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一切勞動教養從小開始

一切勞動教養從小開始

剛帶回家的小狗樣子可愛,就算怎麼頑皮,主人都會覺得牠們年幼無知而不加責難。雖然這種溺愛態度值得欣賞,但溺愛程度深就會變成縱容,而縱容就只會令小狗不知對錯,長大之後容易任性且常仗著人勢胡亂吠叫。這樣,就算它樣子多麼可愛,最終都會成你討厭的物件。所以說,及早開始訓練狗狗的規矩,如此一來彼此互相配合愉快,雙方便可天長地久地相處在一起。

一切勞動教養從小開始

其實一般小狗出現的偏差行為,主要以下列四項為主:

一、隨處便溺
小狗在家中胡亂大小便的成因主要有兩種,一是膽怯的大小便問題,另外一種是無法控制的大小便問題。前者主要是每當有陌生人接近小狗時,它便會不自主地失禁。此問題原因主要是小狗剛到一個新環境,對四周感到陌生進而產生恐懼而出現,故此情況是正常的。另外一個無法控制大小便的問題,是由于小狗還沒完全掌握控制本身機能,所以每當興奮或覺有需要時便會就地便溺。

解決方法:
小狗胡亂便溺,主人看到當然來氣,但若動粗訓練只會產生相反效果。對于膽怯性的大小便問題,我們應做的可以為每當靠近小狗時,先俯身慢慢靠近,因為這會使你的身體曲線變小從而減低小狗的怯意。如情況依然沒有改善,那可嚐試每次接迎小狗都準備零食,這樣當小狗知道你的接近是給它好處,它便不會對你產生恐懼。另外,對于無法控制的大小便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不加理會,因為祇要隨著小狗的年紀增長,此情況就會逐漸消失。

二、分離誘發性行為
小狗和母狗或原來的主人分開時,便會出現分離誘發性行為。此情況的症狀為嚎叫、狂吠、惡意破壞、胡亂大小便等。解決方法:

對于此問題,有人認為一些愛撫或獎勵性方法便可,但其實這些並非有效的方法。最佳的解決方法應是將小狗的生活規律化,即培養小狗飲食、嬉戲以及休息都要有規律及定時。因為這樣會讓小狗重新適應新生活並產生歸屬感,當時間逐漸過去,以上情況便能得以改善。另外,最好連小狗的生活範圍也加以控制,即只在某一兩個房間內,因為這更容易培育出牠們的歸屬感,更有效解決分離誘發性行為問題。


三、嗜咬
當小狗開始長牙,為減輕身體上的不適,便會找家中的物品亂咬,造成破壞。

解決方法:
此時主人可用一些小狗喜歡的物品分散其注意力,如一些發聲玩具。因為對小狗來說,發聲的東西是非常有趣的,這可減低牠們咬其他物品的可能性。此外,亦可和小狗玩拔河遊戲,可以輔助說明小狗減輕長牙的痛楚。


四、敵對問題
最常見於在吃東西時的占有敵對,各飼主千萬不要輕視此問題,因為任其發展而不加勞動教養的話,狗狗長大後便可能變得不受控制,對自己和他人都構成一定的危險性。

解決方法:
要解決此問題,不外乎適量的獎勵和懲罰。例如,在小狗做得對時給予食物,否則即時取走,並刻意不餵飼糧食。當你的小狗知道你才是主導者後,牠們便會變得規規矩矩。不過有點要注意的是,有些小狗可能對懲罰充滿敵意,所以主人在此方面要多加留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