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義大利靈堤

義大利靈堤

犬種:義大利靈堤(Italian Greyhound)
原產地:義大利
犬種用途:玩賞犬
體型特徵:身材嬌小、被毛服貼
體重:3~5公斤
肩高:33~38公分
毛色:短毛,有奶油、棕紅、灰藍、黑等色,另有白色色塊。

義大利靈堤無疑是當今世上最嬌小的獵犬,根據資料記載,其起源應來自於兩千年前的希臘或土耳其地區,因為在古文明時期,他們曾經被記載在雕塑、繪畫等各種裝置藝術作品中。

中古世紀他們出現在南歐地區,到了特別流行嬌小狗狗的16世紀,深受義大利人喜愛的他們,開始以「義大利靈堤」之名廣為人知,並在17世紀正式進軍英國。

    狩獵?玩賞?難歸類

義大利靈堤是百分之百的靈堤,因此不論是熱愛奔跑的天性,還是速度與外型,無一不像靈堤,只是因為當時人們的偏好,刻意培育出現今嬌小的身軀;也因為他們的外型太過迷你可愛,讓犬種屬性出現爭議,一派認為他們的存在是為了追捕小型獵物,而另一派人則認為他們只是單純的伴侶、寵物。

我們無從得知義大利靈堤被繁衍的目的究竟為何,事實上,在許多繪畫中,他們也的確只是單純的玩賞犬,與狩獵幾乎難以聯想在一起,也難怪常讓人爭論不休。

他們的體重最輕可低到3公斤,最重則可至6、7公斤,光看體重就知道他們是小型犬,但也有人認為超過5公斤就不標準。另外,他們的被毛被要求要短而平滑,並有一些裝飾的色塊,身上也不太有體味,相當適合居家飼養。

比較有趣的是,義大利靈堤的叫聲偏向深沉,與以往我們直覺認為小型犬的聲音較為清亮不同。而他們看起來雖弱不禁風,事實上卻擁有堅強的一面,在瑞典、芬蘭等北方國家裡,也常有人將他們飼養在戶外。

    飼主經驗談

義大利靈堤有幾種常見遺傳性疾病,包括視網膜持續性發育不全、膝蓋骨萎縮、甲狀腺異常等;另外一些特別的毛色,如灰藍等,也要注意是否有突變、掉毛等情形。

義大利靈堤十分聰穎,無論在教導或相處上,都與人類相當合得來,飼主袁先生表示,個子小小的他們擁有十足的爆發力,奔跑速度驚人,所以帶他們外出時一定要拉好牽繩並隨時留意他們的動向。但也別因為怕他們走丟,就不讓他們外出感受大自然的美麗,適度的外出不但有助於健康成長,讓狗狗心情愉悅,也可以減少許多頭疼的行為問題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