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對概念的聯結能力

狗對概念的聯結能力

狗對概念的聯結能力
狗能將兩種概念聯結在一起。但狗無法將被時間隔開的事件聯結在一起,例如你帶牠去溜狗,狗跑走了,兩個小時後回來,當牠回來時你處罰牠,狗會將處罰與牠回到你身邊兩件事聯在一起,牠無法瞭解處罰是因為兩個小時以前牠溜跑了。狗回到你身邊是要討好你,牠回來了,你處罰牠會使牠困擾,牠回來了,你給予牠歡迎與鼓勵,讓牠感覺你要牠,回到你身邊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狗能否瞭解人
狗具有敏銳的覺察人類某些輕微訊號的能力,這些訊號可能是人類下意識對歡樂、緊迫、憤怒或想要做某些事的舉動。這些是野生狗群,每隻狗利用肢體語言聲音表達感情所養成的能力。狗並不瞭解人類的語言,說話的聲調與語氣對牠更具意義,聲音也可用哨音取代,用來訓練狗辨認訊號代表的意義,例如以哨音指揮狗趕羊群等。狗對視覺的辨識能力曾被訓練師用在馬戲團、電影與電視表演,訓練師是利用狗要討好人(訓練師)而不是對訓練師的畏懼來完成訓練工作。

狗的本能

1.地盤本能:保衛家園及其居留地以防人類或其他犬隻入侵是狗的本能。鳥類或其他動物進入地盤,牠則不會理會。狗認為人及狗是牠的同類,對不熟悉的同類都是可疑入侵者。

2.成群結黨的本能:野生犬類是成群結黨的,家犬視其主人為群的領導者,負責群體的防衛。若一個陌生者(人或狗)被群隊的領導者(狗主人)接受而無攻擊行為,狗也會接受這位陌生者。當領導者(狗主人)不在時,狗取代他的地位負起保衛地盤的責任,行為表現也大為不同,即使是隻小型安靜的母犬也會現露出“地盤攻擊性”。

3.追逐郵差:短暫的拜訪者(例如郵差)會加強狗的“地盤攻擊性”,因為狗吠叫、警告來者離開,他們很快的離開,狗認為他們是畏懼、懦弱者,並將郵差制服列入這一類可以追逐而他們會退卻的對象。對這種行為的對策是主人要安排將郵差介紹給狗,讓狗經常看到你(群的領導者)接受來訪者的出現。

4.獵殺本能:狗雖已被馴化數千年,但有些狗仍然具有追逐捕捉獵物本能,牠們潛行,捕捉並殺死一些小動物。大部份犬隻只會追逐獵物一陣子而已。

5.追逐貓隻:對狗而言,貓是運動對象而非可吃的一餐,貓因為其體型較小,有皮毛,移動迅速,隨時都準備逃走而誘發狗的捕捉獵物的本能,一般而言,此種追逐是無害的,只是讓貓兒嘶叫及吐唾液。狗能辨認不同的貓,牠可與同一家庭的貓和平共處,牠可能在外面追逐一隻貓,回家後與同一家庭的貓窩在一起。

6.對羊群的騷擾:羊為天生的獵物,羊被追就逃。一隻不熟悉羊隻的狗看到羊群常會去追逐,有些狗只是將羊追趕困在一個角落,有些狗則會繼續騷擾羊隻,嘶咬甚至殺死羊隻,這是相當嚴重的行為,當你帶你的狗經過羊群,決不可大意,要將項鍊收緊。

7.嗅聞不熟悉事物:嗅聞不熟悉的人、事、物(包括狗)是狗最強的本能之一,狗的嗅覺非常發達。

8.社交性嗅聞:互相嗅聞是狗與狗之間第一步社交活動,先鼻對鼻,此時頭與尾高舉,任何攻擊現象出現就會引發一場打鬥,大部份只是互相繞圈,互相嗅聞。

9.氣味標示:公狗有強烈的慾望以撒尿方式將牠的氣味標示,界地地盤泌強烈的味道在糞便上,也用在標示,公狗排尿頻繁的原因是企圖以牠的氣味壓蓋過其他的狗留下來的氣味標示(尿)。狗也常以後肢掘土,狗的後腳掌汗腺分泌也用於氣味標示。狗偶爾也會在具有強烈氣味的物質上打滾,將這些氣味沾在身上,加強牠的氣味。常見的例子是豬或鳥的糞尿。這些氣味對人而言是難以忍受的,狗卻常常樂此不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