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漂墮羅剎鬼國

漂墮羅剎鬼國

唐朝的于由頁刺吏因聽聞紫玉道通禪師的盛名,而專程上唐州(今河南唐河)紫玉山拜訪。

于由頁問道通禪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提到:『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請問禪師,究竟什麼叫做『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呢?」

道通禪師知道于由頁只是在名相的理論上打轉,於是並不正面回答他,反而大聲斥責:「于由頁,你這個癡呆漢,問這個蠢問題做什麼?」

于由頁沒有想到道通禪師會這麼直截的回答,馬上臉色一沉,非常憤怒地說:「你這個人怎麼一開口就語出傷人?太沒禮貌了,你這樣也能說法嗎?」

道通禪師一看,指著于由頁哈哈大笑,說:「這就是囉!你不是問我『漂墮羅剎鬼國』是什麼境界嗎?你的問話,我的回話,不就是漂到羅剎鬼國了嗎?」

于由頁一怔,這才明白道通禪師要告訴自己的境界是什麼。

一個人的修養好不好,就看他能不能克制外在境界的變化。這個境界指的是佛教所說的「八風」酖酖利、衰、毀、譽、瞋、譏、苦、樂,這些都能動搖我們的心。別人要你歡喜,說你幾句好話你就歡喜快樂,別人要你煩惱,說你幾句壞話你就煩惱,暴跳瞋怒,所以整個人生都隨著環境在轉變。

一句好話,就可以上天堂;一句惡言,馬上就墮入地獄;你是否想過,一天之中有多少的黑風無明煩惱,正在考驗著我們嗎?


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