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問題幼犬

問題幼犬

問題幼犬:
大部份幼犬愛玩,比較淘氣,牠們喜歡探險,愛咬東西,難以管教。這些行為在某一程度內屬於正常,6個月齡以前的問題幼犬有下列4種:
1.排尿與排糞。
2.隔離所誘發行為。
3.長牙行為及破壞性咬東西。
4.攻擊性。

驚嚇性撒尿(SubmissiveUrination)
幼犬驚嚇性(順從屈服)撒尿是每次你一接近幼犬,幼犬即蹲踞下來並撒連,此項行為源自動物無安全感或受到威脅與驚嚇,牠蹲踞下來採順從臣服姿勢,同時因驚嚇而撒尿,以後你一接近牠就引起反射性反應。犬隻驚嚇性撒尿懲罰牠將更惡化症狀。

處置辦法:
當你第一次接近幼犬時要小心,不要驚嚇牠,彎下腰來接觸牠,若幼犬還會驚嚇撒尿,則態度要更溫和,給一點零食安撫牠,對付驚嚇性撒尿,只能置之不管,不要指給幼犬看牠又撒尿了,讓牠逐漸習慣誘因。

興奮性撒尿(excitementurination)
有些幼犬一興奮就無法控制而會排尿,懲罰幼犬則使幼犬轉成驚嚇性撒尿,使問題更為惡化。

處置辦法:
當幼犬成熟後能控制排尿,就不會有興奮性排尿,故處置辦法就是置之不理。狗長大,問題就自然解決,另外安排幼犬在可以排尿的地方遊戲。

隔離所誘發問題
起因為幼犬離開母犬或犬隻換新主人,常常在就寢時出現問題行為,這些行為包括:
1.哮叫及啜泣。
2.破壞行為。
3.排尿與排糞。
上述問題相當重要,不要以為只是長牙齒或居家訓練失敗,回去探視安慰不肯就寢一直在啜泣的幼犬會使牠極度興奮,強化牠的行為造成興奮性撒尿。

處置辦法:
將幼犬的床放在較大的空間,懲罰牠,會使牠逃走或使牠更粘人,要耐心的安排管理幼犬的作息,包括餵食、遊戲與休息,在牠進食(或排便)後,做一會兒遊戲,到牠累了要睡覺,放在牠的睡床,讓幼犬獨處,牠很快就入睡,而牠也就將“放在床上”與“離開家庭”聯接在一起。將幼犬的活動範圍限在一處(比如廚房),床也放在這裡,牠就會將廚房視為牠的地盤,在此地牠感到舒適,“上床”將是安全愉快的事。

亂咬東西
幼犬常常會咬東西,以緩解生長牙齒的不舒適。

處置辦法:
誘導牠遊戲對象為玩具,尤其是可以咬的玩具,拔河(Tug-of-war)幼犬都有興趣。

攻擊行為  
最常見者為對食物佔有性的攻擊行為,不可忍受此項行為,因為此項行為聯接到成犬的主宰性攻擊。

處置辦法:
這是極少數可用懲罰處理的情況之一。訂出一套訓練課程,重複給予食物,當牠進食時,中斷牠把食物拿走。牠若表現攻擊行為,懲罰牠,若行為良好,給予獎賞。這項課程一般很快就見效,一旦你對牠的主宰優勢建立,牠就不會再挑戰你的地位有些勇敢的幼犬在被懲罰時會升高攻擊性,此類犬隻要請教獸醫,並慎重考慮要不要繼續擁有牠,牠將來可能成為無法控制的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