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式糯米飯

台式糯米飯

材料

  長糯米4杯
  梅花肉片250公克
  乾蝦米100公克
  乾香菇50公克
  蓮子200公克
  紅蔥頭酥適量
  檸檬皮、蒜頭、薑片、蔥段各適量
  蔥花、紅蔥酥、香菜末各適量

醃料

  蠔油1茶匙
  香菇醬油1大匙
  黑胡椒粉少許

調味料

  香油1小匙
  橄欖油2大匙
  白胡椒粉少許
  香菇醬油3大匙
  雞高湯4杯
  黑胡椒粉適量

作法

  1.長糯米洗淨,用過濾水浸泡約20分鐘後,濾乾水份;梅花肉片加入醃料拌勻,醃約15分鐘;乾蝦米用水沖淨;乾香菇加滿水浸泡至軟,切成絲。

  2.取一個鍋預熱至五分熱,放入香油1小匙及橄欖油1大匙,加入削好的檸檬皮、蒜頭、薑片、蔥段先拌炒,加蓋,至有香味散出來,取出檸檬皮、蒜頭。

  3.再把長糯米放入鍋中炒至八分透明狀,加入紅蔥酥、白胡椒粉拌炒均勻,倒入蠔油及香菇醬油翻炒至均勻上色,鋪平,倒入雞高湯,以中火燜煮約5分鐘至快收汁,米飯熟了之後熄火。

  4.另起鍋,加入橄欖油1大匙爆香蔥段,加入香菇絲及蝦米拌炒至有香味,續入醃好的梅花肉片拌炒至熟,加入少許的黑胡椒粉炒勻熄火。

  5.將熟米飯翻開,最後放入作法4,利用餘溫續燜約5分鐘,搭配蔥花、紅蔥酥、香菜末即可享用。

食物與營養

  食用傳統的油飯會感覺容易腸胃脹氣,可以搭配幫助腸胃消化的飲料:檸檬水(檸檬原汁1大匙、水500 c.c.),早上空腹喝及晚上睡前喝可以幫助體內環保、瘦身、消除腹部多餘的贅肉,排除體內毒素,對於容易感到疲倦、肌肉酸痛者或外食族,更要多喝沒有加糖的檸檬水,讓身體長期保持健康,不生病。

原味烹調祕訣:

  1 蝦米要選外型較大的,用水沖洗約1分鐘;香菇可選擇花菇,肉質較厚實,加入適量的水,利用浸泡吸足水分,就能完整保留養份,稱為「乾發法」,而不要加很多水,造成普林過高。

  2.油飯要吃較Q,就選長糯米。糯米先用過濾網沖洗一次,加入滿水,剛好淹過米,等待20分鐘吸乾水份,不需再過濾,就不會流失營養。

文/Kevin(許詠翔)、Claire(曾荷茹)(轉載自原水文化出版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