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大小便的訓練

狗狗大小便的訓練

【大小便的訓練】

如廁問題,從根本上講應該是主人與狗狗之間溝通上的問題。如何讓狗狗自我建立的如廁習慣,就變的很重要。
相信很多狗主人有類似的經歷,小狗不是亂大小便,而是偏偏選在不該上廁所的地方如廁。例如:我們安排它在廁所裏方便,它偏偏選在門口的腳踏墊上小便;我們希望它到室外去上廁所,它卻老是像憋不住一樣,在家裏走廊就小便了。所以,多數有這樣困擾的主人也都感到很鬱悶,會抱怨說:為什麼老是教不會它?
難道是有這樣困擾家庭中的狗狗IQ都很低嗎?其實不是這樣的。大多數的狗狗都很聰明,光從它們能夠準確地判斷主人的情緒來看,它們的IQ都不算低。那為什麼教不會呢?問題出在溝通上面。主人們都太習以為常地以“人”的觀點在看“狗”的事情了,忘記了要用“狗”的觀點來看它們。

在狗狗的認知裏面,選擇大小便的處所有兩大重點:

一、是位置選擇,即廁所的決定。
野生的狗,在巢穴生產後,剛出生的小狗無法自行排尿,排便,母狗就會用舌頭刺激小狗狗的鼠蹊部,促進小狗的排洩。同時,母狗會將小狗的糞尿舔乾淨,以免弄髒巢穴。如果留下尿尿和便便的味道,會成為天敵的記號。因此,當小狗學會自行排尿,排便時,就會在遠離巢穴的地方排泄,這是狗的基本習性。由這種習性可以瞭解到,廁所應該盡可能離狗的巢穴。

二、是材質,即馬桶的選擇。
一般小狗約在7至8周齡時,會決定它本身對於馬桶的偏好。如果在狗小的時候就認定草地類的材質是它的馬桶,那它就會偏向選擇在室外的草地上如廁;如果狗狗小時候學習認知的馬桶是堅硬平滑的材質,那它就比較會在家中地板、戶外柏油馬路上排泄。改變狗狗的習慣,我們就要對其進行漸進式引導,並給予適當獎勵。


再來就是掌握時機,通常狗狗起床後、吃飯後及玩耍後,會想要便便尿尿。以我家狗狗為例,雖然一天兩餐,有的一天大三次便,有的一天只有餐後大,也有一天只大一次。還有通常喝水後都會想尿尿。你必須掌握你家狗狗的習性,敎起來才會事半功倍。

如廁訓練是飼主重要的課題之一,有的人以為,讓狗的廁所有尿的臭味,狗就會在那裡如廁。世面上也有賣阿摩尼亞臭味的「引便液」。但是事實上,這種使用沾有尿臭味的報紙,讓狗記住廁所的位置方法,幾乎都會慘遭失敗。因為狗不喜歡在沾有自己尿臭的地方尿尿。即使報紙和廁紙的表面已經乾了,只留下微乎其微的臭味,狗也會憑著自己敏銳的嗅覺,聞到這種異味認為「這裡已經髒了」,就會到其他處所排泄。因此,在狗排泄後要立刻換上乾淨的報紙和墊子,這才是正確的如廁教育。

那麼到底該如何進行如廁訓練呢?秘訣在於狗的習性。

現在許多人不管是養在陽台,庭院或是家裡面,都是讓狗狗在空間內自由活動,很少有人為狗做一個像樣的狗屋(建議用運輸籠),讓狗可以在裡面安心的休息。狗窩就是在家裡代替巢穴的地方,狗窩的設置與否,和小狗的如廁訓練有很大的關係。為狗安排狗窩,然後廁所設置在距離狗窩稍遠的地方,當狗一離開狗窩時,就要先帶它去廁所,讓它如廁。一間始,即使對狗說「尿尿哦!」它也可能尿不出來,所以可以用圍欄將廁所圍起,把狗放在裡面,在狗未完成排泄之前,就一直將它關在圍欄中,完成排泄後,才放它出來,並給予獎勵(口頭或零食)。

平常可以讓它在室內自由活動,但在飼主外出或晚上睡覺時,仍然要將它關進狗屋內(這就是籠內訓練)。只要一離開狗屋,就要帶它去廁所排泄,在不斷的練習後,狗就會產生條件反射,只要一帶它去廁所,就會立刻排尿排便,當可以做到這一點時,就不需要圍欄了。

有些人認為,當狗狗隨地大小便時,一定要立刻責備,要壓住它的頭去聞臭味,教訓它。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狗狗的思考是單向的,如此做狗狗的認知是,尿尿或便便>>>主人發現>>>被教訓>>>很可怕>>>以後不可以尿尿或便便被發現>>>尿尿後要躲起來或躲起來尿不給主人發現,便便後要吃掉或藏起來。到此恭喜你培養出一隻環保狗。這就像你到非洲大草原,內急,在一棵大樹下尿尿便便。突然一位非洲人跳出來,用非洲土語指著你罵,壓你的頭去聞尿然後扁你,口中並念念有詞。請問他要傳達什麼?

同樣狀況,你下次就會先看看有沒有土人,或著尿了就躲起來。

其實正確的方法是,立刻將狗帶到其他房間,飼主默默地將尿液清潔乾淨,去除臭味。

個人認為,如廁教育失敗時,多半原因是在於讓狗在室內自由自在的活動,讓狗在房子裡面「居無定所」,其實是讓它們缺乏自己的私人空間。或許有人認為讓愛犬在房間內自由自在的活動,就可以減少壓力的產生。其實卻相反,由於缺乏可以安心休息的場所,會使狗產生極大的精神壓力。對狗而言,房間整體都是它的地盤,所以它必須持續警戒和防衛的本能,否則領域就會受到侵犯。因此,一旦有陌生人來到家中,狗就不停地狂叫,甚至攻擊,如果從小就給它一個可以安心的窩,那麼即使門鈴響了,甚至打雷,狗都可以置之不理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