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忙碌的阿彌陀佛

忙碌的阿彌陀佛

忙碌的阿彌陀佛

仙崖義梵禪師是日本有名的禪門大德,他學習中國禪宗祖師的觀念:禪堂不需念佛、念佛一聲,漱口三日。可是他仍然很禮敬阿彌陀佛,意思是雖然尊敬阿彌陀佛,但不應加重阿彌陀佛的負擔。

在離仙崖禪師寺院不遠的地方,住著一位很有品德的信徒———晉平先生,他非常信仰淨土宗,口裡時刻稱念著「阿彌陀佛」的聖號。有時候,仙崖禪師與他在路上碰面,他都鞠躬合十,口中恭敬地誦念著阿彌陀佛。

幾年後仍然如此,然而仙崖禪師卻發覺,這位居士雖然敬信佛法,但是慧心並沒有增長,因此想助他一臂之力。

某天,兩人又在路上相遇,晉平一樣合掌鞠躬,仙崖禪師就喊 :「晉平先生!」

晉平雙手合十,睜大眼睛看著禪師回答:「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再次叫他:「晉平先生!」

晉平先生一樣回答:「是,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仍然又喊:「晉平先生!」

晉平心裡想,奇怪,禪師一直叫我做什麼?不過他還是應聲回答:「阿彌陀佛!禪師,您有事就快說吧!不要老是叫我的名字,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終於哈哈大笑說:「你的每句話裡都有『阿彌陀佛』,您不覺得太煩阿彌陀佛了嗎?」

晉平不了解禪師話裡的意思,他說:「禪師,我是念佛的人,當然佛不離口,佛不離心,您有事快說吧!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突然大喊一聲:「晉平先生!」

晉平嚇了一跳:「禪師,難道念佛不好嗎?」

這次,仙崖禪師只說了一句:「阿彌陀佛!」轉身就離開了。

禪師這段公案,讓晉平回家後不禁左思右想:修行不能只依賴阿彌陀佛,行住坐臥都要靠阿彌陀佛,假如把阿彌陀佛深植在心中,自己做阿彌陀佛,不是更好嗎?

有了這樣的反省,終於有一天,晉平先生來到仙崖禪師的寺院,指著自己的胸口對禪師說:「我就是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微笑著說:「你看,這就對了,阿彌陀佛!」

念佛,主要是以念佛的正念對治妄念,等到妄念消失,正念也不需要了,這時就要用無念來對治正念。其實,真正的念佛是念而不念,不念而念。念佛,要自我承擔,與其念佛,不如行佛。況且,與阿彌陀佛同名號者有三十六億,誰不能做阿彌陀佛呢?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