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生佛一如 [打印本頁]

作者: note2    時間: 2013-5-3 00:41     標題: 生佛一如

生佛一如

眾生諸佛不相侵,

山自高兮水自深;

萬別千差明底事,

鷓鴣啼處百花新


──《洞山悟本禪師語錄》


佛教將人稱為凡夫、眾生,當眾生透過修行悟道、去除煩惱以後,也能成佛。所以執著煩惱妄想的眾生與覺悟真理的如來,本體並沒有不同,也沒有互相侵犯。釋迦牟尼佛成道時,發出的第一句宣言:「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他悟到一切眾生都是諸佛。

「眾生諸佛不相侵」,諸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諸佛;佛與眾生並沒有不同,只是迷與悟的差別而已。佛等視一切眾生如子,對一切眾生開示種種法門,主要是基於慈悲、愛心,希望眾生都能得度。因此眾生應當禮敬諸佛。禮敬諸佛,不只是禮敬已成了道的諸佛,對於世間一切眾生,都能以不輕慢、恭敬包容的心視之為未來佛,能以至誠懇切的態度相待,就是普遍恭敬、普遍供養。

人間最可悲的事就是戰爭、侵略,如果人與人、國與國都能夠尊重包容,和平相待,這個世界就很美好了。因此人人都應該學習諸佛如來,慈悲愛護一切眾生。

「山自高兮水自深」,山崇高壯闊,也有涓涓流水流向深處,不僅孕育大地,也讓高山上的萬物得以成長。不論高也好,深也好,都無須計較它們的差異,其實都是一如也!

「萬別千差明底事」,宇宙萬物雖有千差萬別,但佛性是相同的,它們各自圓滿各自的因緣果報。

「鷓鴣啼處百花新」,從鷓鴣鳥的啼叫聲中,可以嗅到春天百花綻放的氣息;如果我們能泯除世間的分別意識,就能感受到生命隨處都有芬芳的花香了。

這段偈頌啟示我們,眾生與佛是一不二,生佛一如,只因迷悟而有不同。只要懂得開發自心的能源,去除心中的塵垢,就能體悟佛心,獲得圓滿人生。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