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手機問世40年 首代黑金剛功能陽春

手機問世40年 首代黑金剛功能陽春

人手一支的手機從問世到昨天,正好滿40歲了,當年全球的第一支手機,個頭跟磚塊一樣大,俗稱「黑金剛」,而且功能陽春,只能撥打和接收電話,過去40年來,手機如何變得愈來愈聰明?帶你一起來回顧。

現代人走到哪、帶到哪的手機,滿40歲了,40年前,摩托羅拉工程師馬丁庫柏,在紐約曼哈頓街頭,打了全球第一通行動電話,當時他沒想到,這個發明,從此改變了全世界。

摩托羅拉在1983年推出第一代手機,也就是俗稱的「黑金剛」,黑金剛體積跟磚塊沒兩樣,長長的天線、大大的按鍵,完全沒有時尚美感,當時的一隻手機售價3500美元,約台幣10萬元,對許多人來說,是高攀不起的奢侈品。

芬蘭手機大廠NOKIA在80年代中期也加入手機市場,推出GSM系統手機,笨拙的黑金剛開始進化,體積變苗條,礙眼的天線縮短了,語音、數據傳輸和簡訊撥打也成了手機必備功能。

2000年,3G手機誕生,在不少新興國家,多數民眾家裡連固定電話都沒有,卻人手一隻手機,蘋果已故創辦人賈柏斯引領智慧型手機風潮,進一步整合手機的社交和通訊功能,美學更是手機設計的重要一環,當年的黑金剛如今徹底脫胎換骨。

隨著4G手機誕生,加上App的爆炸性發展,未來40年,手機的進化,依然令人期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