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辦公室相處哲學!好主管懂得謹守3條界限 [打印本頁]

作者: ustave    時間: 2013-8-7 00:58     標題: 辦公室相處哲學!好主管懂得謹守3條界限

在辦公氣氛開放、穿著休閒、工作與家庭界限日益模糊的今天,上司與下屬之間的言行關係,愈來愈不容易拿捏分寸。身為主管,應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辭與行為,避免讓下屬產生不舒服的觀感,跨越了權威與失當的界限。專職履歷撰寫服務的艾泰公司(Allison & Taylor)執行副總裁傑夫‧謝恩(Jeff Shane)表示,主管與部屬應保持適當溝通,談話時常保尊重、真誠與開放性,才能避免產生不恰當的相處模式。富比世(Forbes)記者賈桂琳‧史密斯(Jacquelyn Smith)整理謝恩的建議,主管或部屬都應注意以下3種情況的發生。

1.主管在其他員工面前提及你的薪資

薪資屬於私人資訊,應給予充分保密的權利,尤其他人並不需要知道你的薪資。無論主管是否揭露實際薪資數字,只要提及「我給你的薪水太低」或「你的薪水太高了」等相關言論,都可能興起同事之間的惡性比較與負面言論。

2.主管在他人面前斥責你

即使員工鑄下大錯,主管也應盡量避免於公開場合斥責員工,或以嘲諷、暗示的言詞令員工心理更加難受。比較恰當的方式,是偕同部屬私下處理,避免讓部屬失去其他同事的尊重、製造團隊中的負面情緒,更可能傷害員工的自尊心與工作士氣。

3.主管言辭不當

只要是任何可能令人感到不安、害怕或羞愧的言論,都不宜於工作場域說出。例如針對一個人的外在開玩笑、評論私人生活,或暗示性別、年齡、種族、宗教可能影響工作表現。事實上,後者各項都與工作能力不相關,此類言論可能形成一種歧視。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