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總裁獅子心

總裁獅子心

總裁獅子心心得,總裁獅子心讀書心得報告,總裁獅子心大綱,嚴長壽總裁獅子心,總裁獅子心讀書心得,總裁獅子心讀後心得,總裁獅子心內容,總裁獅子心大意,總裁獅子心 佳句,總裁獅子心 ppt,總裁獅子心 電子書,總裁獅子心 摘要,總裁獅子心全文,總裁獅子心簡介,總裁獅子心心得報告,總裁獅子心讀後感,總裁獅子心 名言,總裁獅子心相關書訊,總裁獅子心閱讀心得,總裁獅子心封面,總裁獅子心 作者介紹,總裁獅子心 簡報,總裁獅子心圖片,總裁獅子心 介紹,總裁獅子心 目錄,總裁獅子心 作者,總裁獅子心 報告
成功不是傳奇,只要不斷的用心學習,並且力求表現,在短期中脫穎而出,絕非難事!
前亞都飯店總裁、現銜命主導圓山飯店運作的嚴長壽,敘述他個人如何以高中畢業的學歷,在競爭熾烈的職場中向上攀升,由美國運通公司的一名傳達小弟做起,二十八歲登上美國運通總經理職位,三十二歲成為亞都飯店總裁的故事經過。
  作者嚴長壽之所以成為一個傑出的領導者以及卓越的專業經理人,歸納言之,應是吃苦耐勞、勤學上進、凡事充分準備、勇於創新突破,和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所致。「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作最壞的打算」、「我把自己當垃圾桶,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是我『收垃圾』的最大動力」、「我認為每一個環境都是自己學習的機會,好的環境是一種正面的學習,不好的環境則是一種磨練」,以上種種,都是作者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一書中,濃縮他個人學習、成長的經典話語,而作者嚴長壽不斷以這些處世、學習態度惕勵自己,正當別人仍奮力爭取學位的時,他卻在另一端自己所搭建的舞台上風光登場,由書中可看出來作者並無比較高低的意味,也無鼓吹「學歷無用論」的涵意,而是一種追求「自我實現」的強烈意念,也難怪能在極端重視學歷的台灣社會,他仍能有出類拔萃的表現。
他的勤學上進正好彌補了學歷的不足,以學文為例,還在部隊時,他每天早上一起床即扭開當時的軍電臺,無論在擦皮鞋或在縫衣服,耳朵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接受磨鍊,使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外語能力於是大幅提升。又如,亞都飯店中餐部由菜改為杭州菜時,亞都的廚師重新學起,嚴長壽身為總裁也跟著上課,每一堂課認真寫筆記,深入研究做菜的細節,甚至親身去杭州,把杭州菜歷代演變的資料全都蒐集回來,將這些悠久的歷史,一段段有趣的故事,編成了一本《杭州菜的故事》,為推廣亞都 天香杭州菜的利器,這種勤學上進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凡事充分準備,更幫助他一次次化險為夷,贏得一次次成功。在美國運通公司當小弟時,他每天提前一小時到達辦公室,把自己的工作先做一番準備與安排,得以充分掌握狀況,進而提高工作效率;擔任國際領隊時,他把行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親自先去試過一遍,事後證明,雖然比別人多做了許多,卻也得到遊客很好的口碑;帶團晚上回到旅館休息時,他仍會再花二三小時研讀下一個觀光點的資料,使團員對於旅行的真正目的有所體認;亞都飯店開張前,他堅持不趕旺季,反而花三個月讓每一名員工接受完備的理論與實務的磨鍊,故能獲得客人的一致讚美;籌備一九九二年世界青年總裁(YPO)會議時,他非常深入的參與,大到規劃流程,小至每天送什麼樣的紀念品,他盯緊每一個細節,並且每一次籌備會議均要求各部門重複報告其工作項目和流程,使得大家不厭其煩的熟悉所有瑣務,進而做好一切準備工作,使此項大型會議圓滿成功,也讓更多外國友人了解我們、知道我們。


「學歷」不再是最重要,反倒是「實力」才是生活在社會上的最大助力,更讓人們瞭解到,挫敗不是失敗的結果,而是成功的轉機。
  作者在「總裁獅子心」一書中所陳述的道理,並非艱澀的學理,但卻是「知易行難」,若所有觀點都落到日常生活,是再平凡不過了,何以在一般人生活周遭卻滿滿都是不合邏輯管理、領導現象,一再重複上演,佔絕大部分的原因是領導者未從愛心、善心及他人立場出發,而都是以自我為核心,但他並不這麼認為,這一點恐怕是作者另一成功的特質,因此在職涯中多次面臨改革時,他秉持一如書中所強調的「手段是強硬的,但心絕對是柔軟的」的態度,沒有愛心、善心,組織中上下間的互動關係,必然充斥猜忌、權謀。
  隨著經濟的起飛、政治體制的解嚴、人類心靈的空虛,使跨世紀的台灣充斥了各種「暴發戶」,身為基層教育的工作者,希望你們不會再製造出「教育的暴發戶」、「知識的暴發戶」,而能回歸人本的精神,就像作者嚴長壽帶領經營的亞都飯店一樣,永遠散發著內斂的優雅、充滿人文氣息的風華。
  從這一個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吃苦耐勞、勤勉力學、積極上進、勇於創新、知所反省、絕不輕言放棄的年輕人,凡事「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作最壞的打算。」一步一步成為頂尖的企業家,其中的過程多麼引人入勝!值得我們細細去回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