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蕁麻疹治療 急性蕁麻疹 來得急去得快 慢性持續時間6周以上

蕁麻疹治療 急性蕁麻疹 來得急去得快 慢性持續時間6周以上

蕁麻疹一發作起來,嚴重甚至會要人命。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鄒嘉倫表示,急性蕁麻疹發作嚴重的時候,黏膜會水腫得很厲害,眼皮、嘴唇也都會腫起來,氣管更會收縮,影響呼吸,對生命造成威脅。在這種危急情況,需要考慮注射腎上腺素,以免症狀持續惡化。

鄒嘉倫醫師分析,蕁麻疹為一種過敏症狀,分為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急性蕁麻疹通常是藥物、食物、病毒感染、其他感染等過敏原引起,包括全身皮膚、黏膜都會出現症狀,皮膚會出現一塊塊隆起風疹,來得快,退得也快,可能反反覆覆發生,持續時間大多不超過六星期。

慢性蕁麻疹持續時間多在六星期以上,像冷、熱溫度、物理壓力等都可能引起慢性蕁麻疹。治療時,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慢性蕁麻疹患者有時也會同時合併有甲狀腺問題、自體免疫疾病,因此,醫師多會安排患者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自體免疫疾病等。

急性蕁麻疹過敏原五花八門,像新衣服、新用的保養品、最近剛養寵物、一些化學物品、金屬物品都可能造成蕁麻疹發作。另外像曬太陽、情緒壓力等則可能引起慢性蕁麻疹,有些慢性蕁麻疹患者是在運動後發作、出疹,這通常是因為運動後副交感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濃度上升,誘發過敏反應。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提醒,要預防蕁麻疹發作,最好避免接受過敏原,有蕁麻疹病史的民眾平常也可以寫日記,記錄自己的日常活動、飲食與蕁麻疹出現狀況,以幫助找出過敏原。像阿斯匹靈、布洛芬類藥物等也可能是蕁麻疹過敏原,蕁麻疹患者若對這些藥物過敏,最好多和醫師討論是否使用替代藥物。

患有蕁麻疹的寶寶與父母基因、遺傳體質相關,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這類型的寶寶應避免接觸誘發過敏因素。

誘發性過敏體質發作的主要原因,是接觸直接誘發的過敏原,如:家中塵蹣、蟑螂、狗、貓、鳥類等寵物;黴菌、花粉以及化學刺激物;還有食物如副食品中常見的小魚乾或是海鮮、菇類、豆類、牛奶等發酵品、飯等;另有較少見的因素是藥物,其他如持續劇烈運動、因天氣溼、溫度的激烈變化和情緒不穩定等因素,亦是造成過敏現象的原因之一。但這些因素只會對本身就存在的過敏性發炎,且具高過敏度的器官造成暫時性收縮影響,這種慢性過敏發炎反應經過醫師適當的處置改善後,可獲得控制。

蕁麻疹會使皮膚出現像蚊子叮到一樣的疹子,又稱為風疹塊。大多數的蕁麻疹通常治療1~2週會痊癒若反覆地發生超過6周尚未痊癒就會變成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較難醫治。蕁麻疹在治療上,主要以抗組織胺的藥物為主,嚴重者再輔以類固醇。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