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常慈無怨

常慈無怨

常慈無怨

無害於天下,

終身不抱憾,

常慈於天下,

孰能與為怨


──《法句經》


「無害於天下,終身不抱憾」,一個人寧可以自己吃虧,也不要去侵犯別人;寧可以自己受委屈,也不要危害於天下。

世間上有很多的人在語言上侵犯別人、陷害別人;有的人在錢財上虧欠別人,拖人下水;有的人在名譽上給人打擊、毀謗,讓人心生怨恨。所以我們可以自己想一想:我對得起國家嗎?我對得起社會嗎?我對得起朋友嗎?我對得起父母、對得起工作職業嗎?千萬不要把遺憾、愧疚帶到棺材裡面,這是很可惜的。

人的一生當中,無愧於天地,無愧於大眾,對世間所有的人沒有一點遺憾,應盡的心意都盡了,該做的事也都做了,凡事無愧,就可以算是一個完人、一個健全的人。

「常慈於天下,孰能與為怨」,在平日的生活行為中,如果能仔細深思,要給予天下人慈悲,讓人間布滿歡喜、布滿慈悲、布滿好事,把善美的言論散播人間,必定能讓天下的人都感念你、歡喜你、接受你。只要你具備無害眾生、慈悲的心,就不會與人結怨,也不會招致他人對你的怨恨與不滿。

人到世間來,要努力朝向不抱憾、不慚愧,圓滿的做人之道去努力實踐,人生就能自得其樂,無愧地來到世間,也能無愧地離開人間。

《法句經》的這四句偈:「無害於天下,終身不抱憾,常慈於天下,孰能與為怨」,說明了眾緣和諧之道,讓我們在人間與人和諧,獲得一個歡喜無愧的人生。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