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柯天降 堅持手繪令旗 [打印本頁]

作者: goldsmart    時間: 2013-5-26 00:25     標題: 柯天降 堅持手繪令旗


柯天降 先生


今年已八十一歲的柯天降,也是閭山派在府城唯一傳人,且師承自中國大陸福建省白龍庵。他至今仍保存有關「十將軍」歷史典故的手抄影印本,且書末清楚記載「乾隆四十六年十二月中旬台灣府吏爺載捷三由福福州白龍庵抄寫攜帶來台」。他除了自行繪八家將的臉譜、令旗,更擅長畫符咒,由於曾被國外學者引用,有意申請著作權,卻因圖案約束困難而做罷。

 柯天降經常接受各廟宇邀請繪製令旗,即使現代印刷早已取代手工,他仍秉持「閭山派」師承用毛筆親繪,即使最近繪製了一幅「天上聖母」令旗,除少部分既定圖案用網版印刷,其餘依舊用手繪。外界印製令旗不少取自他的圖樣,但他也無可奈何。

 從小就對廟宇法事興趣濃厚的柯天降說,台南市從事安座、開廟門、謝土法事人員共有三派,除普庵派、徐甲派,尚有信奉許遜真君的「閭山派」。他的派門重師承,畫鎮宅、淨符均有依憑,目前也正積極教授弟子畫符咒、令旗,以免失傳。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