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獼猴喻

獼猴喻

獼猴喻

過去有個好賭之人養了一隻獼猴,主人贏錢的時候,回家就會順道買些水果,逗牠開心;但是,每當主人輸錢了,就會打獼猴出氣。獼猴積怨在心,但礙於腳上的鍊子而無法逃走,只能無可奈何地望著遠方的山林,妄想有一天回到自由的家園;或追趕一時飛落庭園裡的麻雀們,抒發一下悶氣。

不久,主人家生了一個小男孩,夫婦倆總是萬分呵護地懷抱著,一路搖著到院子裡乘涼,有時還學獼猴吱吱叫,逗得寶寶咯咯地笑。獼猴看在眼裡,妒意日深。

有一天,主人又輸光了口袋裡的錢,一進門就抓著掃帚,朝獼猴一陣亂打。身心俱傷的獼猴,鬰鬰寡歡地踡縮在院子一隅,眼角忽然瞥見,正在學走路的小主人搖搖晃晃地出現了。獼猴看著這個具足嬌寵的小主人,一時間滿腹委曲化為怨氣,故意做出各種滑稽的動作,吸引小主人一步步朝牠走來。 獼猴腦海裡飛過主人一臉怒氣揮打的身影,牠一把拉住小主人,狠狠地揮了一拳。小主人放聲大哭的同時,獼猴彷彿英雄般微笑著。這一刻,牠暫時忘卻了山林裡的家,乃至於未來數不盡的傷痛。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眾生心念相續不斷,分別計較無有歇息。其實眼前氣憤之人、事、物已成過去,剎那變異,無有一刻相同。始終為著已成雲煙的一句話憤恨不平,卻不知返照自心,長養覺性。祈願念念不被愚迷染,安住一切有情最自在安穩的家。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