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孔明的"八陣圖" [打印本頁]

作者: smplayer    時間: 2010-3-20 00:18     標題: 孔明的"八陣圖"

「陣」是古代兩軍交戰時,部署的一種行列形態。有作戰用的「陣」, 也有屯駐時用的「陣」。「陣」必須依照敵情、地形、天候的變化來設計,也就是一般兵法書中所稱的「陣法」。「圖」是規劃的意思,陣圖便是經過特殊設計的基本部屬陣形,「八陣圖」是陣形的一種,顧名思義,乃八種陣形組成的綜合陣法。

西晉李興在註解諸葛亮的八陣圖時指出:「推子八陣,不在孫吳。」也就是說諸葛亮八陣圖的設計,有不少是他獨創的,而不受限至於孫武和吳起所設計的八陣。

八陣圖如何行兵佈陣

    八陣圖是諸葛亮在軍事上的一個非凡的創造,相傳它變幻莫測、威力無窮、奇妙無比,故而千百年來深受推崇,被公認為極佳的作戰陣法。然而究竟何為八陣圖,同時與之相關的遺址又在何處?這是熱衷於此事的愛好者和學者們非常感興趣的活題。八陣圖是幹什麼用的?其實八陣圖是一種演習陣法的直觀教練圖,即類似現在軍隊採用的沙盤作業圖。

八陣閣是一種集體的戰鬥隊形。“乙包括行軍隊形、駐防配置、進攻時的展開與秩序的退卻防禦等內容。它採用天、地、風、雲、龍、虎、蛇、鳥等八個代號作為各個方向上部隊的旗號,又用八八六十四卦表示各個大小戰鬥隊伍的番號,二者互相配合,有機地組成一個戰鬥圖形;軍隊配置成八個方向,每個方向又包括八個小方陣;六十四個小方陣分佈在四而八方,中央是中軍,即指揮所或司令部。至於每個方向上的大小單位,則又按此類推,如法佈置。具體他說,圖中所標的“天地風雲龍虎蛇鳥”只是一種代號,所謂“軍中容軍,隊中容隊”。同敵人交戰時,各個小方陣擔任不同的作戰任務,隨敵人的變動,各隊相應交叉換位。所謂“常山之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擊中則首尾皆應”。各個小方陣可擺成不同的方圓曲直銳等種陣勢,各隊由騎隊、步隊、車隊組成,大約由幾十人到百人為一·。隊,排列為重迭的數行,一一般在前是弓箭手,中間是長兵器手,後面是短兵器手。戰鬥中,先以弓籬發射,接著長兵器刺殺,最後短兵器投入格鬥。諸葛亮利用此圖“以巴蜀弱卒數萬東屯渭水,天下震動”。(參見張國康《孔明巧布八陣圖》,《歷史知識》”80年)期;馬華民《古代陣法》,《歷史大觀園》1988年第11期)關於八陣圖遺跡的真夥問題,歷來存在有不同的看法。

馮樹鑒在《千古之謎——“八陣圖”《歷史大觀園》1986年第11期)中闡述,八陣圖遺跡主要有三處:《明一統志》說,在四川新都縣北三十裏牟彌鎮,有孔明八陣圖遺跡。(二)《漢中府志》及北魏郵道元《水經注·江水篇》、晉幹寶《晉紀》說,在陝西兩縣(今勉縣)東南定軍山諸葛亮墓東。(三)《太平衰字記》說,在四川奉節縣南白帝城下長江江邊。此說記載得最多,也是詩人、學者們描寫得繪聲繪色的八陣國遺跡。請葛亮雖然從未在白帝城打過仗,但他先後兩次在那裏駐軍。第一次是建安十八年(西元2i3年),他率軍人蜀,路過白帝城。第二次是蜀漢章武三年(西元222年)他到白帝城接受劉備的托孤。這時,他考慮到要在蜀漢門戶的戰略要地自帝城設立防禦性的軍事設施,立下八陣圖的標記,那是完全可能的。杜甫的勿陣圍》詩雲/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在杜甫的時代,大概還留有白帝城下江邊的八陣圖遺跡。

    朱長超在伽陣圖如何行兵佈陣調學林出版社《中國文化之謎》第3輯)中認為:奉節縣長江邊上的八陣困可能不是實踐的遺跡,而是演習八陣法的地方。據《荊州圖副》和劉禹錫《嘉話錄己載,這裏的八陣團聚石成堆,石堆高五尺,六十圍,縱橫其布,排列為六十四堆。石堆建造得很牢固,夏天大水衝擊淹沒,冬季水落石出,萬物都失故態,唯有八陣石壘巋然不動,到了唐明,石壘依;比這些石壘,可能是練兵時軍隊隊形變化的一種參照物。

又據史料記載,這些遺跡都存在著石(土)壘,視其用途則並非營地的防禦工事——“壘”,因為那種壘是一種垣牆,且須構築在營地的四周。值得關注的是,三處遺跡中石(土)壘的組合排列非常相似,顯而易見,定是八陣圖遺跡中至關重要的內容。結合這些遺跡的地理位置和當時戰爭中有關情況來看,它並未用於實戰,而是用於訓練將士,是為實戰作準備的地方。(參見李兆成《關於譜葛亮的八陣圖》一文,《西南師範學院學報》1982年第2期)另據《新聞出版報》1993年6月5日報導,孔明八陣圖遺跡應在今諸葛村。該文說,古建築專永羅哲文最近在浙江蘭溪市諸葛村的考證表明,這個村的古建築群平面佈局正是按諸葛亮的八陣圈設計的。其地形如鍋;中間低平,四周漸高,以中心的一日池塘為核心,四周環繞著大公堂及村民民居等數十座明、清建築,高低錯落有致,幾條小巷呈放射狀,整個佈局面如蛛網,以該村保存的《諸葛氏宗譜》上繪的諸葛地形圖來看,可與八陣圖暗合。由此可見,八陣圖的遺跡問題,還需進一步考證、調查,歷史謎團仍舊還是謎團。

孔明自己也表示:「八陣既成,自今行師,應不復敗矣!」可見,八陣 圖的確是孔明相當得意的創作,依其長於巧思的科學頭腦,所設計出的獨 特行軍、作戰或宿營陣形。

「八陣圖」的目的,應是在提高進攻和防禦能力,由於設計上相當實用 ,對後代影響也很大。那麼是否真有陸遜所碰到的石頭八陣圖呢?這又是個什麼樣的東西? 八陣圖的石頭的確存在,祇是絕非【三國演義】中所描寫的奇門遁甲術 。這種石頭佈成的八陣圖,其實是孔明用來操演兵士的沙盤推演基地而已。

依據記載,最有名的石陣,是【太平寰宇記】中的八陣圖遺跡,這個石 頭陣位於四川省奉節縣、瞿塘峽入口處的長江河原上。 周圍有四百八十丈、由石頭堆疊而成,各高五尺,幅員十圍,佈如棋盤﹒﹒﹒,夏天沒入水中,冬天水退,才可見得到﹒﹒﹒依據研 究,此八陣圖分為洞當、中黃、龍騰、鳥飛、虎翼、折衝、連衡、握機﹒﹒﹒等八陣﹒﹒﹒。

除了這個以外,八陣圖石頭的遺跡還有兩個地方,一處在陝西省勉縣南 端、孔明墳墓的附近,一處是在四川省新郡縣的年彌鎮。 據資料顯示,諸葛亮的八陣圖,由變化上而言,以天、地、風、雲、飛 龍、翔鳥、虎翼、蛇蟠為基本陣形,其中大陣包小陣,大營包小營。由奉 節的遺跡中,可以發現其中有六十四陣,是一種方陣法的沙盤演練營地。新郡附近的石陣則為一百二十八陣的當頭陣法,這大概都屬於攻擊或野 戰時所採用的陣式。傳說成都附近的規模最大,是一種二百五十六陣的下營陣法,屬於長期駐紮使用的佈陣方式,在使各營的運作功能完全發揮,不但動員時機動力量最大,防禦能力也最強。史傳上記載:「諸葛亮所到之處,其營壘、井灶、圊囤(廁所),藩籬,障塞,皆有一定的規格和位置,一點也不馬虎。」孔明病逝於五丈原營區,司馬懿在蜀漢退兵之後,詳細審視營區所有的部屬和工事,不禁感嘆道:「真天下奇才也!」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