為台灣有香港茶花及肥後茶花栽培之開始。
陽明山山仔后工作站於民國54年在農後會補助計劃下,曾由美國引進茶梅計8品種,後於57年又自美國引進山茶計23品種,61年後自美國引進山茶9品種,嗣於63年,日本人吉由昌光由日本寄贈山茶10品種,同年由賴松妹女士由日本帶贈山茶4品種肥後茶5品種至台灣栽培。
於民國65年公園路燈管理處又由日本引進茶花類計佗介茶9種,久留米茶2種,山茶51種,肥後茶17種,茶梅16種,筆者於民國69年5月起陸陸續續由日本及美國引進優良品種,截至目前為止,台北市花卉試驗中心已擁有600品種。
三、世界
1702年,英人Petiver氏對於山茶的花曾作鑑定研究,指出其花為重瓣、白色、紅色及其品種的變異。17世紀的中期,德人Cleyer及Mister氏對於山茶有所研究,並發表論文,以後二氏更指出山茶及茶梅二種的不同。1690年德人Engelbart Kaempfer氏曾旅行遠東,訪問日本,於1712年時,著有“Amcenitatum Exoticarum”一書,共分五部分,其第三部份(p.605-p.632)是寫的茶樹(tea plant),有圖解、敘述、栽培、組織、用途等,其第五部份他敘述了兩種的Tsubaki,現在知道即為山茶及茶梅,有圖示,述得相當詳細。同時Kaempfer氏並給以Sasanqua(Sasankwa)的名字,關於他所敘述的茶梅,乃是指紅色的品種而言。而後Thumbery氏對於茶梅有更進一步的解釋,所解釋的乃是指白色的品種而言,他並給以Camellia sasanqua Thnmb的名稱。
1735年林奈氏(係Sweden人),基於Kaempfer氏的說明,而確定了Genera Thea及Camellia,Thea。他是按照Kaempfer氏的意思,而Camellia的確定,則是他自己的發現。以Camellia代替了Kaempfer的Tsubaki,同時Camellia乃是用以紀念基督教會的一位傳教士Geary Joseph Kamel的。
1753年林奈氏給山茶以Camellia japonica的名字。在其Species plantrum中,又給茶樹命名為Thea sinensis,而後更名為Camellia sinensis。因而Camellia japonica及Camellia sinensis於1753年的時候始區分清楚。 1784年Kaempfer氏敘述到茶梅但未正式承認該種,經Thunbery氏更解釋了之後,到林奈氐始正式承認了這個種。以後,又承認了Camellia oleifera,此種郎即中國的油茶“Tea-oil“。
1792年,Alba plena的山茶品種由Captain Connor式引進至英國,於1792~1830年之間由Rubra,Incarnata、Carnea、Variabilis,Eimbriata及Paeonifloras等氏從中國陸續引進至英國的,山茶類已有23品種之多。有目錄的敘述。此目錄係由William Beattie Booth氏于1830年發表於“Transactions Of the Horticultural Society Of London”上o。1820年茶花已開始以種子種植。John Alnutt氏于1823年曾展覽一株由種子繁殖的茶花品種。William ROSS氏于1824年亦作展覽於倫敦園藝學會,之後更有各種不同的品種由中國引進至歐西去。
Sealy氏說茶梅為日本的原產,油茶為中國僅有的原產。E.H.Wilson氏更特別的注意到此二種的不同,他曾作遠東的旅行,並且採集了許多有關此二種的資料,而區分此二種的不同,而且完全是區分得很正確。
Baumann Brothers氏在Bollwiler Hautpbin France由1829~1835年共計發表有49種的茶花,同時他並且說此49種的茶花一部份是在法國,而一部份是在德國。Labbe Berlese氏由意大利到巴黎成為一位茶花熱愛者,而收集茶花的品種,並加以栽培。於1837年發表“Monographie du Genre Camellia”,且于1845及1849年繼續發表。關於此書的內容包括著300種的茶花並有圖片,此對茶花的研究文獻上是有很高的價值,且于1849年發表151種的茶花,敘述於“Annales de La. societe centraled Horticulture de France”上。
1879年英國由日本所引進茶梅,但因為她是受人喜愛,而今在美國的這個品種,倒很普遍。當18世紀時,Fortune氏將黃色茶花由中國上海引進至英國的Kew garden去栽培,此為英國有黃色茶花栽培的開始。到1850年,此黃色茶花在Kew garden開花。當時Seemann氏作了詳細之觀察研究,終於給以命名為Camellia sasanqua var. anemonaeflora。
Camellia reticulata(南山茶)初次引進至歐西的時間,以英國而言時在1820年間。乃是由Captain Rawes氏從中國帶了第一株的南山茶回到英國的,同時他把此南山茶送給居住於Bromley. Kent及England地方的姐姐家裏,他的姐夫是Thomas Carey Palmer氏經6年即1826年開始開花。因此西方人士才知道了中國的特產茶花南山茶了。並由Curtis小姐,用彩色圖片並加簡述,刊載於1827年7月份的Edwards Botanical Rejester上,而且敘述著此南山茶是一最美麗的茶花新品種,與山茶的花有顯著的不同,並且與其他任何茶花的花相異,而該時被稱為Captain Rawes Camellia。
1837年Robert Fortune氏,他是一位Royal Hortirultual Society所派往中國的植物探測員,他由中國帶了一株南山茶回英國去,此南山茶由William Byam Martin氏保存,而種植於Bank Kiagoton Surrey,生育良好。于1848~1849年間記載此南山茶的生育,樹高13呎,樹冠16呎,在開花前即長了2600個花芽。在盛開時竟然很難看到葉子,而滿樹皆花,受人迷惑,咸認是一種極為罕見而難得的茶花品種。1912年間Genge Forrest氏在中國雲南省的西部地區,收集了許多南山茶的種子寄回英國,這些種子經其播種萌芽後生育良好,至1932年間開始開花,這些花都是一種“Garden form”型的南山茶,係單瓣、中型、粉紅色的花,生育健壯。1948年的3月美國曾由昆明經上海引進了20品種的南山茶,空運到美國的舊金山去,乃是用中國的瓦盆裝上原產的土壤運送的,這些品種的南山茶,經過了一段的時間以後,漸漸的適應了加州的氣候,自此之後,西方對於南山茶的栽培郎漸行普遍,就在美國引進的同時,澳洲亦曾由雲南將南山茶很成功的引進到澳洲去栽培。
日本在萬葉時代即有茶花的栽培,用於觀賞,不過重瓣的茶花,以及具有斑紋狀的茶花品種則是到了豐臣秀吉及德川秀忠的時代才有栽培。1400年間就由中國引進了很多的茶花品種到日本去栽培,到了16世紀的時候,日人豐臣秀吉氏(1538~1598),因嗜愛茶花,廣為收集,該時由清政從高麗引進了大量的山茶的品種,栽植於日本京都的Jiyo寺廟,而今還自然的在生長著。亦郎世人皆知的茶花廟(Camellia temple)。同時清政所引進之山茶,有一種是五色茶,乃是由朝鮮的蔚山城所帶回獻給豐臣秀吉的,該樹高4公尺,幹圍145公分,樹冠周圍29公尺,開花期為3~4月。嗣以日入德川秀忠氏(1579~1626),對於茶花興趣濃厚,再作收集。而經他收集的茶花品種,差不多有100種之多,而且栽植於當時的Edo,亦即今之所謂日本的Old Tokyo。依武家深秘錄(1615)年的記載,德川秀忠氏是特別喜愛花木,而栽種多數的茶花於江戶城內之花園云云,日本在寬永年代,有寫生茶花品種之百椿圖(1635)百椿集(1630)及茶花圖譜等著作,對於茶花記載甚詳,日本在16世紀時,京都茶花的栽培即也盛行。
日本貝原益軒(1694年)之『花譜』載有茶梅花及海紅花之記述。花壇地錦抄(1695年)有50品種茶梅之敘述,內容優秀而品種區分甚詳,現在尚保存有該時之品種,仍為日本茶梅最94年,日本園藝會雜誌59號福井萬右衛門有茶梅10種之記述。該雜誌90號1899年蘆澤彌五郎氏亦有茶梅之記載。以後蘆澤彌五郎亦有茶梅之記載,以後蘆澤彌五郎氏著『茶梅花大集』,其記載品種達95種之多。
南山茶於1717年間,經Syn Skun Sui由中國攜帶至日本栽培,因而日本才開始有了南山茶的栽培。日人員原篤信稱南山茶即唐椿,並在其所著大和本草(1708年)一書中有『葉長葉色與普通之茶花不同,花葉亦不相同,這是奇品』的記載。並有“紅白,單瓣、重瓣、千瓣等品種多至不知其數”關於茶花之記述,在其他錦抄附錄更有延費時代引進品種舉出有茶花之唐椿、朝鮮椿、<木冬>椿等三種。日本到了17世紀的時候,茶花的栽培,即已達於極盛時期,在日本欣賞茶花最流行的時間,據說是在元和、寬永年代,由該時期起直至明治初年為止,依花之大小,顏色等之不同即已有了200種的茶花品種。
茶花簡介
茶花屬山茶科(Theaceae)山茶屬(Cmellia),我國漢代的時候,把茶花寫成海石榴,到後來才改成山茶,另外又稱山茶花(中國樹木分類學)、洋茶(諸羅縣誌)、茶花(植物名彙)、曼陀羅樹(群芳譜)、晚山茶(花鏡)、耐冬(青島木本植物名彙)、楂(農政全書),日本人稱山茶為藪樁,又教山椿,英名則為Camellia。
茶花為耐寒耐冬、持久、常綠的美麗觀賞木本植物。茶花的樹姿優美且花朵艷麗不俗。茶花的樹姿有常綠灌木、小喬木,喬木、大喬木,樹皮光滑、灰白色;葉厚、葉緣有鋸齒、葉面光滑具光亮色澤、葉色由淺綠到濃綠;茶花其最大特色為具有大而美麗的花朵,而且花色、花型千變萬仁;其易變性的特色,一朵花就能表現多樣之美,而一株茶花也能擁有幾種花色之美。
茶花的花期,常由秋季(8月底)到翌年春季(四月),皆可供觀賞,我們可將其設計‧應用於較大的公園、中式或日式的園庭、綠籬材料等、特殊綠化空間及盆景、盆栽、切花、胸花、押花等,可充分應用及表現茶花之價值;在歐美國家,將茶花應用於景觀園藝設計,早巳蔚為風尚,面目前台灣茶花之推廣及應用尚不普遍。
資料來源:文:陳理新《茶花在景觀園藝設計上之應用》
茶花的生長習性
茶花喜歡陰涼潮溼、排水良好、土壤肥沃的環境。如果在陽台或屋頂,較乾燥的地方栽植,最好用遮陽網做百分之五十的遮陽;夏天水汽蒸發快,一天澆三四次水是正常的。如是庭園栽種,有其他樹木遮陽最理想。
茶花每隔三個月就要施肥一次,三月底花期將盡,枝葉略事修剪,留下葉芽多施氮肥,可以增加抽芽率.從六月份開始,有的品種又會有新的花苞冒出來,磷肥可以促進花苞生長。此後九、十二月各施肥一次。含苞期間要捨得摘蕊工作,理想的狀況是一枝留一個花苞。
通常每三年必須換一次盆,順便修掉一些鬚根,把外緣的舊土敲掉些。用顆粒土加上泥炭苔和少許沙土、碎石混合。別以為大花盆較合適;花盆太大猛長軸根,不長鬚根就不長軸芽也不開花;而且外層容易乾裂影響生長。
冬天正是茶花上市的季節,花市裡各種顏色的茶花爭奇鬥妍的展嬌顏,是選購茶花的好時機,不妨買回家試試身手。茶花花朵顏色多,有紅白黃紫及混合色花形更是變化多端,除了花中之王玫瑰之外,大概很難找到對手了。現在,世界茶花協會登錄的茶花品種,共有三萬多種。主要由美澳紐各的花痴,經過多年的苦心育種栽培而成。如何照顧茶花盆栽
換 盆:
從花市買回來的花苗,有些沒有附盆,就必須找一個適當的盆子,將花苗栽種起來,花盆的大小至少要比根團大一倍。
日 照:
剛買回來的茶花,最好放在向陽處,讓它充分曬太陽,不然花苞容易掉落.之後,再移到光線少的地方,花朵盛開的時候,可以搬進室內欣賞,約三四天再移出室外曬太陽,常曬太陽,花朵可以開的久又大。
澆 水:
開花期間最好少澆水,大約四~五天澆一次水就夠了.澆水時千萬不要將水澆在花朵上,要直接澆在盆子裡。
施 肥:
茶花長的慢,平常即使勤施肥也看不出樹苗長高了多少,千萬別灰心,多施肥它才會多開花,可以放置長期性有機肥,別忘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修剪方法:
茶花開過花以後,一定要及時修剪,下次才會開出更多美麗的花朵。
花朵凋謝以後,把花朵下兩節到三節處剪掉,往後枝條可能從三個方向冒出新芽。
剪去其中一個側芽只留下兩個側芽就好了,留下來的側芽有足夠的養分與空間,才會長的健康。
到了十月左右,茶花開始長出新芽,在這期間多施磷鉀肥,可以促進花芽生長。
茶花的特性

茶花樹形種類1

茶花花型

茶花花型

茶花花型

茶花花型

茶花花斑

茶花葉形大小

茶花葉的形態
茶花的特性
一、樹形
1.茶花為常綠性灌木、小喬木或大喬木。
2.樹形有直立性、枝垂性、橫張性,叢生性及匐葡匐性等五種變化。
據馮時可滇中茶花記:「""南城鄧直指茶花百韻詩,言茶有十絕,一壽經三、四百年,猶如新植,一枝幹高可達四、五丈,大可合抱‧‧‧」證明茶花不僅為灌木類花卉,且為大喬本之樹水。茶梅中之『八重梅』,就是灌木類之主要品種之一。其生育達70~80年的樹木、高仍不過二尺。我國古時候所謂”英雄樹”,並不是指其他樹木,而是專指茶花樹而言。所以茶花具有多種樹形及生長特性,其應用方式具有多種選擇。
二、葉片
1.葉形:有披針形、橢圓形、廣橢圓邢、倒卵形及長橢圓形;有的品種葉片很大,有的則很小。
2.葉緣的鋸齒:有細鈍鋸齒狀、小牙齒狀,粗鋸齒狀及、深鉅齒狀及淺鋸齒狀等。
3.葉脈:有凹入的、鼓起的開散狀的及網狀的。
4.葉片由側面觀察:有反曲、中折,波曲、平坦及葉緣外曲多種。
5.葉片之結構:即革質的、硬質的堅實的、光亮的、柔軟的或紙質的。
6.葉片色澤:由淺綠到綠而濃綠色,更有些品種具有黃綠色斑點或黃白色的斑塊狀。
所以由以上特色了解茶花葉片不僅葉形變化多,而且葉色、葉緣、葉尖,葉基、葉脈及葉之大小亦有許多珍奇變異,所以茶花在無花的季節,還可以欣賞葉形的變異,或是也可以葉片為主要觀賞目的的關觀葉植物。
茶花可依其葉形來辨識品種,但有的茶花品種具以葉片是不能判別的,那是因為其葉形非常相似。枝變的品種或走同一系統的實生品系如十八學士和鯉魚珠,在無花季節,很難加以區別,此外,茶花葉之大小因品種及環境及栽培管理的不同,亦有差異。總之,茶花之葉片變異甚多,很少有其他木本花卉可與其相比擬的,故茶花在應用價值上,如盆栽及庭固佈置皆有其獨特的價值。
三、花型
1.茶花的花形:大致分為單辮、重辮及完全重辮。
A.單辮:雄蕊全部於中間聯合或呈中央的群狀。
B.重辯:為不完全重辮,雄蕊成群狀參差在花辦之中。
C.完全重辮:雄蕊完全變為花辮,若有未變者,則是被花瓣所隱藏著。
2.花徑尺寸:有極大輪(13公分以上)、大輪(11~13公分)、中輪(8~10公分;小輪(6~7公分)及極小輪(6公分下)多種。
一般大花型的茶花,其樹形伸展,樹葉亦大,適於庭植;小花型的花,花形緊密,樹枝及葉均衡生育,為盆栽的好材料。而不管它是品種茶花,當開花時大朵、小朵、單瓣、重瓣,完全重瓣都是美豔絕倫,嬌艷可愛
四、花色
1.花色:主要花色以紅色佔大多數,其色彩的深淺變化,也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其他花色有粉紅、深紅、玫瑰紅、紫、淡紫、白、黃、粉白及玫瑰綾紋等色。
2.斑紋變化:茶花的斑塊及塊紋變化亦多,通常有白條斑紋、直條斑紋、細斑紋、噴霧斑紋、大理石斑紋、雲狀斑紋、虎斑、鑲白邊、紅鑲邊及白底等多種。
茶花花的色彩及斑紋千變萬化,為一很重要的觀花植物。
另外茶花有一主要特性為易變性,所以其花色變化是無限的,一朵花就可呈現出多樣的美感。更有一株茶花樹可開出幾種不同之花色,故其觀賞價值較其他的觀花植物相對的又提高了許多。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