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宙斯盾艦隊 [打印本頁]

作者: roy0981223    時間: 2010-5-22 01:18     標題: 宙斯盾艦隊


海上自衛隊愛宕級宙斯盾導彈驅逐艦

“宙斯盾”原本是希腊神話裡主神宙斯使用的一種護身法寶,是一面雕有蛇發女妖頭像的神盾,法力無窮,不可摧毀。如今,這種神話裡的武器已經成為美國海軍的一種久負盛名的作戰系統,也是美海軍防御力量建設的重點。據美國一家戰略研究機構透露,美海軍計劃在2010年前組建一支由84艘裝備“宙斯盾”作戰系統的導彈驅逐艦和導彈巡洋艦組成的水面防御作戰力量,以在全球範圍內打造美國海軍的堅固盾牌。

1000億美元建造84艘“宙斯盾”艦
  位於華盛頓專門進行戰略研究的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近日出台了一份關於美海軍水面作戰力量的戰略研究報告,該報告稱,美海軍目前正在打造一支水面防空作戰力量。這支水面防空作戰力量將由84艘裝備“宙斯盾”作戰系統的水面戰艦組成,其中包括27艘“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和57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這84艘戰艦預計於2010年前全部服役,屆時將組建成為美海軍歷史上最強大的水面防護力量。為此,美海軍前後共計將投入近1000億美元。

  建造84艘“宙斯盾”艦其實是美海軍力量建設的一項主要內容。2005年美國海軍部提出要建設“平衡”的作戰力量,即在建造“CVN-21”新型航母、“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等進攻性力量的同時,也不能忽視防御作戰力量的建設,其核心就是裝備擁有“宙斯盾”作戰系統的導彈驅逐艦和導彈巡洋艦,以打造一支攻防兼備、能有效維護美軍的全球使命和海上霸主地位的海上作戰力量。

美軍建造的“神盾”是個啥
  “宙斯盾”作戰系統其實是一種艦載區域防御武器系統,其建設始於20世紀60年代。當時世界上各類反艦導彈獲得迅猛的發展,它們具有速度快、飛行高度低、雷達反射截面積小等特點,對水面艦艇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美國海軍認識到自己的水面作戰艦艇在各種環境中的反應時間、火力等都不足以應對面臨的威脅。為了改變這一狀況,美國海軍於1963年提出了一個名為“先進水面導彈系統”的方案,得到了美國國防部的批准。經過不斷發展,該方案於1969年12月正式改名為“空中預警與地面整合系統”(Airborne Early-warning Ground Integrated System),英文縮寫剛好是希腊神話中的宙斯盾(AEGIS),所以也譯為“宙斯盾”系統。之後,該系統被美海軍正式命名為“宙斯盾”(Aegis)作戰系統,即期望它能像宙斯使用的神盾一樣保護美國海軍免遭對手的打擊。

  “宙斯盾”作戰系統主要由SPY-1多功能相控陣雷達、作戰指揮系統、導彈發射系統、火控系統、戰備狀態測試系統、電子戰系統6個部分組成。整個作戰系統共有800余部設備,其中最核心也是最顯眼的部分就是AN/SPY-1多功能相控陣雷達,主要負責對周圍海空域的探測和監視,可以實施360度掃描,監視距離最遠可超過400公裡,可同時監視400批目標,並可同時引導導彈攻擊12至18批目標,同時能將目標數據快速傳輸給其他艦艇。“宙斯盾”系統也是一種武器管理系統,可管理和控制“魚叉”反艦導彈、“標准2”和“標准3”防空導彈、魚雷以及反魚雷裝置等武器。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宙斯盾”系統具有幾大特點:一是反應速度快。雷達從搜索方式轉為跟蹤方式僅需0.05秒,即使一些具有超音速飛行能力的反艦導彈也難以逃脫它的“法眼”;二是抗干擾能力強。“宙斯盾”系統能夠在強烈的電子干擾環境和惡劣氣像環境下正常運作;三是防御能力強。“宙斯盾”系統可管理多種攔截武器,同時攔截來自高、中、低、超低空不同空間的多個目標。

太平洋掀起“宙斯盾”台風
  “宙斯盾”作戰系統精密復雜,體積龐大,價格更是十分昂貴,每套作戰系統造價據稱高達2億美元,因此美海軍只將其配備在“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和“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上。而裝備“宙斯盾”作戰系統的艦只也經常被統稱為“宙斯盾”艦。據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透露,目前美海軍已經在27艘“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和43艘“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上裝備有“宙斯盾”作戰系統。

  與此同時,“宙斯盾”系統也受到美國的一些盟友的關注。據英國《簡氏戰艦年鑒》報道,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紛紛動工建造安裝有“宙斯盾”作戰系統的新式戰艦,從而在太平洋地區掀起了一場“宙斯盾”台風。而一些歐洲國家如德國、荷蘭、挪威等也開始考慮購買“宙斯盾”系統。一些提倡禁止武器擴散的團體認為,“宙斯盾”系統雖然可能會給海軍部隊帶來有限的安全屏障,但將會導致武器和技術的擴散,最終將可能給世界帶來更多動蕩。


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美國“寇蒂斯·威爾伯”號宙斯盾驅逐艦

美國海軍CG -70“伊利湖”號驅逐艦

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

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

美國海軍宙斯盾戰艦發射導彈

日本自行建造的妙高號金剛級宙斯盾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