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灣常見的“母狗錯誤的絕育手術”

台灣常見的“母狗錯誤的絕育手術”

在解剖構造上,母狗的生殖系統與人類比較略有不同。人的生殖系統包括左右各一個卵巢,細長的輸卵管連接在卵巢與子宮體之間,人的絕育一般都在輸卵管做輸卵管結紮手術。母狗的卵巢為一片含有豐富脂肪的卵巢囊(ovarian bursa)包被住,輸卵管包埋在卵巢囊的脂肪堆中,輸卵管後端連接子宮角,狗的子宮角長而明顯,而兩邊的子宮角會合後,形成一個子宮體,子宮角與子宮體都含有子宮內膜腺體。


十多年來,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不斷的接到狗的子宮蓄膿症病例,這些病例都是全省各地獸醫診所為母狗做絕育手術時,錯誤的在兩側的子宮角中段做結紮或摘除一部份子宮角,留下卵巢與靠近卵巢端的一段子宮角。手術後,因母狗體內尚存有卵巢,每到繁殖季節母狗會發情。殘留的子宮角內的子宮內膜腺體在卵巢激素作用下,腺體細胞增殖並分泌大量黏液,由於子宮角末端已經結紮,子宮腔內的液體無法排出,蓄積在子宮腔內而形成子宮積黏液症,蓄積黏液很多時壓迫子宮內的表面上皮細胞使上皮細胞死亡並脫落,子宮內膜之間質組織直接裸露于子宮腔,裸露之間質組織會不斷的滲出組織液,更增加子宮腔液體的蓄積量,有時裸露之間質組織會產生炎症反應,而有大量急性與慢性炎症細胞浸潤於間質組織,炎症細胞也會滲漏到子宮腔。


母狗若有菌血症,細菌侵入子宮腔則形成子宮蓄膿症。一般錯誤的手術後,短則一年,長則3至5年都會發生子宮積粘液(或膿)症。這都是獸醫錯誤的絕育手術造成的醫療後遺症。母狗由於輸卵管包埋在卵巢囊的脂肪堆中,無法像人類做輸卵管結紮。獸醫師錯誤的將子宮角當做輸卵管做結紮就會發生子宮蓄膿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