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87%生存率劇情 [打印本頁]

作者: jolin520    時間: 2009-12-8 20:25     標題: 87%生存率劇情

《87%生存率》(又名《87%~我的五年生存率》)是日本電視NTV新近出品的一部女性題材劇集,由曾憑藉經典名作《青鳥》獲得學院獎最佳女配角獎的夏川結衣主演,其收放自如的演技頗受好評。
由夏川結衣飾演的小谷晶子是一位中年未婚母親,帶著讀小學的兒子蒼太共同生活。晶子就職的閃耀保險公司組織員工體檢,最近感到不大舒服的晶子懷著忐忑的心情前往宇月醫院,為她檢查的醫生是黑木陽平。

不久後,晶子接到醫院複查的通知,這讓晶子有種不祥的預感。在經過一系列令人痛苦的檢查化驗之後,晶子被確診患有初期乳癌。無法接受這一事實的晶子又跑了很多醫院檢查,可得到的還是同一個答案。

晶子在網上查到初期乳癌的五年生存率為87%,想到自己五年內有13%的可能會死去,而兒子蒼太年紀尚幼,不禁難過不已。一番深思熟慮後,晶子決定請黑木醫生為自己手術。黑木四年前曾為同樣身患乳癌的妻子百合手術,但百合卻死在了手術台上,黑木從此再也沒有拿過手術刀,他以醫療條件為由拒絕了晶子的請求。

晶子的誠意漸漸打動了黑木醫生,宇月醫院也購進了最新設備,黑木最終同意為晶子手術。在黑木的努力下,手術取得成功,這令晶子重燃生活的希望。然而與此同時,記者開始注意到四年前百合的手術,並將此事作為醫療事故曝光,黑木被迫說出當年手術失敗的真相……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小谷晶子是一位中年未婚母親,帶著讀小學的兒子蒼太共同生活。晶子就職的閃耀保險公司組織員工體檢,最近感到不大舒服的晶子懷著忐忑的心情前往宇月醫院,為她檢查的醫生是黑木陽平。

不久後,晶子接到醫院複查的通知,這令晶子有種不祥的預感。黑木醫生表示在她的乳房內發現腫塊,需要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病情。在經過一系列令人痛苦的檢查化驗之後,晶子被確診患有初期乳癌。無法接受這一事實的晶子又跑了很多醫院檢查,可得到的還是同一個答案。

黑木醫生的妻子百合也是死於乳癌,因此對身患乳癌的晶子十分擔心,黑木打電話給晶子想勸說她及時治療,但晶子卻還沒有回家,此時的晶子正在公司上網查詢關於乳癌的信息。

晶子接到同事兼好友寺田弓子打來的電話,她告訴弓子自己之所以能簽到兩份癌症險,是因為她本身患有癌症,她把自己的經歷講給客戶,弓子聽了默默無語。晶子在網上查到初期乳癌的五年生存率為87%,心情難過不已……

第二集

晶子回到家,遇到正在門前等候她的弓子,弓子拿出自己的積蓄借給晶子,並勸她盡快去醫院治療,這讓難過的晶子感到一些溫暖。

一番深思熟慮之後,晶子決定請黑木醫生為自己手術,但黑木卻表示這裡不具備醫療條件,而且自己也已經四年沒有做過手術,推薦她去找在聖和醫院就職的同學衫山醫生手術。晶子對黑木的態度很不滿,扔下推薦書跑出了醫院。

當晚,黑木冒雨將推薦書送到晶子家,並勸說她盡快到聖和醫院接受治療。黑木走後,晶子聽兒子蒼太說起幾天前黑木也曾打過電話,但當時晶子不在家。晶子對黑木醫生如此關心自己十分感動,冒著大雨追趕黑木想向他表示謝意,但黑木卻回答他只不過不想看著病人死於乳癌而已。晶子不知道黑木醫生的妻子也是死於乳癌,他的話令晶子感到有些莫名其妙……

第三集

護士熏是宇月醫院院長的女兒,她看到黑木醫生以醫療設備為由拒絕為晶子手術,於是勸說父親購買最新設備。設備買到了,黑木最終決定親自為晶子手術,這讓晶子十分高興。

即將手術的晶子經濟拮据,同事勸她向蒼太的父親求助,恰在此時蒼太的父親打來電話,約她在餐廳見面。晶子精心打扮一番,可是沒想到赴約的卻是蒼太父親的妻子,對方拿出兩百萬日元讓晶子保證不再與蒼太的父親見面,並且也不再向對方要求蒼太的撫養費。晶子表示蒼太並不是她的包袱而是自己活下去的力量和勇氣,之後憤然離去。

坐車回家的晶子一路想著心事,不知不覺坐過了站,只好步行回家。路過宇月醫院時晶子遇到黑木,兩人結伴而行,一路上聊得很開心,這才讓晶子沮喪的心情好過一些。

次日,晶子前往宇月醫院接受治療,她剛到醫院就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原來晶子簽下的一份癌症險合同出了問題,客戶正準備追究她的責任。聽到這個消息,晶子一下子呆住了……

第四集

晶子趕回公司,被同事叫到上司的辦公室,上司出於維護晶子的考慮,勸她撒謊以免被公司開除。晶子的心情矛盾不已,但最終還是選擇了撒謊。這個客戶正是蒼太的同學琴音的父母,琴音的父親面臨公司破產的危機,最近又被檢查出患有癌症,他強忍心痛向妻子提出離婚。

黑木去找曾經共事過的麻醉師江梨子,希望她能幫助自己為晶子手術。但江梨子因為四年前黑木妻子手術中的意外深深自責,這些年來一直再沒有從事醫療工作,所以始終不肯接受黑木的請求。

晶子因為向客戶撒謊的事一直深感不安,她聽說對方即將離開東京,推掉原定在早晨的身體檢查,帶著兒子前去送行。在車站裡,晶子向對方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而對方也大度地原諒了晶子。如釋重負般的晶子走出車站,遇到趕來帶她去檢查的黑木,這令晶子既意外又感動……

第五集

蒼太以為母親在與黑木醫生戀愛,次日清晨來到黑木的住處,向黑木詢問了很多問題,看看他是否能夠成為自己合格的父親。他的到來讓黑木一家頗感意外。

護士熏告訴晶子住院及手術費用大約需要25萬日元,而且手術後的化療等也要很大的開銷,如果選用醫療保險之外的最新藥物則需要更多的錢,這讓手頭拮据的晶子感到為難。迫不得已之下晶子想起蒼太父親的妻子曾拿給自己的兩百萬日元,只好硬著頭皮約她再次見面。在餐廳裡,晶子被對方一番奚落,雖然拿到了錢但心情難過不已。

宇月醫院的院長親自到江梨子工作的快餐廳來找她幫忙,院長誠摯的話語終於打動了江梨子,令她決定幫助黑木為晶子手術,這讓黑木十分高興。

琴音的父親剛剛做完手術,晶子前去醫院看望他,並且拿出一百萬日元送給陷入經濟危機的琴音父親。琴音的父親得知晶子也患有癌症,含淚收下了錢並鼓勵她一定要振作……

第六集

晶子的手術開始了,為晶子開刀的霎那,黑木回憶起當年為妻子手術的情景,一時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禁不住淚流滿面令手術無法繼續,一旁的江梨子為黑木擦乾淚水。手術終於圓滿成功,但由於黑木的緣故使手術延長了一個小時的時間,這令黑木感到自責,向院長提出無限期休假。

晶子術後出院,聽兒子說起曾經常常去黑木醫生家吃飯,這讓晶子感到很過意不去。同事們聽說此事都認為黑木對晶子有意,勸說她到黑木家登門致謝。晶子帶著禮物去拜訪黑木,卻聽黑木的母親說他去蜜月旅行了,晶子不免有些悵然若失。

晶子到宇月醫院例行檢查,從院長口中得知黑木醫生的妻子四年前也是死於乳癌,黑木為此再沒有做過手術,所以在決定為晶子手術時內心也曾矛盾不已。心存感激的晶子再次來到黑木家門前,但卻沒有勇氣按響門鈴,沒想到在回去的途中恰好遇到旅行歸來的黑木……

第七集

正當黑木與晶子交談時,接到宇月醫院三澤醫生的電話,說患者櫻井瞳正在發脾氣,黑木聞聽急忙趕回醫院。瞳正在病床上跳來跳去,原來她曾是一名體操運動員,因為癌症的關係再也無法參加比賽。在黑木的安慰下,瞳終於安靜下來,而黑木也決定重返醫生的崗位,這令晶子十分高興。

晶子接受第一次抗癌劑的治療,在治療過程中,黑木告訴晶子自己的母親已經將蒼太當作孫子一樣看待,請晶子幫忙滿足母親的心願。晶子答應了黑木的請求。

三澤醫生聽瞳說她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與黑木約會,於是請求黑木幫助瞳達成願望,但黑木表示那並非醫生的本職工作而拒絕了三澤。在晶子的影響下,黑木最終還是決定答應與瞳的約會。黑木推著瞳在海邊漫步,晶子碰巧聽到他鼓勵瞳的話語,這些話也令晶子深受鼓舞。

晶子所在的分公司即將解散,同事們都被分派到其他的分公司工作,但晶子卻因請假太多而被解僱……

第八集

晶子被解僱後開始拼命地找工作,但試了很多公司都不被錄用,正當晶子為了工作的事而煩惱不已時,由於抗癌劑的副作用她開始大量地掉頭髮,為此晶子不得不戴上假髮,這讓晶子的心情更加糟糕。

在母親的要求下,黑木利用休假陪蒼太一起踢球和野餐,看著兒子開心的樣子,晶子也非常高興。黑木的母親買來足球門票,蒼太興奮地跟著她一起去看足球。之後晶子才知道黑木所說的母親其實是他的岳母,自從妻子去世後他一直與岳父岳父同住。

從前的上司突然向晶子求婚,令晶子感到非常意外。正當她為此事手足無措時接到三澤醫生的電話,三澤告訴晶子瞳去世了,心情難過的晶子決定與大家一起去為瞳守靈。

在寂靜的夜裡,晶子回憶著曾與瞳共處的情景,心裡很不是滋味。這時黑木打來電話,難以控制情緒的晶子在電話裡哭了起來,黑木感覺到晶子難過的心情,急忙驅車趕往晶子的住處……

第九集

晶子與大家一起去參加瞳的葬禮,瞳的父母拿出瞳生前的日記遞給黑木,黑木請晶子讀給大家聽。晶子讀著日記,大家都感受到瞳的堅強,這也給了晶子莫大的鼓舞。

黑木與晶子約好共進午餐,出門時碰巧遇到熏,於是與熏一起來到餐廳。晶子趕到餐廳,看見熏向黑木表白愛意的情景,自卑的晶子打電話給黑木慌稱自己臨時有事,轉身離去。事後晶子向好友訴說內心的苦悶,忍不住放聲痛哭。

四年前黑木的妻子死在手術台上的事被當做醫療事故曝光,而黑木正是妻子的主治醫生。面臨巨大壓力的黑木約晶子母子倆痛快地玩了一天,但晶子看得出其實他的心情十分沉重。

聖和醫院就四年前的所謂醫療事故召開記者招待會,衫山醫生為維護黑木請他不要參加,並將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但黑木還是出現在招待會上並準備向記者說出實情。坐在電視機前的晶子看到黑木很為他擔心……

第十集

黑木向記者講述了當年手術的情形:當時黑木的妻子百合已經到了乳癌晚期,已不適合手術治療的百合堅持手術,並要求黑木親自主刀。在百合的堅持下,使用了當時還在開發階段的麻醉藥,以便為今後的治療積累經驗,但卻由於麻醉藥引起的並發症死在手術台上。為了這種麻醉藥今後能夠造福更多患者,當時參與手術的醫生隱瞞了百合的病歷。

醫療委員會討論決定對黑木等醫生的處罰,在宇月醫院院長的努力下,黑木與衫山沒有被吊銷醫生資格,但被暫停行醫兩年,二人決定在這兩年的時間裡前往柬埔寨援助。晶子前往機場為黑木送行,她與黑木約定無論多久,自己一定會活著等他回來。

兩年時間轉瞬即逝,晶子在另一家保險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與黑木的約定成為她生活的信心和勇氣。某天晶子像往常一樣來到宇月醫院進行例行檢查,推開門看到正在病房內等候她的黑木醫生……(全劇終)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