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應時修福 [打印本頁]

作者: Vinvin    時間: 2013-11-29 22:47     標題: 應時修福

應時修福

時雨數數墮,

五榖數數成,

數數修福業,

數數受果報。


──《大智度論》


這首偈語告訴我們,世間萬物自有其生長的法則,這個法則就是「因果」。

比方,花的種子擺在桌上,沒有泥土的滋潤,怎能期待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建造房子不按部就班,任意偷工減料,房子怎能堅固?所以從因到果中間的緣很重要的,緣不具就無法成事。

常看到有些人,不在因的上面講究,卻在果的上面計較。所謂「由果溯因」、「有因有果」,你平時不注重健康保健,卻希求佛菩薩保佑身體健康;不開源節流,卻要佛菩薩保佑你賺錢發財,這是不對的。另外,佛教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在果報還沒發生前,就會謹慎注意,可是凡夫不同,做壞事的因他不怕,到了受果報時才惶恐害怕。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五穀禾苗有雨水的滋潤,就會不斷成長,但下雨的時機和雨量很重要的,這就是中間的緣。好比狂風暴雨也是雨,但它會損傷穀物;毛毛細雨一樣是雨,卻緩不濟急,無法滋潤所有的土地,唯有應時應量的雨,普遍均等分配,五榖禾苗才能順利成長、豐收。

沒有雨也不好,雨太多也不好,等於我們的生活,太過享樂會不知苦難,沒有憂患意識的人生是很危險的;相反的,以苦難為生活,完全不講求休閒育樂,久了也會感到人生像槁木死灰,亳無趣味可言;能做到「中道」,才是最好。

「數數修福業,數數受果報」,修集福業要懂得細水長流,應時隨分。好比有的人很慷慨,一下子布施很多,到最後懊悔煩惱,那就划不來了。

因此,不論做什麼善事,必定要自己不苦惱、不懊悔,好的因緣果報自然會源源不斷而來。

來源:星雲說偈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