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法益 [打印本頁]

作者: core5    時間: 2013-6-15 09:06     標題: 法益

法益

施者名得利,

忍者堅甲冑,

慧為利刀杖,

尸羅智者財。


──《天請問經》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行布施、忍辱、智慧,持戒的法益。

「施者名得利」,布施的人本身不會因此而損失或減少,布施的人如同在田裡播種,可以收成許多的果實,布施的人會有好名聲,布施的人能得到很大的利益。佛經有謂:「種一收十,種十收百,種百收千,種千收萬。」布施是一本萬利的事業。所以佛教提倡布施,尤以重視心意的布施、佛法的布施,才是真正的布施。

「忍為堅甲冑」,忍耐不是吃虧,有忍耐力的人,就如同擁有堅固的盔甲,可以抵禦外來的侵害,所以「忍能自安,知足常樂」,「退一步想,海闊天空」。不要以為人家罵我一句,我就回他三句;人家打我一拳,我也給他三拳就是贏了對方,其實不然。真正的勝利是「忍」。忍是力量,忍是擔當,忍是認識,忍是處理,忍是化解,忍是能夠屈服他人的無形力量。

「慧為利刀杖」,智慧如一把寶劍,可以斬斷我們的煩惱是非及種種的憂悲苦惱。做人要成功,處事要圓融,必須有智慧才有辦法。所以煩惱來的時候,要提起智慧的寶劍把煩惱斬除。

「尸羅智者財」,「尸羅」是印度話,翻譯成中文的意思為「戒律」。有智慧的人懂得持戒,不侵犯他人,不造惡業,因為持守淨戒的功德無異於擁有珍貴的財富,擁有心地的聖財。

因果是很公平的,人人都是創造自己命運的工程師,世間上沒有神祇賜福給什麼人的道理,唯有靠自己辛勤播種,努力耕耘心地,為自己心田裡的收成負起責任。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