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嘴巴破洞治療 [打印本頁]

作者: danny    時間: 2008-12-7 21:34     標題: 嘴巴破洞治療

嘴破的時候,不管是吞口水還是吃東西,總教人痛到無以復加;這時候,有人猛灌青草茶,有人猛喝柳橙汁,有的人甚至用鹽巴洗傷口,但是效果因人而異,醫師建議,除了補充維他命、調整作息之外,配合塗抹專用藥膏,痊癒的速度比較快。

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陳進明指出,這種發生在口腔內的破口,稱為口腔潰瘍,除缺乏維他命外,與自體免疫有關;而影響免疫力的因素,以生活壓力大導致作息不正常最常見。

此外,女性月事來臨時,也會影響身體免疫狀況,倘若罹患其他疾病(例如感冒),自然也會使免疫力下降;要注意的是,如果口腔潰瘍反覆發作,就要小心是否為腫瘤作怪,應儘速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潰瘍發生前常會有前驅症狀,像是口腔內局部會有酸麻、燒灼的感覺;當發炎嚴重時,會造成上皮細胞破損而疼痛;潰瘍常呈圓形、橢圓形,直徑約一公分,底部可能是黃色,周圍會有上升的邊緣,周邊有紅腫的現象。

陳進明說,由於多數成因與缺乏維他命、生活壓力導致作息不正常有關,因此,對付口腔潰瘍,補充維他命、調整作息是基本之道;另外,在患部塗抹專用藥膏,除了有止痛效果,其刺激傷口癒合的成分,也有助縮短恢復期。

要注意的是,補充維他命最好是食用天然水果,不要猛灌市售加工果汁,因為,那只會攝取過多的糖份,而糖份有可能讓傷口滋生更多的細菌;陳進明說,天然的水果容易有飽足感,不會讓人吃入太多的糖份。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