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人性心理的弱點 [打印本頁]

作者: hbl2010    時間: 2010-6-15 00:03     標題: 人性心理的弱點

一.酸葡萄心理:從「辯解行動」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往往為了隱藏自己的弱點,逃避眾人的耳目,於是提出了巧妙的辯解
熱戀後遭女友遺棄的男性說:「反正再交往下去也不會有結果」;不得已和公婆同住的媳婦說:「這樣倒好,可以替我帶小孩!」,上述之例都是運用巧妙辯解以減緩心理壓力的情形。
<<伊索寓言>>裡,飢腸轆轆的狐狸怎麼努力也摘不到高處的葡萄後說:「這葡萄一定是酸的」,這種自我安慰即是人類不願承認錯誤,圖謀粉飾的反映。

二.見首不見尾:從「逃避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均有躲避攻擊的本能,會避開與弱點有關的事,而逃入其他的世界
對許多事表示高度關心的人,在談到與工作有關的事時,突然閉口不提,或轉移話題的說:「工作歸工作,聊天歸聊天」;
或在下班回家後,隨即工作拋諸腦後,沈溺於其他感興趣的事務而渾然忘我,絕口不提工作。
這些人的微妙心態,實與工作有關,因為害怕弱點為人所知,而想「避開」此一敏感問題。但無論如何逃避,終究會自暴其弱點。
若有人追根究底地問下去,他便逐漸地脆弱、崩潰、甚至道出其真心話。

.「遷怒」的替代象徵:從「替代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一旦有了挫折的自卑感時,立即會想以其他的東西來替代欲求的對象。
有些人會故意一面肯定別人,又一面批評地說:「課長雖然人很好,但穿著卻一點品味也沒有。」
這句話表面上的肯定是偽裝的,其真正的含意是在攻擊對方的形象。
雖然意識上不喜歡對方,卻又無法反抗其為上司的事實,於是產生了「替代的心理」。
深怕別人知道他的攻擊行為,而以所穿著的服飾來醜化其形象,而非直接的人身攻擊,此可謂為「遷怒的替代」方式。

四.狗急跳牆:從「攻擊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當一個人存有某種無法承受他人攻擊的弱點時,通常就會主動地採取攻擊的態度,以隱藏自己的弱點。
平常謙虛、低姿態的人,往往會對餐廳的服務生或百貨公司的售員等,採取傲慢自大的態度;又有人會在緊張不安的考場中,一反常態地大聲說笑。
這些人的內心往往受到壓抑,以致於情緒不平衡。精神愈是受壓迫,立場愈是動搖,於是,採取攻擊的行為,以免將自己的弱點暴露出來。

五.後悔莫及:從「固執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當一個人不願被識破弱點的意念愈強烈,則愈看不清四周而拘泥於細節。
有些人在會議中固執地堅持自己的主張,使得二派意見僵持不下。這種行為的背景,通常因無法克服的弱點在潛意識作祟。
希望自己的事業飛黃騰達,但卻又無法順利推展工作。這種害怕為人識破的潛意識愈強烈,則自我主張的意識也愈強。
不過,此種情形,執著本身並非其目的,而是隱藏於執著背後的滿足需求。

六.表裡不一的相反行為:從「反對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一個人若有某種不足為外人知的尷尬理由時,為了避人耳目,會做出一些與需求完全相反的行為,來掩飾內心的弱點。
當我們遇到一個人對任何事物皆淡然處之,唯獨對性問題特別敏感,並採取幾近潔癖態度的人;
或看到別人欺負動物即勃然大怒的人,不應單純地認為這種人對性真有潔癖,或真正喜愛動物。
此類行為往往在其內心深處,潛藏著與此反應完全相反的需求,而基於此種因素所作異常敏感的反應。
由此可知,內心愈不安、需求愈強的人,愈易採取相反的行為。
換言之,看似對性有潔癖,或厭惡的人,對性問題的態度,往往更加開放。

七.自作自受:從「批判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常常會將自己的弱點歸咎於他人的影響,而非因自己形成的心理因素。
被自己所喜愛的男性拒絕的女性,通常會對對方的自傲感到迷惑。此乃將對方當作客觀的螢幕,而將自己主觀的看法投射在上面,以自己的主觀的意識來構築結果的原因,
卻從未想過感情的萌芽是源於雙方,非單2一方主觀的意識可以解釋的。之所以會有這種傾向,乃是為了平衡自己而達成的需求。就某方面而言,正如俗語所說:「自作自受」。
因為她不了解所投射於其上的批判影像,正是自己心態的縮影,也正不知不覺地暴露了內心的弱點。

八.秀才遇到兵:從「鬧情緒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在願望未能直接獲得滿足時,往往會鬧情緒,沈默不語,表示出類似幼兒的行為,這些都是為了掩飾自身的弱點。
歇斯底里、發怒、鬧情緒……等幼兒行為,是否只可能發生於幼兒身上。事實當然非如此簡單,堂堂成人身上,此種舉止產生的情況也並非沒有。
而此種行為的背後,皆有未獲滿足的慾望,及許多挫敗的情感。心理學稱上述情形為回歸幼兒時期行為的「退化現象」。正如諺語:「哭泣孩童與地頭蛇是最難應付的。」
一般,它直接地反映人在遭遇挫折後所引起的情緒反應。倘若能夠洞悉他人未獲滿足的慾望,以使他達成願望為手段,即能順利地接近他人。

九.回答雖得體,卻容易說溜嘴:從「錯誤行為」看出出人性的弱點

任何人都有強烈的弱點意識,而這些意識通常經由「說溜了嘴、做錯事、記錯」等形式表現出來。
如果一個員工,做事一向井井有條,生活態度也很認真。是公司上下所信任的對象,認為凡事交給他,一定不會有錯。
然而,卻不知何故地,竟把新任「課長」錯呼為以前的名銜「股長」。這種情況,極可能是他極端厭惡新課長所淚發而成的潛意識行為。
此行為是為了不讓別人察覺其曲折的心理過程而出的。由此看來,人的弱點就可以從一些不經意的言行之間流露而出。
所謂「別人問話都答得很得體,自己述卻常說溜嘴」的情形,就是本人所想隱藏的意念,在不知不覺間說出本意。
雖然表面上看來完美的對手,卻可由小失誤而看穿其心思。

.狐假虎威:從「裝模作樣」看出人性的弱點

一般人若有不欲人知的弱點時,往往會以誇示自己其他方面能力的方式,來隱藏本身的弱點。
喜歡不斷名人之言或難解的話,或是不斷表示自己很忙的人,你以為他是他飽讀詩書?或是受人歡迎的人嗎?
事實上,此種「裝模作樣」的行為,雖非「狐假虎威」的作法,但是,多少具有一些人類的弱點,具有想隱藏弱點的強烈傾向。
反言之,從誇示行動中,欲讀出其中隱藏的人性弱點,只要能知道「狐假虎威」的本來面目,對於那些喜歡「打腫臉充胖子」的人,就極容易觀察而知其弱點。

十一.弄假成真:從「外顯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往往會把隱藏的弱點刻意暴露出來,以減輕因他人指責所造成的心理負。
有些人特別喜歡以自己身體或社會關係上的弱點做為話題,自我陶侃一番。例如,禿頭者常說:「別人看到我的頭頂,就像看到對方來車的車燈一樣,感到眩目耀眼。」
低學歷者也會說:「我只有國中畢業,聽不懂深奧的道理。」,事實上,在這些言詞背後,絕對隱藏了深刻的自卑感。
因此,如果上述弱點係由他人指出來的話,情況就截然不同了,甚至可能使感情決裂。人們透過半開玩笑的誇大其詞以美化其自卑感,顯然,這正是謊言裡暴露出真實的心理現象。

十二.應付一家之主的需求:從「模仿行為」看出人性的弱點

人有被他人疏遠的不安時,往往就會模仿他人的行為,以解除不安。
俗語說:「一家之主,要什麼就給他什麼。」,模仿上司的言行,是社會裡很普遍的現象。模仿者並不一定從心底尊敬上司,想要成為他那種人。
這種模仿行為不過是針對自己弱點的反射行為,也就是說,一個人將被其所歸屬的環境,無論是個人或團體,疏遠而感到不安時,會以對方的想法、言行為對象依樣模仿以解除不安。
對他而言,其模仿對象的想法、言行絕對沒有錯,只要設法使自
己的想法與之一致,就不會疏遠了。




歡迎光臨 ihao論壇 (https://www.ihao.org/dz5/)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