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臘腸狗 ( DACHSHUND )

臘腸狗 ( DACHSHUND )

漫畫家最愛載的寵物之一,也是小孩心目中的狗明星。當然極受家庭玩具犬擁護者愛載。



原產地 ﹕德國

臘腸犬在美國深受歡迎,在1998年度被美國極具代表性的狗會AKC (American kennel club )評選為第五大最受歡迎的註冊品種。
由於牠長相奇特,彷如一條香腸架上四肢般,走起路來搖搖擺擺還會發出『拍達』『拍達』的聲音當然會引起愛犬人仕的憐四千半,但難免會引起厭惡他的人嘲笑。 但這些嘲笑牠外表灰詼的人仕,其實對牠奇異的背景一知半年解而矣。臘腸犬由狩工作犬演化成家庭玩具犬後,出奇地非常適應,更成為很好的家庭伴侶。

外型特徵:
短毛臘腸犬四肢短小 ,身軀特長,加上長相滑稽
標準身型:可分為大型(8公斤以上)、中型(5公斤以上)、小型(2.5公斤以上),甚至有低於2.5公斤的超小型種。

毛色
牠的毛色有單色和雙色兩種,有紅色,但毛尖呈黑色者,有黑褐色者、茶褐色者,更有巧克力色。任何的毛色都以暗色帶光澤為佳。在帶出展示時,可讓牠穿上獸衣。牠具有領導能力,不必花費太多精神去照顧的犬種。此外,牠的鼻頭呈黑色,眼睛位置稍微深入,頭部呈拱狀,耳幅度寬大而下鵻垂,尾巴結實且細長。可當玩賞犬、看門犬、獵犬,用途很廣。

家族背景/查家宅:

臘腸犬約在16世紀時在德國由 St.Hubert Hound 開始繁殖,原來的用途為狩獵犬種。主要繁殖目的是專為狩獵「獾」(badger 是一種與鼬鼠近親的害獸 )所以又名badger hound。 由於臘腸犬四肢短小身體狹長故此非常適合鑽進地下巢窟中把臘物拖出。
臘腸犬性格勇敢,面對兇猛的獾也不懼怕。

品種:
><  >
臘腸犬可分為短毛(smooth-haired)、長毛(long-haired)、、鋼毛(wire-haired) 三種。

短毛(smooth-haired Dachshund)
短毛屬原有品種

長毛臘腸狗(Long haired Dachshund)
長毛的可能是由於繁殖者選擇性的繁殖品種或是與德國長耳獚(German Spaniel) 混種而成的。

鋼毛臘腸狗(Wire haired Dachshund)
而鋼毛品種由短毛臘腸犬及史納莎(Schnauzer)與(Dandie Dinmont Terries)混種而成的。
長毛種並不適合鑽地洞的工作,多作為鳥類狩獵之用途,由於鋼毛臘腸犬品種有硬毛保護身體,比較適合在叢林和荊棘中捕獵。

臘腸犬的進化
臘腸犬現在狹長的身型,主要是由於牠們長期從事狩獵獾而毛而成的。牠們在追捕獾時,往往需要鑽進狹長的獸穴裡,為免令身體卡在洞穴中,牠們的身體便進化成為幼長型,而四肢便進化成特別矮小,胸部的肌肉便發展成好像手肘般,可幫助在洞穴中進爬行,便利前腳挖泥土令他們脫臉。 如臘腸犬用盡辦法仍未能脫險,主人可以在洞穴外,把住牠的粗壯尾巴把牠拉出來脫險,牠定必要親你個夠呢 !

性格
雖然臘腸犬現已是寵物,但仍保留牠袓先的獨立,勇敢,刻苦,忍耐,的特性,而另一半的性格,卻反映牠可愛的態度,非常樂觀的天性和貪玩的幽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