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木質家具的基本知識與保養

木質家具的基本知識與保養

  
一般(木質)傢俱幾乎各種風格家具中,都可找到木質製品。

木質家具堅實耐用、風格隨雕工與造型、染色、烤漆等不同,呈現多種變化。但因木材怕潮及蟲蛀,所以居住於高溼度地區,應特別留意挑選含油脂量較高、防潮性佳的木質,如柚木、椴木、南美花梨木等;或已經過防潮處理,如烤漆、防潮保護的木質家具。對於木頭做的家具,不管所使用的種類,或者表面塗飾與否,平時保養的時候,都要以柔軟的布作清潔的工夫。特別是有光澤的木材家具,利用毛料的布擦拭往往能夠使其更加的有光澤喔!一般塗上具有光澤樹脂的木質家具像櫸、柯等髒了是可以用市面清潔劑擦拭的,至於花梨、黑檣等材質通常表面多塗上漆,所以髒了只能用布沾水乾擦,否則不當使用化學清潔劑粉容易使表面脫色,造成顏色不均的現象。

保養:

1.木質家具忌潮濕、陽光照射,如置窗旁應設窗簾,如用濕布擦拭後應該立即再用乾布擦拭,因各種家具表面油漆處理不同,應該注意不同保養方法,上家具蠟為不錯保養方法,但如遇損傷重新油漆處理,上蠟後之家具將較費事。

2.清潔木質家具可用中性肥皂絲泡溫水(大約一比二十的比例),混合後擦拭,再用清水、乾布順序擦乾,可減少污漬卡在木質家具表面的機率,也可購木質家具保養油噴,多少有保護的作用。

家具使用材料主要以木材及各種人造或合成木質材料為主,各種木質材料包括:合板、木心板、粒片板與纖維板等。其它可使用材料如發泡材料與 P.V.C 塑鋼等亦常被使用於家具上。由於家具多元化取材之趨勢使家具用材除了木料、木質人造板,也常使用竹、籐、玻璃、金屬、石材等,即所謂『家具輔助材料』。一般木製家具材料的藝術處理,較著重於材色、紋理、活節及木瘤等的巧妙運用,以及形體、紋飾、圖案的刻繪。木質人造板則較著重於飾面材料,及色彩、圖案、紋理的藝術加工。如講求古典美雕飾和造型時,具有古典風格的家具也更受到歡迎,如家具材料中常被使用之表面裝飾材,美耐板、奇麗板與木皮等。
一些考量重點,內容包含:木材的乾燥、膠合、塗料機能,以及在家具產品設計上能善用各種木質材料,同時亦能考慮地球環境的負荷及推動環境保全的思考方針,以創造新的材料利用價?觀。其次在論述家具結構上,透過各式基本分類介紹,進而淺談各種結構特性,期能作為相關業者對木質家具中各構材的接合理念及日後使用家具材料時在設計上的參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