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豐田生產系統 [打印本頁]

作者: sakula    時間: 2009-11-27 23:05     標題: 豐田生產系統

豐田企業這幾年在汽車市場上驚人的爆發力,2007年一舉擠下通用汽車躍居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廠,在獲利上更是耀眼,2003年,豐田汽車稅後淨利突破一兆日圓,2005年更達到1.37兆日圓,2006年達到1.64兆日圓,相對於其他車廠虧損累累,裁員不斷,或掙札於追求損益平衡的邊緣,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豐田企業所受到全球企業囑目的程度,伴隨其節節高升的市佔率與盈餘,有增無減,一時精實風潮席捲全球,相關的精實生產(LEAN),豐田模式相關書籍,更如雨後春筍般應運上市。

豐田追求兩難的改善
何謂豐田生產系統呢? 正如同商業週刊第576期所言:「豐田學,是一種『把員工變聰明』的管理新魔法。」
一般企業導入管理改善新手法往往只著眼於改善效益,豐田企業則既要達到「持續改善生產系統」的目的,又要在過程中「育成人才」,只單單滿足一個條件,相信很多人作得到,但是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三個條件就不是人人作得到。
時時以追求世界水準自許的豐田企業,在其想法與目標上,就要去挑戰既要如何…又要如何來自我要求,這是兩難式的目標設定。 如製造的產品既要高品質,又要低成本。 同樣的邏輯在豐田發展高級車「LEXUS」時所設定的目標,既要在時速上超越歐洲同級車款,在耗油量,噪音,汽車重量等方面都要有更好的表現,這樣的想法展現在以現場為主的TPS上,所追求的目標為:「在流動中生產,徹底排除浪費」 「只生產良品」 「在持續改善的過程中培育人才」。「人」才是TPS 的核心,顯見人才培育在TPS的重要性。
在豐田生產系統的運作中,除了有紮實的教育訓練體系統外,製造現場還有數十年來未曾間斷的豐田生產系統(TPS)活動,進行交期,庫存,效率的改善,及全面品質管理(TQM)活動,進行品質的改善。改善活動也將主要零件廠都納入活動範圍,每月由豐田公司派出改善專家指導零件廠的改善活動,以確保零件廠持續的進步。 交流活動則涵蓋零件廠之間的交流,觀摩,跨國的標竿工廠觀摩見學。 整個改善與交流活動,不僅提升了各廠的水準,在過程中也育成了所需的人才,所以豐田生產系統本身既是「生產系統改造」,也是「人才育成」的系統。

豐田生產系統架構與改善
有了高水準的目標,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豐田企業歷經數十年的發展,建構了自有的豐田生產系統,其架構如圖1所示:
將TPS架構以房屋的結構來表達,「平準化」及「標準作業」就是地基,「JIT」及「自化」是房屋的兩大支柱,透過持續改善追求 品質(Q) 交期(D) 成本 ( C) 安全(S) 士氣(M) 的提升,來達到顧客滿意。 在此進一步針對「豐田屋」的特有名詞做簡要的說明 :

一 平準化 : 平準化的想法,在於讓生產系統能夠實現各產品小批量,平均化的生產,以追求人員,設備投資的最小化,達成最低的生產成本。
二 標準作業 : 經過動作研究,時間衡量及持續改善,呈現出高水準的反覆作業,以保證作業品質與效率。
三 J.I.T : 剛好即時化的生產架構,用以低減庫存及確保生產時間的快速,穩定,以保證交期及低減浪費。
四 自化 : 實現人機分離,提升效率,異常時停止,不製造不良的生產系統。

確立了生產架構後,還要進一步做到持續改善,以確保能持續進步不被淘汰。

然而,什麼是豐田推動持續改善活動的基本想法,很多人由於沒有機會接觸到實際的豐田生產系統,僅憑口耳相傳的觀念或片面得來的資訊,而對豐田生產系統有所誤解,有些認為豐田系統是靠著強迫勞工來提升效率,是零庫存方式,更多認為這是汽車產業並不適用於其他行業。豐田生產系統就技術面而言,可說是相當科學化的管理系統,建立在基礎I.E.(工業工程)研究上,並進一步發展出流程管理工具。科學化的原理原則本就可以適用到各行各業,這點可由目前很多行業導入豐田系統的成功案例上得到印證,在此不多贅述。
為了讓大家對豐田生產系統有更正確的認知,在此特列舉豐田生產系統的三點重要基本想法加以說明。

一 從需要出發,以應有的姿態作為持續改善課題。
需要為發明之母,豐田汽車於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面臨經營危機,而且當時豐田汽車的生產力僅達美國的1/9,為此當時社長豐田喜一郎特別喊出「三年追上美國」,豐田生產系統就是為了達成「三年追上美國」的需求下,徹底找出浪費不可的決心逐漸建構而成。時至今日,豐田生產系統仍以「應有的姿態是什麼」 「有沒有世界水準的感覺」 作為追求的目標,創造持續改善的「需要」。

二 重複問五次為什麼,以徹底瞭解原因。
生產現場的異常總是重複不斷的發生,為了要徹底排除浪費,就要防止異常重複發生,為此,一定要瞭解問題的真因;因此對於異常的現象,豐田特別強調要重複問五次為什麼,追根究底,深入觀察與思考問題,以找出真因,唯有針對真因併行對策,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防止再發生。
重複問五次為什麼的精神,也形成今日所謂的源流管理,能在源頭處理所花的成本最低,正所謂「其未兆易謀,其脆易破,其微易散」 「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等防範於未然的觀念。

三 秉持持續改善的精神,藉由改善的過程啟發人的智慧
豐田企業為了三年追上美國,徹底排除浪費的決心,帶動了持續改善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讓豐田企業不斷的自我挑戰,自我淘汰,這也就是豐田今日所云: 「追求唯一,而非追求第一」。 希望做到消費者買車時,豐田汽車是唯一選擇,換車時,豐田汽車還是唯一選擇,甚至兒子,孫子買車時,豐田汽車也是唯一選擇。做到了這一點,自然就是第一了,因此第一是自然的結果,而非目的。
現今的競爭態勢有增無減,企業發展的過程,組織隨著營收的成長,會日益龐大,不斷分工,且產品種類會愈來愈多,終會造成營收所增有限,但成本卻日益增高,組織彈性日益降低,若沒有持續改善的精神,讓明日的自己淘汰今日的自己,很快就會被對手淘汰。
豐田生產系統強調簡單哲學,讓大家都容易懂,容易理解,這樣自然容易溝通,容易產生共識,行動方向才會一致。 豐田企業今日的成功,確實有很多值得學習仿效的地方。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