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咳嗽治療方法

咳嗽治療方法

一.咳嗽對人體有好處嗎?
咳嗽是一種人體的自我防衛機轉,正常情況下,氣管上皮的纖毛細胞會以 每秒十二次的速率上下擺動,藉此運動將分泌物排出咽喉,然而一旦氣管黏膜遭受病毒感染,纖毛細胞產生變性破壞,此時的分泌物及黏液只好藉由咳嗽排出,所以咳嗽對人體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淨化機轉。

二.咳嗽的種類:
咳嗽一般可分為濕咳(Productive)及乾咳(Non-productive),濕咳有痰, 大部分為病毒或細菌感染,乾咳則與感染無關,其原因包括抽菸,空氣乾燥,空氣污染,氣候改變,肺癌,氣喘以及藥物副作用(如ACE抑制劑等)。
可能引發咳嗽的疾病很多,其治療方法也各不相同,以下就幾種引起咳嗽的疾病做一簡介:

氣喘:
氣喘的特徵是支氣管發炎,收縮以及黏液過度分泌,屬於過敏反應,症狀發作突然,好發於晚上,孩童會產生持續性乾咳,且痰液會因嗜伊球蛋白的存在而呈現麥桿顏色。
上呼吸道感染:
一般為感冒或濾過性病毒感染,一旦病毒破壞了呼吸道黏膜,氣管纖毛產生變性萎縮,咽喉及氣管就會受到無法排出的分泌物所刺激,於是產生咳嗽症狀。
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通常為細菌感染,而且經常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或濾過性病毒)後的二次感染,病人除了咳嗽,胸痛的症狀以外,也可能出現胸部緊迫,哮喘及呼吸困難。
慢性支氣管炎的引發原因則來自於下呼吸道的重覆受傷,而且經常是急性支氣管炎反覆發作的結果。另外它也可能導因於抽菸,空氣污染,灰塵或工作環境刺激,當然室內過度擁擠,潮濕,空氣惡劣,也是重要因素。慢性支氣管炎好發於中年人且以男性居多,咳嗽症狀持續很久,病人最後可能會引發呼吸困難,哮喘或呼吸短促,若病程繼續發展可能會造成死亡。

肺癌:
咳嗽,體重減輕,呼吸困難是肺癌的一般徵兆,男性居多,年齡一般在 50至70 歲,抽菸者的比率最高,痰液可以發現有血液存在。
肺炎:
肺炎通常肇因於細菌感染,發作突然並伴有高溫及咳嗽。當肺部組織的發炎現象蔓延到肋膜時,會出現胸痛症狀,且這種胸痛現象會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劇。咳嗽起初無痰但隨著病程發展,會開始出現膿痰,銹痰甚至血痰嗽而加劇。

三.咳嗽的治療:
治療咳嗽的藥物很多,其主要成份包括:

A).鎮咳劑:
鎮咳劑可用於抑制無痰或刺激性咳嗽。常用藥物有以下兩種:

中樞抑制性鎮咳劑:
此類藥物主要抑制大腦的咳嗽中樞,減少咳嗽肌的神經傳導,常見藥物包括 Codeine,Pholcodine,以及Dextromethorphan,副作用則包含鎮靜,長期便祕,以及藥物依賴性。
抗組織胺:
常見的鎮咳抗組織胺有以下幾種-Diphenhydramine,Promethazine,以及最近發展的Astemizole,Meqitazine等,由於它們可以減少咳嗽反射時膽鹼素的神經傳導,因此可以作為咳嗽抑制劑。但是抗組織胺會減少氣管分泌物,所以不適合無痰之乾咳及氣喘咳嗽。
B).去痰劑:
去痰劑可以增加氣管分泌,降低黏液稠度,所以一般用在痰液咳出困難之病人。常見藥物有以下數種:

黏膜潤滑劑:可以促進界面活性劑的分泌,增加氣道壁的潤滑,使痰液容易咳出,代表藥物為Ambroxol。
黏液溶解劑:此類藥物可以水解多生太質(polypeptide)之生太鍵,所以能降低痰液黏稠度,幫助痰液更容易咳出,代表藥物為Cysteine製劑。
黏液修復劑:可以調整呼吸道的黏液成份,同時稀釋痰液,代表藥物為 S-carboxymethylcysteine。
其他的非處方藥品還包括:氨鹽(Ammonium Salts),癒創木酚甘油醚 (Guaiphenesin)吐根(Ipecacuanha)檸檬酸,檸檬酸鈉,海蔥(Squill), 木焦油(Creosote),薄荷,垵葉油(Eucalyptol)等。

咳嗽是一個相當煩人的症狀, 除了對症下藥,減緩病徵外,最重要的是增強病人本身的免疫能力,尤其是學齡孩童,更應該避免在高傳染地區活動,以避免細菌或病毒感染。 (許媛如 藥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