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扁桃腺發炎症狀 [打印本頁]

作者: gmail520    時間: 2009-11-25 13:00     標題: 扁桃腺發炎症狀

扁桃腺發炎症狀,扁桃腺發炎化膿,扁桃腺發炎高燒,幼兒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耳朵會不會痛,扁桃腺發炎 治療,扁桃腺發炎發燒,急性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 傳染,扁桃腺發炎怎麼辦,扁桃腺發炎飲食,慢性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吃什麼,扁桃腺發炎頸部淋巴腺腫,扁桃腺發炎 英文,扁桃腺發炎原因,扁桃腺發炎 吃,如何治療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 中醫,嬰兒扁桃腺發炎,小孩扁桃腺發炎,嬰兒扁桃腺發炎高燒,小兒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要吃什麼,扁桃腺發炎圖片,扁桃腺發炎開刀,扁桃腺發炎食療,扁桃腺發炎的原因,治療幼兒扁桃腺發炎,扁桃腺發炎 抗生素
小兒科門診常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任何年紀的小朋友因發燒來看診,家長最關心的往往是小孩的喉嚨(或扁桃腺)。小至初生嬰兒,大至腹瀉拉得天昏地暗的大小孩,如果有發燒,家長都會有同樣的疑問:「喉嚨(或扁桃腺)是否發炎?」不知從何時開始,國人已將發燒與喉嚨發炎劃上等號,且誤認為感冒時,如果沒有喉嚨發炎,就不會發燒。

扁桃腺炎是指細菌引起的喉嚨發炎,其中鏈球菌感染佔了絕大部分。扁桃腺發炎很少會有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只會有嚴重的吞嚥疼痛、發燒、頸部淋巴結腫痛、扁桃腺有白色分泌液等。扁桃腺發炎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特性,就是很少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小孩。

因此,若小朋友發燒超過三天,沒有扁桃腺發炎的一些特殊症狀(即有嚴重的吞嚥疼痛、發燒、頸部淋巴結腫痛、扁桃腺有白色分泌液,但沒有咳嗽、流鼻水),就應該請醫師仔細檢查身體,詳細告訴醫師病情變化與症狀,甚至須抽血檢查,以排除其他「非感冒」的嚴重疾病,而非只急著換醫院、診所。

而喉嚨塗藥或「洗喉嚨」有效嗎?這是很多門診醫師最常被要求的治療方式,有些病人還會舉證歷歷說,喉嚨疼痛發炎一定要局部抹藥才會不痛;還有更離譜的,連咳得上氣不接下氣的患者也要求喉嚨要擦藥。

其實,喉炎的病原大部分是病毒,小部份是細菌(即扁桃腺發炎)引起,前者只需多休息,吃個止痛藥劑就會好;後者則須服用抗生素才能治好。喉嚨的塗抹劑不外抗微生物劑或局部止痛麻醉劑。對於大多數由於病毒引起的喉炎,含抗微生物的塗抹劑可說是英雄無用武之地,而局部止痛麻醉的作用也只是暫時覺得舒服而已,對療程是沒作用的。另一方面,少部分由細菌引起的喉嚨發炎(即扁桃腺發炎),局部塗抹是否有足夠的穿透力,足以消滅黏膜深處的細菌?藥物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停留在病灶處?是否會受到唾液的破壞?藥劑被吃進肚子後,是否會引起胃腸的不適?都值得懷疑。況且現在的抗生素效果都很好,治療扁桃腺發炎只要選擇適宜的藥物,症狀都能很快獲得改善。喉嚨噴藥、抹藥、洗喉嚨的治療充其量只是暫時性的止痛效果(因含麻醉止痛成分)與心理上的安慰而已,其效果好比是吃了一顆喉糖吧!

小孩發燒,無論有沒有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嘔吐、拉肚子),首先要做的事是請醫生排除是否有併發症,如細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腦膜炎、腹膜炎、菌血症等;若沒任何症狀的多日發燒,更須請醫師驗血或驗尿,驗明是否有細菌感染,才能對症下藥;若只以為是扁桃腺發炎而不查明發燒的原因,恐會延誤病情。

也許當有一天,家長能夠普遍相信感冒也會引起腸炎腹瀉,也會導致發燒時,就表示大家已走出扁桃腺發炎的迷思了。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