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圓仔湯 [打印本頁]

作者: Gnir003    時間: 2010-5-21 10:57     標題: 圓仔湯

所需材料:

1.糯米粉糰 ... 750公克
2.夾心絞肉 ... 225公克
3.茼蒿 ... 300公克(或菠菜)
4.清湯 ... 8飯碗

調味料(A):

1.鹽 ... 1茶匙
2.味精 ... 1/2茶匙
3.胡椒粉 ... 1/3茶匙
4.薑酒汁 ... 1/2大匙

調味料(B):

1.鹽 ... 1茶匙
2.味精 ... 1/2茶匙
3.香油 ... 數滴

作法步驟:

1.絞肉與 A 料拌勻;茼蒿(或菠菜)去老殘葉、洗淨、切寸段。
2.粉糰等分成37.5公克重小糰,用手捏成圓皮,包入 1/2 大匙肉餡,再包合並搓成尖椎形。
3.清湯煮滾,先下湯圓煮至浮起,再放入青菜滾約 11/2分鐘,淋下 2 料即可盛食。

備註:
1.圓仔湯是使用小圓仔做材料,煮法相同。
2.從北宋開始,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即盛,只是當時不叫元宵,而稱「浮圓子」,直到明朝才改稱元宵。然而中國南北的稱呼仍有差別,在北方稱元宵,到了南方就稱湯圓、湯圓或圓子。
3.至於做法、南北亦不同。北方人把餡子做婕後分成小塊,放入盛滿糯滿粉的大篩子中搖動,待餡子沾上一層粉後,用笊籬盛往清水一浸,立刻再入篩沾粉,一次一次的,元宵就成形了。南方人的做法如同植。口味上,北方只有甜餡,例如山楂、豆沙、棗泥、芝麻等,南方的餡類可真多,菜肉、甜鹹各式具備。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