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看故事 學四柱八字命理

看故事 學四柱八字命理

這是一則流傳很廣的八字命理故事,其中的盲人算命先生是用心中所背的口訣[千年趕]來代替萬年曆,從前不少江湖派大師都是盲人,
而且論命也和現今差距不大,就當奇譚意趣聞看待,希望大家知道並珍惜傳統文化的寶貴價值:

乾隆皇帝算八字        爱新覺羅 .弘曆算八字
這是清朝雍正九年(1731年)發生的事情。
那時乾隆皇帝還只是個“四阿哥”寶親王,一天“四阿哥”奉了旨去探訪直隸總督唐執玉(1669-1733:字益功,号薊門。江蘇武進人,進士。雍正七年六月以左都御史署理,九年九月病免,署理二年零三月)的官聲。“四阿哥”邀平郡王福彭同行,並带四名侍衛。到了昌平地方,見路邊一茶棚,於是下馬歇息。正巧茶棚之中,有一算命之人。那人四十左右,是個瞽目瞎子。

“四阿哥”靠到近前問道:“先生,我说個日子,能否為我推算?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子時。”

算命的瞎子,一邊掐手指,一邊說道:“辛卯、丁酉、庚午、丙子……請問這個八字是男命還是女命?”

“男命如何?女命如何?”“四阿哥”寶親王 問道。

“女命是個游娼。”算命的瞎子說。

聽算命的瞎子脱口而出,“四阿哥”有點不服氣。隨即問道:“何以見得?”

“子午卯酉謂之四柱桃花;年上地支之卯,見時上地支之子為咸池,煞犯桃花,這叫遍野桃花,絕非良家婦女偶而紅杏出牆者可比。”

“那怎麼就是游娼呢?”

“地支中子午卯酉在方位上就是東西南北。八字中五行缺土,插足無根,命中註定要漂泊風塵的。”

“言之有理!”“四阿哥”點點頭,“那麼,男命呢?”

“是男命,又要看他的出身,不可一概而論?講實話,我行道二十餘年,第一次遇到這樣一個奥妙無窮的八字。”

“足下說這個八字奥妙無窮,倒是請教,假如說,此人是個讀書人呢?”“四阿哥”問道。

“是個幕友,聰明絕頂,名震四方。可惜好酒愛色,潦倒以終 。”算命的瞎子說,“時辰上的子水是傷官,主智慧。年上卯木是財,卯酉對冲,本是劫財;卯上天干之辛,也是劫財,上壓旁冲,哪怕有座金山也要餓死。命中註定,無可如何。”

“如果是個武官呢?”四阿哥又問。

“好!”算命的瞎子脱口喊道,“這就走對路了。秋金生於八月酉月,是陽刃,强極!旺極!庚辛金加上丙丁火,好比精金百煉,成了干將莫邪萬古神器。子水傷官,月上之丁是七殺;好的是一個殺,所謂獨殺為貴,又好的是有傷官駕殺為用。利器在手,兵權獨操;征南討北,威震八方,一定是青史留名的名將。”

“遍野桃花不礙嗎?”“四阿哥”又問道。

“礙什麼?”算命的瞎子說道,“攻城略地,只要打了勝仗,玉帛美女,任爾取携收納,武將何在乎交桃花運?而且就因為南征北戰,戰無不克,才會遍野桃花。”

“四阿哥”也笑了。“這話也對,不過,先生真就看得這麼準?”

“是的。”算命的瞎子道,“這個八字的精華所萃是時辰,那個"子"不但是主智慧,殺敵生财,而且成了四位純全之格,不管做什麼都是第一流的。倘是游娼也一定是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的尤物。”

“高明之至!”“四阿哥”很是佩服,想了下又問:“照先生所說,兵權獨操,威震八方,會不會功高震主呢?”

“這也說不定。要細推八字的大運流年,才能見分曉。”

好一會兒,“四阿哥”方又開口問道:“先生,你我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只當聽評話故事,這個八字如果生在王侯家呢?”

算命的瞎子先不做聲,沉寂了好久才緩緩問道:“客官真的姑妄聽之?”

這時,聽得入了神的平郡王福彭插言道:“誰會拿戲言當真,我們如果把戲言到處亂說,那不是自討苦吃?”

“這個八字如果生在王侯家,是當皇帝的命。”算命的瞎子,低低的聲音道。

“先生從哪裡看出來的?”“四阿哥”又問道。

“天命所歸,不可以常例來論。帝王之命,第一看本身强弱。扶月提綱之金,當權得令,外陰内陽,堅剛之性,獨異於眾,萬物遇之,無不摧毁,此為秋金之體性。”

“照先生所説,不就成了個暴君了嗎?”

“不然,這是論其本質,是八字中庚與酉兩字體現出來的。是明君還是暴君,還要看另外六個字。”於是,算命的瞎子,摇頭晃腦的吟道,“火來煅煉,遂成鐘鼎之才,土多培養,反惹頑濁之氣;見水則精神越秀;逢木則琢削施威。金助愈剛,過剛則折;氣重愈旺,旺極則摧。强金得水,方挫其鋒;氣旺得泄,金清水秀。這個子時,真是難逢的好時辰。”接下來,算命的瞎子又講了:八字中三金、三火、一水、一木、譬如煅冶,金屬要多,火要旺,水不必多但要寒。子水之性陰寒,得此淬濿,方成利器。

“亥不也是水嗎?如果早一個時辰生,是不是差不多呢?”“四阿哥”問道。

“差得遠了。”算命的瞎子又答道,“第一,不能成子午卯酉四方拱夾之局;第二,如果是亥時,就是丁亥,丁火其形一盞燈,難言鍛煉。”

“那麼,這四方夾拱在這八字上也有說法嗎?”

“怎麼没有?坎離震兑子午卯酉,貫乎八方,金甌无缺,聲威遠播之象。”

“可是没有疆土。五行缺土,總不算完全吧?”

“好就好在缺土。這八字是妙在無土勝有土。剛才不是說過土多培養,反惹頑濁之氣嗎?這個八字無土自然就格正氣清勢高;至於說到疆土,既然貫乎八方子午卯酉,金木水火齊全,東西南北都有,當然土在其中,怎麼說没有?而且五行俱全五福臨門。”

“先生真是高明之至,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四阿哥”說完,掏出一把碎銀子,拉過算命瞎子的手,把碎銀子塞在他的手掌裡。“區區微意,不足言謝,有機會再請教。”

附乾隆皇帝八字:
命主姓名:愛新覺羅·弘曆  出生地:北京市
出生公曆:1711年9月25日0時30分(北京時間)
出生公曆:1711年9月25日0時22分(真太陽時)
出生農曆:辛卯年 八月 十三日 子時
          劫      官     日元     殺         
乾造   辛      丁      庚      丙
          卯      酉      午      子 (日空戌、亥)
節氣:白露:1711年9月8日17时52分,寒露:1711年10月9日7時29分。
起大運周歲:5歲 5個月 3天,每一交大運年 2月 28日起運(公曆)。
排大運:
大運 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歲数  6     16    26    36    46    56    66    76   
年份 1717  1727  1737  1747  1757  1767  1777  1787
[明誠意伯滴天髓任鐵樵評註]  ps.誠意伯就是劉基劉伯溫
高宗純皇帝御造:
八字:辛卯 丁酉 庚午 丙子
大運:丙申 乙未 癸巳 壬辰 庚寅 己丑 戊子 丁亥
天干庚辛丙丁,正配火煉秋金;地支子午卯酉,又配坎離震兑。支全四正,氣貫八方,然五行无土,雖誕秋令,不作旺論。最喜子午逢冲,水剋火,使午火不破酉金,足以輔主;更妙卯酉逢冲,金剋木,则卯木不助午火,制伏得宜。卯酉為震兑,主仁義之真极;子午為坎離,宰天地之中氣。且坎離得日月之正體,無消無滅,一潤一暄,坐下端門,水火既濟。所以八方宾服,四海攸同,金馬朱鳶,並隸版圖之内,白狼玄兔,咸歸覆幬之中,天下熙寧也。
[大陸命理大師魏多亮評註]乾隆命造,任先师文彩飞扬,高度的概括中带有夸张性溢美,身处在那个皇朝时代,就不为过,而且说理亦精。但是,这样的命理描述,行家就可以欣赏,初學者、功夫不够或不懂八卦易理者,就不易理解。
庚金日主酉月、月刃格,阳刃需要制之。妙在“天干庚辛丙丁,正配火炼秋金”,一丁对一辛、一丙对一庚,阴阳克制有序,因此就不作官杀混杂论,恰到佳处。虽然月刃,但干透官杀、支有午卯无印、制刃就怕有些太过,喜其地支从时到年子午酉卯以此制约有序,使阳刃格用官杀的格局恰到佳配。然而,秋金当令,子水源深,子水冲制午火又有点过,妙在从第二步起到第八步运程,运支全是火木土、无金水。因此就成大格局,文武两全,成为千古帝王中五福最全、在位时间最长、享寿最高的一位帝王。
可是,只要是人,世上绝对没有十全十美者,帝王也不例外,这是大自然的平衡律。号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其命造虽然“卯酉为震兑,主仁义之真极;子午为坎离,宰天地之中气。且坎离得日月之正体,无消无灭,一润一暄,坐下端门,水火既济。”,但也遍地桃花逢冲,留下了千古风流,尽让后世人戏说,这是一个命理上污点。
比较而言,初运丙申,日主得禄,但申子合水局冲午,因此算是美中不足之运,故还未成为皇帝。戊子运逝世,更说明了命局最忌子水运冲破午火。冲破午火,格局就破。运冲流年合,因此就在戊子运己未(1799)年得逝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