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進化得最完美的生物 漂亮的蘭花螳螂

進化得最完美的生物 漂亮的蘭花螳螂

剛剛看千奇看到隱形螳螂 (或稱蘭花螳螂)
覺得還蠻特別的說…
網上更有人稱之為世上進化得最完美的生物…


有一種螳螂長得像朵粉紅淡雅的蘭花,如果不是親眼目睹,真的很難相信,昆蟲世界偽裝技術之高超,讓人讚歎不已。

  
一般來說,螳螂都是晝行性的昆蟲,具有高度的掠食本能,即使是同類,也一樣互相捕食。因此,他們只適合單獨飼養。蘭花螳螂也不例外,幼體也會自相殘殺,以它們昂貴的身價來說,也沒有必要去嘗試混養。初生幼體呈現特殊的紅黑二色組合;在第一次蛻皮之後才會轉變為白色和粉紅色相間的蘭花體色;到成蟲之後,粉紅色會消失而出現棕色的色斑,體色也會由乳白色轉變為淺黃色。這種體色的轉變也更添加了飼養的樂趣。


  
蘭花螳螂應該算是螳螂目中最漂亮搶眼的一種了。它們的步肢演化出類似花瓣的構造和顏色,可以在蘭花中擬態而不會被獵物察覺,最適合螳螂守株待兔的掠食方式,也算是最高明的掠食者之一。


  
蘭花螳螂從出生就具有掠食本能,只要是活的昆蟲,如蒼蠅、蜘蛛、蜜蜂、蝴蝶、飛蛾等它們都會捕食。因為蘭花螳螂主要是在蘭花上等待獵物上門,所以它們捕食的物件多半也是圍繞花朵生活的小型節肢動物、爬蟲類或鳥類。在人工環境下它們的適應良好,可以餵食果蠅或是小蟋蟀,成體則以蚱蜢、蒼蠅和蟋蟀等為主食。飼養蘭花螳螂以直立式而且通風良好的箱籠最適合。它們需要較高的濕度,所以飼養箱需要每天噴水1-2次,可以提高濕度、也可以供螳螂飲用。底材以水苔或無菌土為主,加上植物和枝幹就完成基本佈置。在臺灣冬天就需要適當的保溫——只是它們的壽命很短,不一定能活到冬天。


  
 螳螂的交配行為和毛蜘蛛是很類似的,因為雄性在交配後如果沒有立刻離開,很可能就會被雌性吞食。雌雄的辨別在第一次蛻皮後就可以分辨。在未蛻皮之前,雌雄性的腹部都是八節;但是蛻皮之後,雄性的腹部仍然維持八節,但是雌性卻會由八節合併為六節。另外由體型上也可以輕易分辨。當蘭花螳螂的翅膀長好的時候就是成年的階段,這時雄性的體型只有雌的一半,非常懸殊,而且雄性的棕色斑面積會比較大。交配時雄螳螂會把貯精囊放進雌螳螂的儲精囊之中,以後雌性產卵就會經過儲精囊受精。因此只要交配一次,雌性就可以持續產下受精卵。


  
在夏季末交配後,雌螳螂會在1-14天之間產下卵塊固定在樹枝上。卵塊中含有30-50顆卵,雌性通常一季可以產下5-7個卵塊。經過2-3個月的時間,大約就是過了冬季,在春天溫度上升之後,卵塊就會孵化,幼體紛紛鑽出卵塊。有時較大的幼體就會把較小的幼體吃掉。幼體經過三個月的成長,大約蛻皮6-7次之後就會成年,開始交配產卵,而成體在交配產卵之後2-3周內就會死亡。換句話說,蘭花螳螂的壽命大都不超過一年:在春季出生,到冬季死亡,生命週期大約都在6-8個月,其實算是是很短暫的。所幸它們的繁殖難度並不算高,每年都可以產出一個新的世代,對希望繁殖的飼主來說或許也是另一種樂趣。


  
為了生存最完美的進化 令人蟄伏的蘭花螳螂


  
為了生存最完美的進化 令人蟄伏的蘭花螳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