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長壽秘訣之睡覺的學問

狗狗長壽秘訣之睡覺的學問

隨著年齡的增長,狗狗的睡眠時間也會逐漸增加。不僅僅身體需要保養,腦部更需要療養,因此充足的睡眠是狗狗長壽的關鍵因素。

但是,只是單純地長時間睡眠也不一定就是好的,和人類一樣,不能熟睡及由於應激反應等造成了睡眠不順利,也會影響狗狗的睡眠質量。

那麼,怎樣才能夠擁有「優質的睡眠」呢?除了舒適安逸的睡眠環境,同時也必須有良好的睡眠習慣,為了狗狗身體健康,讓我們探尋可以熟睡的方法吧。

怎麼睡才叫熟睡

狗狗和人類等高級哺乳類動物的睡眠,除了可以讓身體休息以外,也能使腦部自動休息,並起到整理記憶的功效。而能夠使腦部休息的深度睡眠就是「非異相睡眠」,與可以讓身體休息的「異相睡眠」相對。「異相睡眠」是指人身體已經睡著但眼睛還在動的睡眠。當狗狗可以對身邊的守護者和環境產生安全的感覺時,這種安全的指令信號就會輸送到狗狗的大腦,讓狗狗逐漸進入熟睡即"非異相睡眠",從而使腦部得到充分休息。

狗狗的睡眠頻率

狗狗的睡眠頻率為45分鐘,正好是人類的一半。身體和腦部在「異相睡眠」和「非異相睡眠」狀態中反覆進行,清醒和非熟睡狀態起到連接的作用,一般非熟睡狀態約占睡眠的八成。即:

1.迷迷糊糊進入睡眠狀態;2.開始入睡的輕微睡眠狀態;3.進入深度睡眠;4.深度睡眠,被分類為1期-4期,恢復疲勞和應激反應的消除、提高免疫力和整理受損組織的作用;5.然後是身體準備起床的階段。

因為與人類共同生活,狗狗與主人的生活模式相同,所以在睡眠方面也相同。但是由於狗狗的睡眠頻率比人類要短,所以在睡眠過程中反覆的時間也比較多,就算是主人半夜說夢話呼喚自己的狗,狗狗也會馬上就有反應,而隨後還會繼續自己的睡眠。

而如果主人的生活規律是晝伏夜出,狗狗則也會將自己的睡眠習慣晝夜逆轉,但這樣會從根本上擾亂狗狗體內的生物鐘,為了狗狗的健康,這類主人應該考慮改變自己的生活規律才好。

好睡眠與壞睡眠

因為適度的刺激對腦部有激活作用,所以異相睡眠+非異相睡眠是熟睡的關鍵,如果長時間睡得過度的話,倦怠時間相應也增長,反過來說,就是會使身體疲勞。

研究認為異相睡眠對整理記憶有著特別的關係,而這種睡眠掌握不好的話會導致記憶混亂的情況。例如,狗狗在散步時與其它狗狗起爭執的話,那麼它會在記憶中感到恐怖的打架情景,通常會產生「以後再也不靠近那個地方」或「好可怕」一類的潛意識,這是一種天生的行為。良好的睡眠則可以緩解狗狗因此而產生的焦慮,雖然不能夠改變其潛意識,但可以使狗恢復平和。

應激反應則是熟睡的大敵,它可以直接妨礙身體和腦部消除疲勞。而感冒、心臟病、胃潰瘍和糖尿病等疾病往往會為誘因,進而引起狗狗的應激反應。如果這種狀況持續的話,睡眠不好的狗狗就會產生行為問題,如:突然極力反擊、和其它狗狗打架、不聽話等情況。

年老狗狗的睡眠

現在我們知道「熟睡」是不可欠缺的最好的消除疲勞的方法,但是,老年狗狗的情況是:隨著身體和機能的降低,自然睡眠時間會增長,可是大部分是碎片式睡眠,也就是說基本上不能保證優質的睡眠質量。

如果不能熟睡的話,自然就無法很好地整理受損神經組織,同時也無法很好調節新陳代謝等正常生理活動,不能分泌出使身體機能激活的荷爾蒙,並伴有急躁情緒和應激反應等這些不利於身體的因素。另外,年老的狗狗常常會出現代謝功能紊亂、體溫低的情況,所以一定要留心周圍環境的溫度。

舒適睡眠的要點

讓狗狗頻繁接受指令信號,使其情感處於活動狀態,如吃飯的時候發出喝水或者坐下等簡單指令,可以使狗狗的思維接受指令信號並激活其腦部,從而提高其睡眠質量。然而,這樣的方法對一些年老的狗狗卻是不起作用的,因此老年狗還可以通過適度的運動,使其大腦接受更多的外界刺激,最終達到可以熟睡的目的。

此外,一個適合入睡的地點也很重要,可以讓狗狗根據自己的喜好自行選擇,也可以為它安排一個安靜、沒有刺激性氣味並且安穩的地方,如床或籠子等。同時,如果狗狗體溫偏低的話也是不能熟睡的,用手觸摸其腳尖,如果感覺到涼的話,可以用毛巾等來保持其體溫並調節室內溫度,保持在18-20攝氏度是最好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