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有見過嗎?

你有見過嗎?

北宋雲門宗的洞山曉聰禪師,俗姓杜,是韶州(廣東)曲江人。他是文殊應真禪師的法嗣,曾經雲遊參學到江西的雲居山,在寺裡擔任「燈頭」(司掌燈燭)一職。

當時寺中傳說一件奇異的事情:唐朝的「泗州大聖」,曾在雲居山住過,後來到泗州(安徽)建普照王寺。時隔數百年,現在聽說在揚州出現了。

這位「泗州大聖」就是被唐中宗尊為國師的僧伽大師,來自西域何國,也就是現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一帶。傳聞他屢現神異,為人治病,在當時,人們都深信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甚至在他圓寂以後,一直到北宋時期,各地不但廣建僧伽大師的殿堂,寺院也必定供奉僧伽大師的畫像。舉凡遇到刀兵水火風等災難,都會向僧伽大師祈求,信仰很普遍。

這件事在雲居山引起不小的議論。大家就問洞山曉聰禪師說:

「禪師,泗州大聖既然在雲居山住過,為什麼不回山,到揚州去幹什麼呢?」

曉聰禪師便問大眾說:「你們去過揚州嗎?你們有看見過泗州大聖嗎?」

寺中一眾人等皆無言以對。從此,再沒有人議論「泗州大聖」了。

在佛教史上,有很多的神僧異士;如:梁武帝的老師寶誌公禪師,為梁武帝造了一部《梁皇懺》,超度了皇后郗氏;佛圖澄讓臉盆裡長出蓮花,度化了石虎、石勒不再嗜殺;乃至唐朝的法海、宋朝的濟顛,到了清末民初還有金山活佛這位奇人,皆以神奇異跡名世。「泗州大聖」想也其中之一人。

在宗教裡面,什麼奇異靈感事跡,均有可能。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撞鐘擂鼓,有感則應;千江有水千江月,水清月現,不亦宜乎?


來源:星雲禪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