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彌陀像贊

彌陀像贊

彌陀像贊

光明壽量無倫匹,

慈眼悲心徹底呈;

隻手長舒塵點劫,

一般也是惜兒情。


──明‧蕅益智旭〈阿彌陀佛像贊〉


在中國的社會民間,不管老幼婦孺都知道「阿彌陀佛」這句話,「阿彌陀佛」可以說是世間最美好的語言了。比方兩個人見了面,彼此以「阿彌陀佛」互相問候;要告辭了,也是「阿彌陀佛」;送禮物給對方,對方說「阿彌陀佛」表達感謝,我也回答「阿彌陀佛」,意思是不用客氣。一句「阿彌陀佛」,就代表千萬心意,消除了主客的對待。

「阿彌陀佛」本來是佛的名稱,是一句印度話,把它翻譯成中國話,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什麼是「無量光」,就是超越空間,不受空間的限制;什麼叫做「無量壽」?即壽命無量,不受時間的限制。什麼東西能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就是真理!

「光明壽量無倫匹」,阿彌陀佛的光明、壽命沒有任何人及任何事物可以比得上,它是無限、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

「慈眼悲心徹底呈」,他慈眼視眾生,悲心救苦救難,徹底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隻手長舒塵點劫」,阿彌陀佛一隻手下垂,所謂「願將佛手雙垂下,摸的人心一樣平」,表示他的慈悲平等心量。經典裡記載,有三十六億同名同號的阿彌陀佛,其實這正說明了人人都是阿彌陀佛,所以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是無量壽,每個人的功德都可以是無量光,都可以超越時空,這也告訴我們一個真理──人人是佛。

「一般也是惜兒情」,阿彌陀佛本著愛護兒女的心情愛惜我們,關心我們。慈悲是觀音,平等即彌陀,如果能肯定自己本具的佛性是超越時間、空間,就不辜負阿彌陀佛視我們如兒女的深情了。

來源:星雲說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