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遊記故事大綱

西遊記故事大綱

西遊記是描寫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到西天取經的故事。故事雖以西天取經為主軸,但其中的主人翁並非唐三藏,而是孫悟空。全書從石猴誕生開始,便充滿不凡的氣勢。「目運兩道金光,射沖斗府」並驚動玉皇大帝。人們讀到這裡,自然被這種不凡的氣勢所吸引。自孫悟空誕生之後,歷經拜師學藝,大鬧天宮,以至後來保護唐三藏到西天取經,終於得成正果。
在去西天取經的路上,師徒歷經十四年寒暑,九九八十一磨難,與各路妖魔鬼怪進行搏鬥,最後達到西天取回真經。其中最經典的故事有孫悟空大鬧天宮、高老莊收八戒、流沙河收沙和尚、三打白骨精、人參果、盤絲洞、火焰山、真假美猴王等。在與妖魔鬼怪進行鬥爭中刻畫了師徒四人鮮明的個性、故事生動,幾百年來老少皆宜。
全書可分為三大部份。
第一部份是前七回,主要寫孫悟空的英雄傳奇。
先寫孫悟空的來歷,他原是破石而生的美猴王,在水簾洞中領著羣猴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後隻身泛海訪師求道,學得七十二變,一個跟斗十萬八千里。他向龍宮索得金箍捧,並去冥府勾掉生死冊上自己的名字,最後大鬧天宮,終被如來佛鎮壓在五行山下,為護送唐僧到西天取經埋下伏線。
第二部份是八至十二回,是小說的另一重要人物唐僧的小傳,
中間穿插如來說法,觀音訪僧,魏徵斬龍,唐太宗入冥等故事。
主要寫唐僧出世及交代其身世,而成為取經的緣起。
在結構上與前七回並列,同為展開取經故事作準備。

第三部份是十三至一百回,寫唐僧師徒四人取經的經過,
一共包括四十一個故事,合共經歷九九八十一難關,
主要寫孫悟空降魔伏妖,到西天得成正果。
其中精彩的情節有三打白骨精、女兒國、孫悟空大戰牛魔王等,故事奇幻多變,引人入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