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健康育寵經

健康育寵經

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曾說過:“狗是我們與天堂的聯結。牠們不懂何為邪惡、嫉妒、不滿。在美麗的黃昏,和狗兒並肩坐在河邊,有如重回伊甸園。即使什麼事也不做也不覺得無聊——祇有幸福平和。”

我的“伊甸園”,就是由我、我的老公,以及家裏這三只調皮的狗狗貝勒、彼得、貝塔共同組成,五口之家其樂融融,當然,要養育這三條狗狗,也並非表面那麼輕鬆省事。

營養 補鈣也要適量

和人一樣,寵物的飲食也要講究健康適量,但現在大凡養寵的“狗爸狗媽”都不免染上溺愛的壞毛病,有時急於惡補,反而適得其反。

在這方面我是有慘痛教訓的,當初我家的金毛貝勒少爺長身體時,我也曾經給它買了一堆高檔狗糧,美其名曰補鈣要從娃娃抓起,但沒想到貝勒少爺一歲大壽之際,下身的一個睪丸突然變大變硬,到醫院開刀以後才發現是一個碩大的鈣質瘤。這個瘤子什麼也沒有,就是一大塊固體鈣,此時我才有些後悔,原來亂補鈣也會成為一種畫蛇添足的行為。

育寵心得:狗和人一樣,在正常的生長環境下,自身所需營養元素是可以體內自生的。比如鈣,如果它每天可以保証適當的日曬和運動,補充鈣的加入劑就是多餘的,祇有當狗有缺鈣現象的表現時,在醫生合理的搭配下進行補鈣。補鈣的同時一定能夠要注意日曬和運動,否則只補充不吸收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體檢 拿不准看指標

該不該每年給狗狗做體檢呢?以前我腦子裏是沒有這根弦的,可是當你的身邊出現了年紀漸漸老齡化或者有先天性疾病的狗狗時,你就會不由的不想到這個問題。

很多人看到我們家狗就說羡慕,其實幸福的生活並不是永遠都那麼一帆風順的。比如我家的金茂貝勒已經五歲多了,雖說還值壯年,但接下來總是在走向衰老。至於它的弟弟松獅貝塔,則在去年年底被查出了甲狀腺機能低下,按照醫生的說法,這病雖不致命,但卻是慢性的,終身無法治癒的,控制不好松獅會全身發炎發癢,還有全身對稱性的大量脫毛……唉,要是碰到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家,這個世上是不是又多了一只可憐的流浪狗呢?

當初為了確診,我帶著貝塔去了好幾家滬上知名的寵物醫院,醫生們也給了我不同的方法進行治療:比如有的說是毛囊炎,于是就用激素,但好了一個星期又大面積復發……不知道賺了我多少眼淚啊。到了後來我老公覺得大家眾口難調,于是就帶著貝塔直接在一家老外開的寵物醫院裏驗血,化驗指標上清楚地標注什麼都是正常的,除了甲狀腺素低之外,最後就是這樣確診的。

育寵心得:不要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我的經驗是,以後要是有拿不准的病還是驗血吧,指標最可靠!貝塔現在恢復的很好,我被獸醫們逼得自己到處查資料,最後選擇順勢療法,從美國定了純天然的藥水代替甲狀腺素片給他餵食,所有病症已經全部消除。

環境 心理健康要把握

狗狗有沒有心理問題呢?什麼才是心理問題呢?其實我沒什麼研究,畢竟不是專業人士,我所累積的經驗都來自於我們家這三個活寶,很多養狗的人無法相信,對于一個雙職工養狗家庭,家裏沒有籠子會是怎樣?可我家就真的不備有籠子,貝勒這輩子沒有住過籠子,而兩個小松獅彼得、貝塔更是不知其為何物。也許這個時候你會來同情我家的傢具,我也曉得賺錢不容易的道理,但現在家裏經常是十幾個小時沒有人在,走的時候啥樣,回來還是啥樣,不添亂不毀壞是我們家狗的好習慣。我覺得關在籠子裏的狗是會有心理問題存在的,我們家的這三只就是散養,我覺得性格很穩定。

狗狗是需要朋友的,自從有了兩個小弟弟後,貝勒越發的嗲了,呵呵,元旦的時候和上海的朋友出去聚會,我們家三個活寶一直都是不牽的,沒有出現過攻擊性行為,至少讓很多原本覺得松獅很凶的朋友都有了新的認識。

育寵心得:不管是平日溜狗還是週末朋友聚會,我會儘量讓貝勒、彼得、貝塔和別的狗狗以及人交往,狗狗沒有那麼多的思想,你怎樣教導它,它就會如何成長,牠們需要朋友,不僅僅是狗,還有人。

衛生 堅持勤開窗透氣

很多人說養狗的人家總有那麼一股味道,這怎麼受得了呢?其實不僅僅是客人,主人自己長期在這種情況下生活,也覺得不舒服。在處理家庭衛生和空氣的問題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開窗透氣!很多主人會拼命用消毒藥水擦地板,其實那對自己和狗狗很不好的,我最多也就是每周進行一次消毒。

育寵心得:不管是炎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每天一定時間的開窗透氣會對環境有很大的輔助說明。平時擦地最好是擦兩遍,一遍先濕擦,接著用乾布再擦一遍。還有就是經常給狗狗梳毛,梳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光對狗狗有眾多的好處,對減少環境中的飛毛和減輕狗狗體味都很有輔助說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