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正法‧邪法 [打印本頁]

作者: fiminsu    時間: 2014-3-14 00:13     標題: 正法‧邪法

正法‧邪法

  現代社會,真正如佛在《楞嚴經》上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我們該如何分辨邪正呢? 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早就預知這種現象了,所以在他老人家入滅之前,教導我們「四依法」,這就是辨別邪正的根據。

  第一:「依法不依人」。與佛在經上所說的相應,就是正法。佛經上不如是說的 ,我們不能相信。

  第二:「依義不依語」。經典傳到中國來,是經過翻譯成漢文,往往一部經典有很多人翻譯。像《無量壽經》有十二種譯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有六種譯本,每位翻譯者用的文字不相同,我們到底依哪個本子?佛教我們依義不依語,他翻譯的意思對了就行,語言文字多少沒有關係,長說、短說也沒有關係,講法不同也沒有關係。譬如講到修學的目標,禪宗要求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教下講大開圓解,淨土宗念佛人要求一心不亂,這是佛當時所說的,雖然說的話不同,其意思完全相同。明心見性就是大開圓解,大開圓解就是一心不亂,話怎麼說沒有關係,意思對了就行了。

  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何謂了義?何謂不了義?能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這是了義;不能幫助你脫離六道輪迴,就是不了義。
佛一生講經說法,絕大多數不是主動講的,而是由別人來問,佛是隨問隨答,有些問題不是了義的。譬如 : 如何能得到幸福美滿、升官發財? 這些都是不了義。但這是現代人所迫切希求的,佛很慈悲都給予答覆。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有人求財,有人求兒女,有人求升官,佛樣樣都教導他,樣樣都滿足他,但是佛開示他說,這是不了義的,只是解決你一生的問題,不能解決生生世世輪迴生死的問題,你的眼光要遠大,一定要求永遠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真正聰明。究竟圓滿的了義就是成佛,所以《法華經》說得好,「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所以我們一定要求「了義」,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在了義經裡,最殊勝、最穩當、最可靠的,我們這一生決定能得到的,無過於念佛求生淨土,所以淨宗的經典是究竟了義,這是佛的慈悲開導。  

  第四:「依智不依識」。「智」是理智 ,「識」是感情 。以現代話來說,就是待人處事、學佛修行要依理智,不可以感情用事,這一條是通世出世間法。我們頭腦要冷靜,要明辨是非、邪正,要依理智不能用感情。

  依此「四依法」,你就能辨別正法、邪法了,凡是符合「四依法」的就是正法,與「四依法」相違背的就不是正法。

來源:時事法句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