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皮膚病 膿皮症

狗狗皮膚病 膿皮症

發生膿皮症之相關因子

一般來說,犬膿皮症多為繼發性。引起發病或週期性發生的原因眾多,包括:1)細菌或病原特性;2)影響動物皮膚保護機制或降低免疫力的潛在或相關因素;3)宿主本身的免疫反應能力不足或缺乏。

其中,找出發病的潛在病因是治療的焦點,這是疾病診斷的考量重點。既然我們無法改變細菌本身的特性,調整宿主反應的價值也很低;因此即使某些疾病的潛在病因診斷非常困難,但這仍是目前相當值得努力的重點。

在美國東南方,搔癢症、過敏性皮膚炎是十分普遍的相關疾病。過敏性皮膚炎、跳蚤過敏、食物過敏及接觸性藥物過敏皆有報告;再加上毛髮長度、油膩程度、鱗屑或痂皮形成程度及動物習慣等,便會使病情更為複雜。

另外,必須一併列入考慮的疾病還有:外寄生蟲感染(毛囊蟲、疥癬蟲、恙蟲及跳蚤等),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不足、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或性荷爾蒙紊亂),代謝異常(角化功能不良、原發性皮脂漏皮膚炎),毛囊發育不全及免疫系統問題。犬隻發生週期性膿皮症的最主要前置因子是葡萄糖皮質素的不當使用,特別是長期投藥或使用長效劑型。

若不能徹底處理潛在疾病或對症狀作正確的診斷,常會出現治療無效的結果;這種狀況最常出現在慢性或週期性膿皮症的病例身上。

膿皮症的診斷程序

所有懷疑為細菌性膿皮症的病例,皆需做皮膚採樣以檢查是否感染外寄生蟲(如毛囊蟲);懷疑為malassezia感染,亦需在皮膚採樣上找到酵母菌存在的證據。若有膿汁,則需小心以玻片蒐集、染色後鏡檢。

如果懷疑為淺層性膿皮症,便不一定要做細菌培養;但若懷疑是深層感染則一定要做。進行細菌培養時絕對不可忽略藥物敏感性試驗,而膿汁樣本最好採自尚未破裂的膿皰或血水泡。對於感染週期性(或已具抗藥性)膿皮症之患者,採生檢做組織病理學檢查亦有其必要。

治療

本病需同時處理潛在病因及給予全身性抗生素。選擇用來治療犬膿皮症的抗生素,其抗菌(抑菌或殺菌)範圍一定要包括金黃葡萄球菌。若病患有免疫功能不良的病史或情況,也必須給予全身性抗生素治療。絕對不可使用的抗生素包括:penicillin、ampicillin、amoxicillin、tetracycline及未與trimethoprim併用之磺胺劑類。給藥時應依照體重給予足夠的劑量,而用藥期至少需要21至30天,或是至複診前10天為止。

適當的劑量也可能造成不同的藥物反應,以enrofloxacin而言,2.5 mg/kg的劑量僅能部份控制葡萄球菌性膿皮症,但若改以5 mg/kg治療則可得到相當良好的結果。動物若有化膿性肉芽腫(舔舐性皮膚炎)的症狀,則必須持續使用抗生素4到6個月以上。

若動物對使用中的抗生素反應良好,則不要隨意變換抗生素的種類。特別要注意的是,動物對藥物的反應—而非細菌培養之藥物敏感性試驗結果—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另外亦需多加注意細菌抗藥性的問題。

與抗生素治療有關的問題

若能確實分辨與膿皮症症狀相似的非細菌性問題,細菌性膿皮症的藥物反應常是可預期的。同時存在的其他疾病常會影響抗生素的治療效果,但最有可能的是對復發率及發病間隔產生戲劇性的影響。

一旦停止使用抗生素,膿皮症可能於幾天內再度復發。以往的用藥紀錄(特別是抗生素)、病程長短及治療方式皆與抗生素的治療效果有關。參考皮膚病的臨床資料,第一線藥物(如lincomycin、clindamycin、clavuanic acid及加強型的amoxicillin、sulfas等)對於治療復發的膿皮症效果相當有限。

近來,即使是使用第二線藥物或強效型藥物(如cephalosporins),還是有發生週期性膿皮症的報告。如此,要找出另一種抗生素療法可說相當困難;因為cephalosporins常是在無法有效確定病原狀況下的第一選擇,若連cephalosporin亦無法有效抑制膿皮症,則剩下的藥物選擇將極為有限。

目前,若使用cephalexin無效,常改用enrofloxacin,有效劑量為5 mg/kg,一天一次。

早期解決膿皮症的復發

以下的幾個問題可作為犬慢性週期性膿皮症診斷的評量因素:
1.是否給予正確的抗生素治療?
2.給藥劑量與方式是否適當?
3.是否在治療期間再度評估病況以決定停藥時間?
4.抗生素治療使用持續時間是否足夠?
5.是否需要做皮膚採樣檢查?
6.動物是否出現搔癢症狀;或在膿皮症痊癒之後仍持續出現搔癢症狀?

這種病例的臨床處理有幾項重點:首先,必須獲得詳細的病史及進行完整的臨床檢查,作為鑑別診斷的有效依據,並依其建立診斷計畫,逐一確定潛在病因或膿皮症的臨床症狀。其次是建立治療計畫,處理潛在或原發的疾病、或解決目前的感染問題。最後嘗試在能有效控制原發疾病的之前,降低膿皮症的復發。

持續性抗生素治療

間斷療法是一種另類的長期抗生素療法,比方:以用藥一週、停藥兩週的方式推衍進行給藥。如此可以降低膿皮症復發的可能性或適當地控制膿皮症,使其不致於出現明顯臨床症狀;enrofloxacin就是一種用於長間隔間斷療法的抗生素。另一種方法—次抑制性抗生素療法,則是採取長期進行每天不同劑量、使用頻率的抗生素療程;比如每天使用低劑量的cephalexin。 

與抗生素治療有關的考慮因素:
1.適當的診斷。
2.找出潛在或併發的疾病。
3.抗生素的選擇。
4.正確而適當的劑量。
5.用藥頻率。
6.療程長短。

週期性膿皮症的其他療法

固定清洗患犬亦是控制慢性膿皮症的方法之一;通常建議使用含chlorhexidine(註:建議使用含chlorhexidine diacetate建盈公司福德士仙波,兼具殺菌、清潔、潤絲功能)、benzoyl peroxide及ethyl lactate的洗毛精。選擇適當的洗毛精常需依賴經驗、或依動物品種、皮膚乾燥程度而定,因此有時也會建議使用保濕型的洗毛精。含強力去油膩成分(如tar)的洗毛精則頗適用於較易油膩的品種,如可卡犬。每週固定清洗患犬可有效避免或延緩膿皮症的復發。

在慢性膿皮症的治療上,避免使用葡萄糖皮質素是相當重要的概念;同時,建議對患有過敏症的犬隻,局部或全身使用非固醇類藥物。必需脂肪酸及抗組織胺藥物亦不可少;在某些病例,即使治療搔癢的效果並不顯著,仍建議持續給予上述藥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