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詐稱眼瞎喻

詐稱眼瞎喻

詐稱眼瞎喻

從前,有一位工匠為國王做事,由於工作非常繁重,身心非常疲憊,日復一日的辛勞工作,讓他苦不堪言。

有一天,他終於受不了這樣的生活,於是想了一個辦法!他假裝自己的眼睛瞎了,向國王報告:「國王,我的眼睛瞎了,無法再做這項工作了,真是十分遺憾。」國王無可奈何,只好讓他辭掉了工作。

由於這項工作非常辛苦,其他工匠們聽聞他因眼瞎而免於再做這份工作後,非常羨慕,也都想把自己的眼睛弄瞎,以逃避這項苦差事。

有人聽到工匠們為了逃避工作,而起了弄瞎自己眼睛的念頭,感到十分驚訝!他對工匠們說:「你們實在是太愚癡了,看事情怎如此短視,竟為了逃避苦差事,而想把自己的眼睛弄瞎,從此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這真是太沒智慧了!」

世間的凡夫也是一樣,常常為了一點小名、小利,就口出妄言,毀掉清淨的戒律,結果命終便墮入三惡道中。就像那些愚人,為了自認為的一點小利,而把自己的眼睛弄瞎,終生都將受失明之苦。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
人們為了逃避眼前的苦,往往會造作更多的惡業,而遭致更多難以逃避的苦果。同樣地,人們也常常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而任由自己的欲望驅使,造作諸多惡業,結果惡還本身,終要遭到惡報。
欲望是虛妄多變的,隨著時空的轉變,欲望所帶給我們的苦樂感受也不斷地在變化,但為了欲望而造作的惡業,卻必會遭致苦果,自作自受。因此,能夠清楚明白看清欲望的本質,不被其所惑,才是真正離苦得樂的最佳方法。


來源:中台世界

TOP

發新話題