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讀書考試有捷徑

讀書考試有捷徑

說到讀書與考試,問起學生,大概沒有一個人會真心誠意的說:「我喜歡」,尤其是考試,大概連大人聽了都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大人可以躲得掉考試,學生就很難對考試說不。既然無法避免,那何不好好來思索一下,如何可以讓讀書與考試變得不那麼討厭。

讀書這檔事,說起來也不是那麼令人討厭。如果把教科書換成閒書,大概也有一堆人搶著要說:「我喜歡讀書」。只因為教科書常常和考試聯結在一起,因此讀起來也就不覺得有趣了。

讀書方法有很多,其實大家都知道,像是「眼到」、「口到」、「耳到」、「心到」、「手到」,每個人都能耳熟能詳,但是真正體會到這「五到」的人,卻又少之又少。

很多同學常常抱怨讀書時間不夠,常常在大考之前,才來抱佛腳、開夜車,導致生活作息大亂。殊不知如果上課能「專心聽講」,下課十分鐘能稍做複習,即可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至少立即複習便可以記憶一半以上的內容。除此之外,如果放學回家能再進一步做複習,包管你十之八九的內容都能記住不忘。這是老生常談,我想每個人都知道,但卻很少人能真正做得到。如果你願意嘗試看看,將會發現立即複習的記憶效果,會比考試前才來抱佛腳要輕鬆的多,也就不會有所謂讀不完的窘境了。

說到讀書,不免要談談讀書計畫,很多同學對於作讀書計畫一點信心也沒有。多數人共同的經驗是,讀書計畫訂得很漂亮,可是常常實施不了幾天,便自動放棄,原因無他,多數因為計劃訂得不實際,在求好心切的心理下,定了一大堆要讀的範圍,但是卻沒辦法持續很久,只要一次的進度沒讀完,其他的計畫就像兵敗如山倒一般,前功盡棄。

在訂讀書計畫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讀書速度,例如精讀國文一課要花多久時間?唸完數學一個單元要花多少時間?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要先能掌握自己的讀書速度,才能規劃出一份切合實際的讀書計畫。

有了讀書計畫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恆心與毅力。這也是一般同學最欠缺的部分。往往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計畫持續不了幾天,就開始產生倦怠感。因此,訂定計畫的另一項原則就是要有彈性,不要把時間排得滿滿的,留一點彈性及空間。因為人不是機器,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運轉,升學考試是一場長期抗戰,誰能撐得下來,便是贏家。你可能可以不眠不休地衝刺一陣子,但是要衝一年,卻需要穩紮穩打。日夜顛倒,不分晝夜的讀法,應付短期性的小考試或許還有效,對於長期的升學考試而言,只會讓你生活作息大亂,身體狀況變差,最後喪失撐到最後的體力。

所以,你的讀書計畫裡,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休息,一方面可以喘口氣,另一方面,之前的進度若有因為生活中突如其來的狀況而耽誤了進度,你才會有時間,從容地將進度補回來。不要妄想要在排有其他進度的時間去補進度,你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新的讀書進度也是排得滿滿的,就算你有本事真的補回來了,也會讓你精疲力竭,偶一為之或者還可以,若是常常這樣,大概你就要痛恨讀書是一件多麼討厭的事了。

另外,讀書計畫留一點空檔的好處還有,如果經過一個禮拜的努力不懈,所有讀書計畫皆依進度達成目標,那麼恭喜你,辛苦了一個禮拜,不要吝嗇給自己一點鼓勵與獎勵。不管是看一部好影集、或好電影,讀一本自己喜歡的小書,吃一頓早已垂涎三尺的大餐,上網告訴親朋好友你這個禮拜表現一百分,或是到戶外逛逛街、散散心,只要是你覺得可以紓解身心壓力的方法,都可以拿來當作自我激勵的獎品。別忘了,將你的興趣或嗜好拿來作為引導你努力不懈的誘因,在分秒必爭的時刻,你才不會覺得做這些消遣是一種浪費與罪惡。

對於準備升學的讀書而言,課本雖難,但難不過定心;範圍雖廣,但大不過定力。多數同學都有經驗,真正難的不是那些書本的範圍,而是難在沒辦法好好定下心來專心讀書。引誘你沒辦法定心的東西太多了,再加上有些科目你原本就不太有興趣,當然遲遲無法將書本打開來,就算勉強坐在書桌前,有時看了半小時,都還停留在同一段字上,因為人在心不在,沒用。

只要你能排除萬難,將所有讀書以外很重要的事,留到讀完書後再來處理,了解分配時間的優先順序,你便會明瞭,你必須把精神最好的那一段時間用來讀最需要集中精神的科目,其餘的那些生活瑣事,留到最後再做,才不會等到你東摸摸西摸摸,所有時間都被你摸完了,好不容易要坐下來開始唸書,才發現時間已晚,體力也已經不勝負荷,這時的讀書效果自然事倍功半,成效不彰。

讀書如果沒問題,考試自然就容易的多。雖然各科的考試技巧或有不同,但某些原則則是大同小異。選擇題的好處是,如果能一眼相重你要的答案,是最好不過了,因為這一題要拿分大概就十之八九沒問題。如果不確定答案是哪一個,那就先以刪除法,劃掉絕對不可能的答案,以縮小可能的範圍。如果真得還沒有辦法做抉擇,那就先不急著做答,有時別的題目的選項,或許可能可以提供給你這一題作答的參考。因為重點就是哪些,老師出題考來考去,大概也只有那些範圍而已。

最後,要再次提醒同學的是,如果你在考試前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並曾經做過練習,面臨考試時自然就能比較鎮定而不慌張。愈是沒有充分準備,心理就越慌張,考試失常的可能性就越高。成功永遠都是留給有充分準備的人,加油!別氣餒,別放棄,穩扎穩打才是最佳的讀書與考試策略

多考試可減輕考試緊張

       每個人大概都有過上台說話的經驗。上台說話的機會越多,久而久之,在台上講話的感覺就會越自在。考試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一年考試只有一、兩次,由於考場經驗不足,到了要考試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以致影響自己潛力的表現,甚至原來記得的答案,也因緊張而忘的一乾二淨。考試機會越多的人,由於臨場經驗豐富,自然也比較鎮定,較易適應爾後的各種升學、就業考試了。

多考試可熟悉作答技巧

       考試得高分的方法,除了充分準備之外,多少也會受到作答技巧的影響。一般考試命題的方式,不外是非、選擇、填充和問答四種。不同的命題方式,自然有其相對應的作答技巧。例如:是非題和選擇題是測驗你辨別的能力,大凡你曾經讀過的,總會有一些印象,根據這些印象作答即可;如要加深對課文的印象,多讀幾遍,印象就會深刻一點。填充題是測驗你的記憶和理解能力,因此在理解之後,再特別去記住,就比較不容易忘了。問答題是測驗你的理解、組織、分析和綜合的能力,因此,作答方式重視你的表達能力,如何有效呈現你的答案,自然是需要練習的技巧。

        這些技巧如果缺乏練習,一但真正面臨考試,可能會因為生疏而應用不上。考試次數增多,自然有助於瞭解各式各樣的命題方式,熟練各種作答技巧。

過度學習有助於記憶

        考試通常選擇重要的教材加以命題,反覆練習解答試題,會有助於複習。根據學習理論,超過記憶所需的練習或背誦,往往最能牢記。增加考試次數,自然就等於是一種過度學習,對於教材的記憶,會有幫助的。

有的同學會說:「考試多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次考很多科目,叫人吃不消,簡直太痛苦了!」這的確是個大問題,當然時間有限,而同時考好幾科時,任你三頭六臂也是無法面面顧到的。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不能臨危畏縮。畢竟,科科要考,科科重要。對於這種情形。以下幾項原則性的解決策略,希望對同學們有些助益:

(一)即早準備

當你事先知道,若干時日之後會有一連串的考試時,可以提早準備,預作複習,某幾科先看,某幾科後看。把一大堆的科目,分散在不同時間裡準備,當考試到來時,你已經完成初步準備,到時再加以快速的溫習,即可以從容應付考試了。

(二)針對弱點

如果你沒有太多時間的話,不妨衡量一下,哪些科目自己最拿手,不看或略看一下即可參加考試,哪幾科是自己的弱點,必須花時間準備,減少幾科的準備時間之後,自然可幾增加時間,加強自己的弱點科目。

(三)重點複習

如果考試科目太多,而準備時間太少,不允許你全部加以複習的話,不妨選擇重要的章節或要點、標題,集中精神閱讀。特別是平時上課聽講,你就已經把每章每節的要點畫線或標記符號時,這個方法特別有效。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不論你的智力如何,最好避免奢求滿分。一方面因為考試命題是難易各半,不易完全答對;一方面因為學問之大,即使窮一個人的生命,也是追求不完的。只要盡其在我,全力以赴,便是心安理得,大凡下過功夫,自會有相對的收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